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轟動熱賣的三級名片 台灣反應冷

2016-12-06 23:59 聯合報 蘇詠智
「碧麗莎的情人」曾在香港締造賣座熱潮。圖/摘自imagebam
「碧麗莎的情人」曾在香港締造賣座熱潮。圖/摘自imagebam

民國77年對台灣與香港的電影觀眾都是歷史性的一年,台灣在年初增設了輔導級,電影分級進入三級制,原先的限制級也允許再開放,使得以往都要剪掉的女性露兩點及男女背面全裸畫面得以保留。香港則在11月起也正式多了「三級」這個級別,本來尺度就已比台灣要寬很多,現在幾乎所有片子、不管露到第幾點,都能夠合法准映,腦子動得快的片商,自然立刻引進一堆香豔大膽的電影,掀起香江影壇的「三級熱」。

台灣觀眾應該還記得香港電影圈的三級片狂潮前後出現許多豔星,比起1970年代晚期所謂的「毛片」女星,她們的裸露尺度並沒有更開放,床戲的動作亦不見得更大膽,但因為「毛片」完全甭想進得了台灣,片商乾脆連運拷貝來台送審都免了,台灣大多數的影迷對那些女星自然感覺陌生,不像後來的三級片女星,不時有機會來台宣傳,打開個人知名度,可惜台灣的限制級依舊比香港的三級要嚴格許多,原汁原味的三級片來台灣照樣被剪得七零八落,所以「豔名」雖廣為流傳,台灣的票房往往和香港有一段落差,因為「看頭」所剩無幾。

台灣的電檢委員沒有獨對香港三級片雞蛋裡挑骨頭,對於西洋的情色電影,標準一樣沒放寬,裸露畫面也只能在不太過渲染色情的狀況下保留,有些早年曾經送檢被禁演的影片,片商之後申請重檢,仍然無法過關,或者需要大幅刪剪,片商就算配合,卻也心知觀眾不可能滿意,放棄了趁機撈一票的希望,只能羨慕香港的同業能撿到電檢開放的賺錢良機。到底多了「三級」之後,對香港片商是多大的福音?據統計,民國78年、也就是香港正式出現「三級片」的一年之間,年度最賣座的10大外片,竟然就有兩部屬於因色情而被列入三級的影片,其中之一是日本豔星愛染恭子主演的「初試雲雨情」,另外一部則是歐洲電影「碧麗莎的情人」,甚至比「魔鬼剋星第2集」、「無底洞」之類的大成本巨片更熱賣。

「碧麗莎的情人」描述一位少婦受到心理病態的丈夫控制,一直希望能逃出魔掌,某天邂逅了一位美到讓人分不清是男是女的美少年,天雷勾動地火,她也想到利用這位情人去蒙蔽丈夫,果然丈夫誤以為穿著女裝的情人是美女,掉進了陷阱,讓少婦有機會永遠除掉他。既奇情又充滿轉折,飾演女主角的法國豔星費羅南施嬌蓮不只臉蛋俏麗,身材也夠火辣,演起裸露場面毫不忸怩,極具風情,為片子增加不少吸引力。

香港片商對「碧麗莎的情人」相當有信心,雖然並非首部被列為三級片的外國影片,卻大做宣傳,將片子包裝成高質感的情色懸疑電影,成功引起觀眾注意,一上片已有不錯的生意,看過片子的影迷有口皆碑,愈來愈多人聽到朋友推薦走進戲院,成為轟動一時的話題賣座影片,台灣片商也趕緊搶下此片版權,期待複製香江成功模式。不過台灣電檢諸公沒那麼好打發,硬是剪掉好幾分鐘的養眼鏡頭才能過關,比起香港公映的版本,已少了不少賣點。

民國78年夏天,「碧麗莎的情人」在台推出,廣告上都標榜在香港票房熱賣,只是同檔對手有成龍的年度大片「奇蹟」,「聖戰奇兵」等好萊塢巨片還在檔上,就連在美國算不少A級巨作的海底驚悚片「異變」,都更吸引寶島的影迷,「碧麗莎的情人」首周票房不亮眼,大戲院紛紛下檔後,在一、兩家中小型影院倒是還能撐下去,細水長流在北市演了一個多月才下片,固然遠不如香港那麼轟動,也還算有讓片商小賺一筆。此片之後,費羅南施嬌蓮曾在台灣略略有了些知名度,她主演的情色電影陸續被引進台灣上映,然而都沒有大賣,她也在發生車禍、痛失獨生愛子尼可拉斯後,決定改藝名為費羅南施尼可拉斯,繼續拍戲,努力過自己的人生。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費羅南施嬌蓮主演「碧麗莎的情人」。圖/摘自imagebam

費羅南施嬌蓮主演「碧麗莎的情人」。圖/摘自imagebam

少婦與美到雌雄莫辨的情人恩愛纏綿。圖/摘自imagebam

少婦與美到雌雄莫辨的情人恩愛纏綿。圖/摘自imagebam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黃子佼持未成年不雅片遭疑戀童癖!醫師警告:屬高風險家庭

下一篇

黃子佼醜聞纏身 岳母社群發聲疑似對女婿喊話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