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專訪/林哲熹才剛登記完婚 即宣布家有喜訊再添成員

國籍搞不定 陳冲讓片商差點白花錢

2017-02-18 14:25 聯合報 蘇詠智
「惡男」因為陳冲,在台灣數度遭禁。圖 /摘自HKMDB
「惡男」因為陳冲,在台灣數度遭禁。圖 /摘自HKMDB

藝術本該無涉政治,但在現實情況中,永遠很難完全切割。曾獲大陸百花獎影后、之後到美國留學闖天下的陳冲,就因為「身分」不明,片商想用「美籍藝人」處理,卻遲遲無法得到證明,讓她主演的港片「惡男」在台灣數度送檢都遭禁,拖了3年才上片。

陳冲在大陸因主演電影「小花」成為全民偶像,這部片的3位主角除了她之外還有唐國強、劉曉慶,都在大陸變成大腕,唯獨她在聲名最盛時,決定到美國發展,堂堂影后為了生活還得端盤子,好萊塢當年能給東方女星的角色大都是龍套,要不就是需要裸露的應召女之類,擺明了瞧不起人,陳冲也不得不接受現實。

好不容易接到了根據暢銷小說改編的史詩巨片「大班」,由於應劇情需要露點、片子成績遠不如預期,受到大陸的不諒解。其實「大班」最早曾考慮由來台灣拍過「聖保羅砲艇」的史提夫麥昆主演,一度打算讓他再度來台、女主角也鎖定台灣女星,無奈題材並沒談攏而破局,等待終於能夠開拍,已經改成到大陸與當地影圈合作,史提夫麥昆也已去世,變成演出迷你影集「刺鳥」崛起的澳洲性格男星布萊恩布朗挑起男主角大樑。

兩岸尚未開放交流的年代,台灣電影法規對於大陸外景、演職員的限制極嚴格,只有大陸的空外景准許過關,有人出現在其中就不行,至於演職員參與更是絕對禁止。就連港星都要加入港九電影戲劇事業自由總會,演出的片子才能順利在台上映,若曾是左派影業的影人,必須到自由總會表明立場,才能獲背書,作品才有機會在台亮相。陳冲若仍待在大陸,主演的電影當然完全甭想來台上演,偏偏她到了美國、也加入了美國演員工會,片商開始覺得有「討論的空間」。第一個提出邀約的是香港永佳影片公司的陳勳奇,請她當「惡男」女主角,由於陳勳奇自信陳冲有美國演員身份,不至於造成問題,台灣片商也就購入此片,準備排在民國75年的8月上映。

翻攝自民國78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8年民生報

不料陳冲那時尚未正式取得美籍,有關單位要求她循以往一些曾為左派影業演員的做法,要她赴有關單位表明支持自由民主的決心、保證往後不再回大陸拍戲,她曾傳會來台說明,最後卻為了「大班」的歐美宣傳行程不來台灣,「惡男」也就不得不被禁演,是第一次送檢被打回票。

台灣影片公司不願意購片的錢白花,努力想解決陳冲的「身分」問題,雪上加霜的是,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打算到大陸拍史詩片「末代皇帝」,考慮過張艾嘉等華人著名女星後,最後敲定陳冲演女主角婉容皇后,她勢必要回北京出外景,不可能到自由總會去表態,在此情形下,自由總會也不願替她作保,「惡男」持續禁演,在香港早就下片一年了。全片都在大陸拍攝的「末代皇帝」本也完全無法在台上映,然而隨著台灣解嚴、開放兩岸探親,對於大陸外景的香港、歐美電影,是否有再禁的必要,開始認真被討論。「末代皇帝」在奧斯卡上寫下提名9項、全部得獎的百分百命中佳績,各界極力呼籲有關單位開放、讓觀眾可以欣賞到這部佳片,最後在大陸拍外景的非大陸片,全都獲得解禁,「末代皇帝」成了開放後的第一炮。

問題又來了,陳冲身為女主角,她的身分還是沒解決,但政策是有彈性的,有關單位顯然對於外片的態度明顯寬鬆許多,只要求陳冲不在海報上列名、電影中若演員表有中文要把她的名字拿掉,此外就沒有任何刁難。

陳冲與布萊恩布朗主演「大班」。圖/摘自imdb

陳冲與布萊恩布朗主演「大班」。圖/摘自imdb

「末代皇帝」在台灣超級大轟動,北市甚至突破一億票房、成為台灣影史上首部台北市賣破億元的巨片,同一家片商再接再厲買進了「大班」,「惡男」的發行商也心癢癢,想趁陳冲在台大熱時推出,這一回他們打算和「大班」的電影公司合資請陳冲來台宣傳,安排她到相關單位解釋自己的國籍,以便「惡男」能開禁。片商取得消息,指陳冲那時已入了美國籍,滿心以為不會再有問題,哪知她似乎是只持有綠卡,是否確定美籍?仍沒有答案。最終兩家片商打消了請她來台造勢的計畫,她在「大班」海報上仍無法列名,而「惡男」也並未解禁。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7年自立晚報

「惡男」被陳冲給絆住,在台灣屢屢闖關都被打回票,其實陳冲早在此之前就已經悄悄登上台灣的大小銀幕,原來她曾經在大受歡迎的影集「百戰天龍」首季就參與過一集,還和扮演馬蓋先的李察狄恩安德森有不少對手戲,只是當時播映的台視根本沒有認真調查戲裡的演員身分,影視單位也沒有細究這位女星到底是美籍華人還是其他什麼來頭,就這樣在沒人注意的情況下,順利讓陳冲的身影傳遍全台。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民國76年端午節檔上映的美國電影「九命公敵」,描述一位有超能力的變態殺人魔,專門在洛城殘殺應召女郎,還用她們的血來作法、讓自己永生不死,片子格調不高。陳冲演其中一位遇害的華人妓女,不需要脫、只需濃妝艷抹,有個幾分鐘的戲分,因為全片缺乏知名卡司,完全沒有人會去注意所有演員,因此也在未驚動各方的情形下,通過電檢上映,成了陳冲第一部在台灣戲院推出的電影,儘管完全沒人意識到這一點。

顯然「惡男」一來並非歐美電影、二來早就大張旗鼓標榜陳冲,才會樹大招風,動輒得咎,最後卻也解套地莫名其妙。話說當年陳冲隨著「末代皇帝」氣勢如虹,著名的國際品牌香皂邀她與夏文汐、李美鳳合拍廣告,在台灣也能播映,因為廣告商提出了陳冲的美籍證明。幾年來台港片商拿不出來的東西,國際品牌廠商就能夠申請得到,好在台灣片商也不遲鈍,得知此事,立刻再爭取上訴,「惡男」終能在民國78年的10月初,正式在全台戲院上映。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夏文汐

上一篇

郭子乾化身「韓國魚」前進立法院 許願下次去總統府

下一篇

首爾直擊/優格小開霸氣示愛!最美國中生曝驚人結局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