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昔回應惡評被指「太傷人」 厲旭吐心聲回嗆黑粉

「小迷糊」票房橫掃千軍 歌蒂韓在台從此一路笨到底?

2017-07-05 19:39 聯合報 蘇詠智
歌蒂韓(右)因「小迷糊闖七關」在台成為票房保證。圖/摘自imdb
歌蒂韓(右)因「小迷糊闖七關」在台成為票房保證。圖/摘自imdb

近日戲院上映的新片中再見到喜劇女王歌蒂韓的丰采,年過70的她,自然升格扮演女主角的媽,但搞笑功力仍然不減。新世代的觀眾或許只知她是凱特哈德森的母親,其實她年紀很輕就進入演藝圈,24歲即因文藝喜劇「仙人掌花」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嬌俏可愛的模樣更勝女兒一籌。她在台灣也曾是知名度極高的外片女星,更因「小迷糊闖七關」成為票房保證。

「小迷糊闖七關」描述歌蒂韓飾演的失婚圖書館員,看電影時竟發現身旁的觀眾已經被殺害,立刻想舉報殺人案,回到映廳中屍首卻不翼而飛,因此被捲入一件奇案,還在過程中與吉維蔡斯飾演的警探擦出浪漫甜蜜的火花,最後聯手阻止了一件刺殺行動。歌蒂韓的大眼十分靈活,很擅長用眼神作戲,一舉一動都嬌憨可愛,非常符合片名所指的「小迷糊」,和吉維蔡斯之間的對手戲也頗具化學作用。較出人意表的是,英國戲劇男星杜德利摩爾,出道多年都未登上一線,在片中客串風流卻常凸槌的樂隊指揮,幾乎搶光主角的鋒頭,藉此迅速走紅。

歌蒂韓在「小迷糊闖七關」中於戲院碰上凶殺案。圖/摘自imdb

歌蒂韓在「小迷糊闖七關」中於戲院碰上凶殺案。圖/摘自imdb

歌蒂韓與吉維蔡斯在「小迷糊闖七關」對手戲有強烈火花。圖/摘自imdb

歌蒂韓與吉維蔡斯在「小迷糊闖七關」對手戲有強烈火花。圖/摘自imdb

在美國,「小迷糊闖七關」有如小兵立大功,連續數周都是票房冠軍,台灣的外電報導也有提及,但此時用的片名還是直譯「犯規」。民國68年春節之後,報上廣告開始打出「小迷糊闖七關」這個新片名,引起觀眾的注意,正式上片後,隨著好口碑傳開,賣座愈來愈亮眼,西門町戲院門口大排長龍,熱門時段都客滿,歌蒂韓一躍而為全台影迷最愛的喜劇天后。

歌蒂韓的「小迷糊」式搞笑魅力在於不破壞形象、沒有很多齜牙裂嘴卻毫無氣質的表情,也並未耍寶無極限而變得像瘋婆子。她雖然不夠精明,無辜的眼神一射向觀眾,誰也不忍心苛責,反倒更增憐惜,不僅男性看了有保護弱小的念頭,女性也不覺得具威脅性,大人小孩都喜歡。在「小迷糊闖七關」映期一再延長、無法下片後,歌蒂韓與「小迷糊」這3個字也劃上等號、難以切割,此後她的影片在台灣多半會被掛上「小迷糊」的招牌,就算她在片中並不迷糊,有時演的是性格堅定的女強人,中文片名仍然不會拿掉「小迷糊」這3個字,堪稱「魔鬼」阿諾史瓦辛格、「終極」布魯斯威利的「學姐」。

歌蒂韓(中)「小迷糊當大兵」在台灣與美國都開出賣座紅盤。圖/摘自imdb

歌蒂韓(中)「小迷糊當大兵」在台灣與美國都開出賣座紅盤。圖/摘自imdb

民國70年,歌蒂韓一個人就有兩部作品搶佔年度最重要的春節賀歲檔,「貴客臨門妙事多」中她和吉維蔡斯再攜手,搭檔查爾斯葛羅丁上演新歡舊愛三人行的尷尬關係,中文片名雖然沒有以「小迷糊」開頭,廣告上的宣傳詞仍然要出現這個歌蒂韓的招牌代稱。另外一部片就取名為「小迷糊當大兵」,描述從小嬌生慣養的富家千金在丈夫意外去世後,一時不察、被說服從軍,自然成為長官最受不了的「天兵」,很快就要被逼退,爸媽也來接她回家,正當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準備再回去當大小姐時,竟然被一句諷刺的話逼出僅存的鬥志,不但不回家、還搭在軍營中,脫胎換骨變成幹練出色的女軍人,甚至當有新歡出現,她也能夠不再勉強自己配合對方,真正成為獨立自主的時代女性。

「小迷糊當大兵」讓歌蒂韓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圖/摘自imdb

「小迷糊當大兵」讓歌蒂韓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圖/摘自imdb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兩部片在台灣與美國的賣座都不錯,卻都是「小迷糊當大兵」更勝一籌。此片很高明地透過軍教片的包裝在講「女性自主」議題,比起台灣軍教片大都拋不掉硬梆梆的愛國口號,還要更討人喜愛,歌蒂也因此片提名了奧斯卡影后。「小迷糊當大兵」台灣開出大紅盤,確定了歌蒂韓就是不能離開「小迷糊」這3個字,於是連她的舊片重映,都要改片名成為「小迷糊」系列。話說在她已經抱走小金人、算是影壇年輕女星中的A咖時,曾主演了一部由新銳導演掌舵的特殊題材影片「橫衝直撞大逃亡」,故事是真人實事改編,她扮演一位竊盜犯的妻子,不滿社會福利機構把孩子強行送給別人收養,故意以探監為名,協助丈夫逃獄,還挾持了一名警員為人質,開著汽車橫跨美國尋子,卻也被老警探一路追蹤。這位新銳導演叫做史蒂芬史匹柏,之前只拍過一些電視影片與家庭短片,雖有歌蒂韓這位知名女星掛帥、片子也曾在坎城影展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台北市僅上映一周就下片。

圖/翻攝自民國64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4年自立晚報

等到「小迷糊當大兵」令歌蒂韓穩坐喜劇票房女王的寶座,史匹柏在影壇的迅速崛起更驚人,「橫衝直撞大逃亡」後他的下一部片就是轟動全球的「大白鯊」,接下來「第三類接觸」再次大熱賣,史匹柏幾乎已成世界第一的賣座巨導。台灣片商此時再度端出「橫衝直撞大逃亡」重映,期待靠女主角和導演的威名,把上一次沒賺到的都拿回來,片名則改成「小迷糊大逃亡」,廣告畫面上不再像第一度上映時主打歌蒂韓舉槍的肅殺表情,而換成她的甜美笑臉,史蒂芬史匹柏名字也打得大大,無奈宣材和片名可以改,影片內容完全改不了,台灣觀眾仍然不喜歡,賣座還是不靈光。歌蒂韓此後在台灣還有「小迷糊回娘家」、「小迷糊的情淚」、「小迷糊平步青雲」等片上映,連她與寇特羅素再合演、台灣沒上戲院的Overboard,錄影帶商都取名「小迷糊天翻地覆」。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軍教片

上一篇

小淳來台好吃驚 抽光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類鯊魚生物

下一篇

卜星慧高歌前任爛事 一旁女星爆「借出六位數討不回」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