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爆24歲成員「聲色場所上班被認出」 南韓女團突宣布解散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史蒂芬最滿意的電影改編 台灣票房超冷淡

2017-03-29 14:11 聯合報 蘇詠智
「站在我這邊」雖然影評叫好,在台灣卻相當不賣座。圖/摘自imdb。
「站在我這邊」雖然影評叫好,在台灣卻相當不賣座。圖/摘自imdb。

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作品一再被搬上大銀幕,觀眾和影評人卻不見得都照單全收。今日被不少影迷視為靈異驚悚片經典、史丹利庫柏力克執導的「鬼店」,當初上映時影評毀譽參半,還入圍了金酸莓獎,雖然美國票房亮眼,史蒂芬金本人卻出了名的痛恨這部電影,覺得史丹利庫柏力克把自己的原著改得亂七八糟。他最欣賞的改編影片之一,是勞勃雷納執導的「站在我這邊」,此片在美國堪稱叫好叫座,不僅賣座突出,也讓勞勃雷納提名了美國導演工會獎,但跨過太平洋來到台灣,觀眾的反應非常冷淡,就算影評人都給予佳評,票房依舊極不理想。

史蒂芬金的原著大都直指人類內心的恐懼,用文字就營造出不寒而慄的氣氛,導致具象在銀幕上,常常不如讀者心中的想像,大都沒有小說精彩。他的中篇小說集「四季奇譚」,4則故事卻只有一個是典型的驚悚風格,初上市曾經引起粉絲與書評的熱烈討論,銷售一如他的恐怖小說般熱烈。4個故事第一個被影視業者相中的是秋天的故事,描述4位小男孩因故展開一場森林中的冒險,原本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各有各的困境,或是來自家人、或是來自外界,經過這場事故,他們似乎從逐漸離開純真的童年開始成長,卻不知各自走上成長之路後,真正人世間的滄桑才接踵而來,令人不勝感慨。

威爾惠頓是「站在我這邊」中的主角。圖/摘自imdb

威爾惠頓是「站在我這邊」中的主角。圖/摘自imdb

奧斯卡影帝李察德瑞佛斯扮演成年後的男主角。圖/摘自imdb

奧斯卡影帝李察德瑞佛斯扮演成年後的男主角。圖/摘自imdb

這個故事被拍成了電影「站在我這邊」,為了挑選合適的童星挑大樑,劇組費了一番心思。以戲份來說,威爾惠頓是第一主角,他那時雖已零星接了些戲,還算不上資歷特別深、知名度夠高的紅牌。戲分次之的瑞佛菲尼克斯,已經演了好幾齣影集,也曾經在電影「衝向天外天」飾演主角伊森霍克身旁的好友、算是男二號,小有知名度。最大牌的反倒是戲分排第3的柯里費爾曼,當年他因為「小精靈」、「七寶奇謀」等賣座大片紅得發紫,片約應接不暇。

「站在我這邊」由童星掛帥。圖/摘自imdb

「站在我這邊」由童星掛帥。圖/摘自imdb

本來瑞佛的角色一度考慮另外一位那時很紅、也叫做柯里的童星柯里漢姆,柯里漢姆為了飾演「美國小子」男主角,推掉了「站在我這邊」。片中體型胖嘟嘟,感覺拙拙的傑瑞歐康諾,則是第一次演電影。幾個小朋友固然拍片之前並不熟識,拍片過程中常在一起惡作劇、打鬧,也就培養出了一些默契,鏡頭下看起來還蠻有說服力。

「站在我這邊」深獲原著作者史蒂芬金的喜愛。圖/摘自imdb

「站在我這邊」深獲原著作者史蒂芬金的喜愛。圖/摘自imdb

原本「站在我這邊」導演可能不是勞勃雷納,已定了「閃舞」的艾德恩林,只是他由於「愛你九周半」進度落後,不得不讓出導演的位子。勞勃雷納自己是演員出身,很擅長指導演員做戲,讓幾個小男生獲益良多。年紀最大的瑞佛菲尼克斯在拍片時已經15歲,順利在過程中「轉大人」、實現了「初體驗」,隔天滿臉笑容來開工,還寫了張紙條給勞勃雷納:「終於發生了!」反而扮演欺負小朋友惡霸的基佛蘇特蘭,為讓自己入戲,不拍片的時候也會找其他幾個小男生麻煩。威爾惠頓戲中角色因爸媽無法忘懷意外身亡的優秀哥哥、對他不夠關心,這個哥哥的角色戲分少卻要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勞勃雷納找了才剛在「校門外」合作過的約翰庫薩克客串,約翰日後又有機緣演了史蒂芬金其他小說改編的電影。

基佛蘇特蘭(右)飾演小鎮混混。圖/摘自imdb

基佛蘇特蘭(右)飾演小鎮混混。圖/摘自imdb

「站在我這邊」並非大成本大片,卻讓許多老美深深感動,包括史蒂芬金本人,認為這是自己的小說改編上大銀幕後最成功的影片,完全保留住原作精神。他在看片後明顯情緒有點激動,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走出試片間後才又轉身回來告訴勞勃自己對這部片子的喜愛,所以他後來另一部名作「戰慄遊戲」要洽談改編成電影,只願意交給勞勃來拍攝。美國出色的票房和影評,讓「站在我這邊」受到獎項注意,一舉提名了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和導演兩大獎,然而奧斯卡上的表現不如預期,僅提名了最佳改編劇本,連勞勃都意外成為最佳導演獎的遺珠,被「藍絲絨」大衛林區擠掉。

也因為在奧斯卡上不算亮眼的成績,台灣片商要引進「站在我這邊」,就找不到夠有力的宣傳點。那時金像獎在台灣仍是穩固的票房號召,提名男主角的「金錢本色」、女主角的「悲憐上帝的女兒」以及最被看好勇奪大獎的「前進高棉」和「窗外有藍天」,在台上映都好幾周,賣座仍然穩健。「站在我這邊」是小男生掛帥,缺乏明星吸引力,亦無法靠奧斯卡加持,片商只有主打影評人的好評,期待識貨的觀眾捧場。片中同名主題曲非常經典,在各大音樂錄影帶節目中強力播出,倒是為片子加了不少分。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民國76年的3月底青年節檔,「站在我這邊」正式在台上映,同檔的好萊塢新片包括席維斯史特龍主演的父子親情片「超越顛峰 」、「星艦迷航記」第4集「搶救未來」。論卡司「超越顛峰」自然輕鬆領先,要提視聽噱頭,科幻片「搶救未來」也比較豐富,「站在我這邊」從上映第一天賣座就遠落在後。由於「異形第2集」前一年在台灣大狂賣,拿下全年度外片在台票房第一,片商索性再拿出首集重映,讓只看過續集未看過首集的新生代觀眾有機會「補修」。

「異形第1集」就算是老片,賣座還是贏過「站在我這邊」,哪怕片商在廣告上打了直接明瞭的「很棒」,仍沒有太多觀眾上門。上片進入第2周,「站在我這邊」北市戲院就只剩一半,龍頭日新戲院都改映「異形第1集」,很快在北市就只剩一家戲院,勉強撐住。雖然「站在我這邊」被台灣觀眾冷落,經過時間淬鍊,證明它是不會被淘汰的經典。金馬奇幻影展「影迷許願池」單元再度安排重映,年輕一輩的影迷有機會透過大銀幕欣賞,值得把握。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黃國昌上身喊「太離譜」柯文哲吐真心話:回去宰了他!

下一篇

李國煌錢不夠用! 竟打電話給導演「借錢辦婚宴」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