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武俠片女王于素秋經典名作 原來出自台灣武俠名作

2017-06-03 21:27 聯合報 蘇詠智
于素秋(中)曾與石堅(左)來台為粵語片出外景。圖/報系資料照片
于素秋(中)曾與石堅(左)來台為粵語片出外景。圖/報系資料照片

著名的粵語武俠片女王于素秋上個月中旬在舊金山去世,享壽89歲。她對香港觀眾而言有著崇高的地位,她所主演的影片至今也還常在香港電視頻道的深夜時段重播。她雖然祖籍北平、剛開始接拍粵語片到成名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由配音員代為獻聲,因她是京劇刀馬旦出身,武打動作紮實漂亮,觀眾就是喜愛,也不管她的廣東話到底說的好不好。

于素秋逝世在香港娛樂圈被視為大事,台灣新生代的觀眾幾乎不認識她,只知道她是出身自「七小福」的成龍、洪金寶等人的大師姐,他們的師父于占元就是她的父親。其實于素秋雖然拍的大都是粵語片,台灣片商很常將她的影片改配國語來台上映,資深的影迷對她是相當熟悉的。

華人區的電影重鎮,向來以上海、香港為兩大龍頭,上海的影片公司拍的多是國語片,香港則自然以粵語片為主。于素秋早在上海就入了電影圈,演出的角色就以動作表演為主,由於政治因素,民國38年後有許多上海影人南下香港,使得香港影壇順勢接收一堆優秀人才,成為取代上海的東方好萊塢。于素秋不太會講廣東話,本來該拍國語片,但粵語片以武俠為題材的遠比國語片多,加上殺青速度快,比較容易賺到錢,家累重的于素秋很自然選擇以粵語片為主要的舞台,受訪時亦不諱言喜愛拍粵語片,和當時的主流價值觀相反,因為國語片一向投資更大、更精雕細琢、水準更高。

既然粵語片以武俠電影為大宗,急需有好的題材,金庸與梁羽生的小說版權早就被搶走,然而金梁作品在台灣都被列為禁書,就算拍成影片也無法來台上映,有的公司開始把眼光朝向台灣的武俠小說上,不過不知為何,好幾部改編自台灣武俠名著的電影,不管片名或是主角人名,都和原作不同,于素秋最為知名的兩套代表作皆是如此。她擔任女主角之一的「仙鶴神針」,曾在香港賣出全年度粵語電影票房第3名的佳績,之後除了兩部續集外,還又出了描述上一代人物遭遇的新傳。台灣觀眾會對「仙鶴神針」這個名字仍有印象,是因為徐克曾在1993年監製了「新仙鶴神針」,顯見舊版對香港影迷的意義,只是對台灣人來說,「仙鶴神針」並不是大家特別耳熟能詳的名作,原因就在這套根據台灣武俠小說改編的影片,已經把原著的名字改掉。

「仙鶴神針」的原著,正是曾在大華晚報上連載、造成轟動的臥龍生小說「飛燕驚龍」,描述崑崙派弟子楊夢寰與師妹沈霞琳闖蕩江湖,天龍幫幫主李滄瀾欲一統武林,和九大門派為敵,大家都覬覦「歸元秘笈」,而李滄瀾的女兒「無影女」李瑤紅刁蠻任性,偏偏對楊夢寰動心,引起許多波折,楊夢寰則蒙來歷神秘、氣質高貴的朱若蘭幾度援手,之後才得知她竟是流落民間的蘭黛公主。「飛燕驚龍」的情節曲折,臥龍生的文采不俗,雖然感情安排上仍流於「眾女一男」的公式,且被大家爭搶的楊夢寰又是個除了滿腔正義熱血外沒有獨特的智慧、身手,感情也不很堅定的失敗主角,只有靠朱若蘭的強大光芒撐場面。到了香港,除了書名被改,楊夢寰、朱若蘭、李瑤紅、沈霞琳、李滄瀾也各自改叫馬君武、白雲飛、蘇飛鳳、李青鸞、蘇鵬海,幾乎認不出來,只有趙海萍與趙小蝶父女被改成姓藍,隱約有原作的影子。

