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頭兵」 讓這位名導從谷底翻身

2016-10-18 03:35 聯合報 蘇詠智
「大頭兵」在台灣票房創佳績。圖/摘自HKMDB
「大頭兵」在台灣票房創佳績。圖/摘自HKMDB

不管外界對其作品的評價如何,朱延平絕對是台灣影壇最具代表性的商業名導之一,執導過許多讓片商賺大錢的電影。然而,他也曾經碰到事業低潮,從民國74年國父誕辰檔到隔年的教師節檔,朱延平一共推出了「老頑童與小麻煩」、「歡樂龍虎榜」與「頑皮家族」,除了「歡」片賣座勉強及格,另兩部片反應相當不理想,尤其「頑」片同檔對上成龍年度大片「龍兄虎弟」,被打得落花流水,此片之後,他端出新片企畫「都市游擊隊」,沒有人想投資。

朱延平執導、大牌雲集的搞笑片向來在台灣電影市場無往不利,這3部片剛好也只有「歡樂龍虎榜」算得上卡司陣容不錯,除了兩屆金馬影后楊惠姍重回商業片之外,朱延平力捧自己看好的喜劇新搭檔藍心湄&胡瓜,加上日本女打仔大島由加里,片子融合動作與喜趣,勉強能與一堆港星大片較勁。「頑皮家族」沒了楊惠姍,只剩藍心湄與胡瓜,戰力與成龍就有很大落差。

呂㛢菱是「大頭兵」系列的美女牌。圖/報系資料照片

呂㛢菱是「大頭兵」系列的美女牌。圖/報系資料照片

演藝圈就這麼現實,一度被黑白兩道搶著要的朱延平,變得乏人問津,他也順勢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決心好好來籌備創業影片,經過一番構思,「都市游擊隊」就這麼產生。和朱延平合作過的老搭檔包括張小燕、曾志偉、胡瓜、倪敏然、陶大偉等,都願意雪中送炭、在片中軋上一角。才從瓊瑤玉女轉型為辣妹的呂㛢菱,過去從來沒機會拍朱延平的電影,前往香港影壇轉了一圈以後返台,還是希望可以突破戲路、挑戰喜劇演出,反而在此時選擇和朱延平簽下片約,「都市游擊隊」的卡司組合愈來愈壯大。

民國75年底,「都市游擊隊」開拍,除了上述卡司外,還加入了從秀場黃金組合一起跳上大銀幕的廖峻&澎澎,和胡瓜在綜藝節目的搭檔鄭進一,以及從被國片影視圈力捧的顏寧,與曾為張小燕「綜藝一百」的寶貝蛋班底而那時已是金鐘獎得主的顧寶明,片名也改為簡單、易懂的「大頭兵」。「大頭兵」描述一群雞鳴狗盜因為監獄人滿為患,被送去特訓、結訓後擔任特警,前半段走軍教片的老路,飾演瘋狗班長的顧寶明,把寶貝蛋們整得七葷八素,自己卻也常被捉弄、出糗。這之中張小燕與胡瓜、廖峻與澎澎各是兩對鬥氣夫妻/情侶,呂㛢菱與顏寧這兩位美女,前者風騷狡猾,後者戴上眼鏡像個單純的小迷糊,自然讓男學員們心猿意馬,鬧出一堆笑料。

後半段眾人結訓後出任務,則媲美「金牌警校軍」,儘管惡人們被形容得如何兇惡刁鑽,碰上這群寶貝蛋,總是會被制服、逮捕,過程就算再怎麼兒戲,觀眾照樣看得哈哈大笑。雖然幕前眾家主角拚命耍寶、展現搞笑功力,拍戲時卻少不了些苦頭,尤其嬌滴滴的女星在拍體能訓練的場面,都叫苦連天。而主持界大姊大張小燕,那時手上還有「連環泡」要趕錄存檔,她和首任丈夫的婚姻才剛觸礁,得再分一些心思面對媒體,身體真的吃不消,她在「大頭兵」的戲份又重,強打起精神才順利殺青。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大頭兵」在台灣上映前,先赴新加坡推出,光是優先場就賣了滿堂紅,朱延平對台灣賣座開始有信心,片商也覺得是好兆頭。民國76年青年節與春假檔期,台灣上映的華語片中除了「大頭兵」外還有另兩部喜劇,一是香港笑匠許冠文搭配梅艷芳、胡慧中的「神探朱古力」,另一是麥嘉、林青霞、徐小鳳合演的「橫財三千萬」。許冠文的高品味喜劇曾經在台大受歡迎,女神林青霞初次演修女也是頗具噱頭,然而卻是「大頭兵」一路賣座開高走高,打得眾片毫無招架之力,朱延平不但從谷底翻身,也很快確定要再開拍續集。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因為「大頭兵」得利的不只導演、演員,還包括唱主題曲「朋友」的方文琳與伊能靜,這首歌在片子上映前已在各大唱片行、廣播節目中熱播,很快登上排行榜冠軍,直到「大頭兵」上映後更受歡迎,方文琳接著推出個人首張專輯也仍收錄了這首歌,締造了歌壇新玉女傳奇。續集的主題曲「有我有你」,除了方文琳和伊能靜再度回歸外,還加入同門師姐裘海正,這一次歌是收錄在伊能靜的首張專輯中,她們3人加上朱延平力捧的新人葉全真都在續集最後的閱兵典禮中客串亮相。

民國76年春假,「大頭兵」在台大熱賣,同年暑假,續集「大頭兵出擊」已經完成、上映。在主要演員陣容中,朱延平應中南部老闆的建議,加入了秀場天王豬哥亮,其餘主角都維持上一集的組合,坦白說豬哥亮的角色無法和上一集的元老有太多互動,加分的空間有限,但對中南部觀眾,還是強大的票房號召。然而片商沒料到,一件意外,破壞了「大頭兵出擊」票房再創新高的美夢。

「大頭兵出擊」演員陣容更勝上集。圖/摘自HKMDB

「大頭兵出擊」演員陣容更勝上集。圖/摘自HKMDB

原來「大頭兵」再次燃起軍教喜劇熱,別的片商也馬上搶搭列車,但從選角到製片方針都走回類似「成功嶺上」的傳統路線,拍出了票房更勝一籌、話題強度毫不遜色的「報告班長」。 「報告班長」民國76年5月初開拍,6月下旬已經趕上暑假第一檔上映,恰巧是年輕學生觀眾傾巢而出的旺季,片中一堆青春小生,各個氣質、魅力都不同,小女生也被吸引走進戲院,賣座大開紅盤,紅到本來已經排定下一檔要演「大頭兵出擊」的院線無法如期下片。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大頭兵出擊」一來是走上續集不如前集的窠臼,二來又碰上「報告班長」提前搶走一堆軍教片的觀眾,儘管談到別的院線來放映,票房還是受到影響,與前一集有些許落差。然而朱延平已成功翻紅,再度成為片商爭搶的目標。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星星之火3」紀錄片上線 談AI對新聞衝擊

下一篇

朱芷瑩曝曾對媽爽約 嚴母心酸「跳水缸閉氣」躲毒打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