經典情色片改名惹爭議 片商、女星誰冤枉?

2016-10-07 17:45 聯合報 蘇詠智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楊群飾演富商,恬妮、邵音音分飾正室與小妾。翻攝自YouTube

楊群飾演富商,恬妮、邵音音分飾正室與小妾。翻攝自YouTube

1970年代的香港,電影尺度已頗為開放,邵氏影業接連推出多部風月電影,贏得票房佳績,其他類型影片也常為了增加噱頭,為露而露,連獨立製片公司都投入這股「落衫風」。在有利可圖情形下,以李翰祥執導的「風流韻事」、「金瓶雙豔」成為銀幕西門慶化身的金馬影帝楊群,和妻子俞鳳至自組的鳳鳴影業也開拍古裝豔情片「木馬銀鈴」,對外則宣稱是部「羅生門」式的奇情影片,免得還未殺青就引來一堆麻煩。

影片後製完成準備上映,在尺度寬廣的香港當然不成問題,完全不允許露點畫面的台灣,除了剪片好像沒有別的解決之道。然而楊群和俞鳳至都是影壇老手,早就算準台灣沒有情色片的生存空間,在拍攝時就分成兩種版本,所有裸露色情內容都在香港版,台灣版剪成中規中矩的懸疑電影,電檢單位完全察覺不出片子有那麼開放養眼的鏡頭。在兩地上映時的片名也不同,原名「木馬銀鈴」,在香港改為「官人我要」,台灣則叫做「冤枉啊!大人」。

邵音音與王萊分飾蘇三和鴇母。翻攝自YouTube

邵音音與王萊分飾蘇三和鴇母。翻攝自YouTube

這部片的故事其實就是京劇著名的「玉堂春」一系列傳奇,最知名的高潮自然是蘇三起解,玉堂春就是名妓蘇三的花名,她和王公子相識相愛,王公子為她床頭金盡、被鴇母趕出,她則拿出私房錢助他返鄉,自己為他守節、拒不接客,而被鴇母設計嫁給商人沈燕林為妾,誰知沈妻皮氏妒心大起想毒害蘇三卻意外毒死親夫,於是誣指蘇三為真兇,蘇三竟然在公堂上認出審案的巡按正是已考上官職的王公子,於是冤情得雪,有情人團圓。

京劇當然不會詳細呈現蘇三在妓院內的生活,「官人我要」當然不會省略,還把細節都拍出來,讓人只能臉紅心跳。綺年玉貌的邵音音飾演蘇三,看來像位氣質出眾的閨秀,卻被一堆男人扯破衣服、裸露身體,我見猶憐,又性感嫵媚,相當抓住目光。可惜楊群與陳誌華聯手合導,和李翰祥才氣相差十萬八千里,邵音音雖美豔,「官人我要」的水準遠不能企及「金瓶雙豔」,只有「豔名」遠播的程度差可比擬。

邵音音在「官人我要」美麗迷人。翻攝自YouTube

邵音音在「官人我要」美麗迷人。翻攝自YouTube

「官人我要」中,邵音音既演女主角蘇三,當然負責「主脫」,可是她入行資歷不如演皮氏的恬妮,而恬妮又已是邵氏風月片台柱豔星,所以恬妮的排名和邵音音、楊群鼎足而三,也有情色噱頭,她還是用在邵氏拍片的老方法—找替身代脫,只演出臉部欲仙欲死的表情,不過有一場重頭大戲,剪接高明地活像親自演完全部場面,那就是接受淫婦懲戒的大刑「騎木驢」。

「官人我要」中已有淫婦被罰騎木驢的畫面。翻攝自YouTube

「官人我要」中已有淫婦被罰騎木驢的畫面。翻攝自YouTube

有看過「滿清十大酷刑」的朋友,應該就知道這是怎樣的一種刑罰,「官人我要」其實更早將之搬上銀幕。還有一位在片中大方解脫的是在美國長大、從加州大學戲劇系畢業的豔星何蓮蒂,她雖是科班出身,美國當年並沒有多少好角色給亞裔演員,又因冶豔的外型,在香港影壇只能靠裸露搏上位,只有曾經來台灣拍攝的幾部電影,無需特別大膽裸露。

雖然和邵氏的李翰祥風月片水準有差,但「官人我要」民國65年5月在香港上片,票房頗佳,年度華人影片中排名第6,還贏過台灣上映時大轟動的「流星蝴蝶劍」。台灣觀眾只聞「官人我要」激情大膽,還以為無緣一見,想不到65年的9月3日軍人節就在台灣以「冤枉啊!大人」片名上映。本來片子順利推出倒也平安無事,消息靈通的影迷不解這種色情電影怎能在台通過,開始引起質疑,新聞愈鬧愈大,戲院只有草草下片,票房和香港遠不能相比。

「冤枉啊!大人」賣垮事小,片中幾位女主角的演藝前途差點也賠進去,恬妮和邵音音都是從台灣赴香港影壇發展,被勒令「登記管制」,就是將她們列入監督,往後她們要出境拍戲必須嚴格審核不會有情色演出、「有辱國體」才可放行,若無法配合轉型,只有一條路—留在香港不返台。恬妮固然裸戲都是替身,演出的角色有情色內容亦是事實,恬妮曾專程到新聞局立下保證書,聲言以後不再拍色情片,才獲得諒解,准再出境,邵音音索性就待在香港專心發展,卻沒料到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民國66年,「冤枉啊!大人」前往坎城市場展,以「妾侍怨」的片名販售歐美版權,由嘉禾負責處理,安排了邵音音前往造勢,她亮麗現身,在場觀眾稱讚:「真是個漂亮的中國娃娃。」隔天被寫成報導,China Doll這個字眼卻傳引起台灣政界人士誤會,懷疑她是間諜,剛巧又不願有寶島出身的女星再成為豔星,因此封殺她的星路,一堆台港片商聞訊不敢再找她拍片,甚至付了訂金也不要她退還,自願認賠,她再也沒辦法主演電影,只好改以秀場表演為主,再加入香港麗的電視,度過這段低潮期。

恬妮是「官人我要」另一重要女主角。摘自HKMDB

恬妮是「官人我要」另一重要女主角。摘自HKMDB

她從大銀幕轉跑道後,台灣其實也不再嚴格封殺,一度還以麗的藝員的身份和中視簽下製作專輯的特別約,也曾在中視春節特別節目亮相,固然再不用寬衣解帶,卻也離一線話題紅星的地位愈來愈遠。之後她曾返台演華視連續劇,可是婚姻失敗,被傳整形也失敗,外貌大變,聲勢更走下坡,她一度進入幕後投資拍豔情片,倒是小賺了幾筆,近年來再以演技派老旦的姿態復出,終於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實力被肯定。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台灣電檢嚴格時,觀眾只能看到沒有情色的「冤枉啊!大人」,看不到大膽煽情的「官人我要」,等到日後電檢開放,片商又再進口,片名多加一個字,變成「新官人我要」,無奈開放初期對於片子的色情意識仍很挑剔,竟然還是禁演,註定無緣登上寶島大銀幕。有趣的是,台版「冤枉啊!大人」報紙廣告上竟多了秦沛、潘迎紫的名字,他們在今日香港流傳的「官人我要」資料中是沒有出現的,不知是否只有台版的劇情才登場?倒是從在影音平台可以見到的片段中,發現有疑似潘迎紫的人物,就不清楚是不是本尊?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獨/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下一篇

全說了!學霸歌手全身赤裸被認出 還要合照故作鎮定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