于素秋在片中就是演蘇飛鳳(李瑤紅),是女二號,女一白雲飛(朱若蘭)由鄧碧雲飾演。有鑑於香港大轟動,台灣片商自然還是買進、改配國語上映,但這次工程比較複雜,在配國語的階段還把所有人名都改回原本「飛燕驚龍」的真名,片名也換回「飛燕驚龍」,甚至電影廣告上提到主角人物的遭遇,也都是用「飛燕驚龍」的版本,因而台灣觀眾的印象裡,只有「飛燕驚龍」而無「仙鶴神針」。有趣的是,國語配音以「糾正回原版」為最高指導原則,仍有漏網之魚—楊夢寰的師姐叫童淑貞,台灣上映版本忘記改回來,仍沿用港版的名字龍玉冰。「飛燕驚龍」在台灣雖無香港那種驚人票房,反應還算不差。

與日後香港影壇幾乎全由粵語發音取代國語不同,于素秋的時代,國語片是主流,粵語片地位次之,國語片的林黛、李麗華、尤敏、樂蒂、凌波等人的位子高出粵語片明星一籌,來到台灣,雖然粵語片常在上映時改配成國語或台語,票房收入還是和正牌國語片有落差,演員的聲勢也次於國語片明星。不過于素秋堪稱當時台灣影迷最熟悉的粵語武俠片大牌,就以「飛燕驚龍」來說,台灣的上片廣告上只打出她的名字,其他包括林家聲、鄧碧雲等要角,全都被隱藏起來。

3年之後,于素秋另外一套武俠片「如來神掌」在香港造成更大的轟動,台灣上片廣告還是主打她,此片之經典程度不僅近30年後出現劉德華主演的「摩登如來神掌」,周星馳也在自己影片中數度致敬,邵氏也曾重拍,由爾冬陞、惠英紅、余安安等人主演。「如來神掌」的原著來源眾說紛紜,但以台灣名家柳殘陽的「天佛掌」為藍本是最被各方認可的答案,自然所有人名也都改過。于素秋的舊版在台上映時,台灣觀眾正著迷於李麗華與凌波合演的「紅伶淚」,賣座難以匹敵,可是到了爾冬陞主演的邵氏新版「如來神掌」上映時,台灣影迷開始喜愛特效影片,終於開出票房佳績。

無獨有偶,爾冬陞離開邵氏後,周遊邀他來台拍武俠劇,選定的題材就是「飛燕驚龍」,和他都曾經是邵氏旗下演員的施思扮演朱若蘭,播出之後收視大開紅盤,可惜施思出盡風頭,爾冬陞受制於楊夢寰的角色設定,愈演愈不是滋味,雖然還是順利拍完,也賺到片酬,心裡卻不是很愉快。

翻攝自民國54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54年中央日報

爾冬陞版「如來神掌」的特效場面不少。圖/摘自Love HK Film

爾冬陞版「如來神掌」的特效場面不少。圖/摘自Love HK Film

翻攝自民國51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51年中央日報

爾冬陞與余安安主演邵氏重拍版「如來神掌」。圖/摘自yunidewi

爾冬陞與余安安主演邵氏重拍版「如來神掌」。圖/摘自yunidewi

施思與爾冬陞主演的中視武俠劇「飛燕驚龍」,曾締造極佳收視。圖/報系資料照片

施思與爾冬陞主演的中視武俠劇「飛燕驚龍」,曾締造極佳收視。圖/報系資料照片

徐克監製「新仙鶴神針」重拍粵語舊片經典。圖/摘自HKMDB

徐克監製「新仙鶴神針」重拍粵語舊片經典。圖/摘自HKMDB

翻攝自民國54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54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51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51年中央日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爾冬陞

上一篇

孟耿如遭尪連累!傳黃子佼給1億安家費「3年不離婚」

下一篇

萊恩葛斯林竟成替死鬼?「特技玩家」片名導演解密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