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斷藍橋」在華人區遠比歐美受歡迎的秘密是?

2017-07-14 21:36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斷橋殘夢」的情節較忠於原版舞台劇內容。圖/摘自imdb
「斷橋殘夢」的情節較忠於原版舞台劇內容。圖/摘自imdb

全球各地觀眾的口味大不同,心目中的「經典電影」也就大有差異。歐美影迷提到英國影后費雯麗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不是「亂世佳人」就是「慾望街車」,但在華人觀眾眼裡,除了「亂世佳人」只能是「魂斷藍橋」,偏偏「魂斷藍橋」在北美並不是特別賣座的影片,雖然有讓米高梅小賺一筆,還談不上掀起任何風潮,不過在華人區至今仍為不少影迷懷念,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種奇妙結果?

「魂斷藍橋」的拍攝時間是民國29年的1月到3月,正是「亂世佳人」在北美橫掃票房無敵手的風光期,原本不過是來自英國、前途看好潛力新秀的費雯麗,瞬間成為賣座女皇,米高梅當然不願意她為其他公司所用,立刻安排她接拍「魂斷藍橋」,配戲的是當家小生之一勞勃泰勒。幾年前費雯麗其實已經在勞勃主演的「留英外史」擔任過配角,那時勞勃自然掛頭牌、戲份最重,而今費雯麗挾「亂世佳人」所向披靡的威力,不僅戲份平起平坐,排名也把勞勃壓下,勞勃本來在米高梅因為外表太俊秀,多半被派演奶油小生,極渴望戲路突破,一看到「魂斷藍橋」男主角的設定較為成熟、又是軍人,十分開心能接演,加上過去和費雯麗合作的經驗也算愉快,並沒有對排名居次太在意。

這部充滿浪漫色彩卻又無奈悲情的文藝片,描述費雯麗扮演的舞者和勞勃飾演的軍人邂逅於一次大戰的倫敦,兩人感情發展本已不少波折,之後費雯麗因故遭舞團開除,又接到勞勃已在戰場上身亡的消息,淪為出賣肉體的娼妓。不料勞勃的死訊是誤傳,兩人不但再重逢,不知道她已墮入風塵的勞勃還是想和她結婚,她終於承受不住壓力,把實情告訴他母親,先一步逃離他家、回到倫敦,最後在滑鐵盧橋上一時失神,被車子撞倒身亡。

片子情節來源本是劇作家勞勃雪伍德親身聽聞的戰時妓女遭遇,他改編為舞台劇「滑鐵盧橋」,紐約百老匯上演的票房或是劇評都不理想,只演了64場就下檔。想不到環球影業的大老闆卡爾李梅竟然青眼有加,堅信這是個很好的題材,能拍出高水準的佳作,搶下電影拍攝權,交給英國鬼才導演詹姆斯惠爾執導。這第一個電影版本,影評反應還不差,也曾經於民國20年底在上海上映,那時的片商取名為「斷橋殘夢」,同樣充滿文藝哀怨的味道。

無論舞台劇「滑鐵盧橋」或是電影「斷橋殘夢」,情節都和「魂斷藍橋」有很明顯的出入,最大的不同,在於舞台版和電影舊作中女主角碰到男主角時都已是娼妓,為了在滑鐵盧橋上拉客才會有緣碰面,且男主角本來被設定為19歲、未經世事的天真少男,並不知到女主角的本業,對她出於憐惜而有心娶回加保護她,女主角不願意欺騙他又希望在戰爭時得到庇護而內心掙扎,最後的結局也不一樣,「斷橋殘夢」的結局,男主角得知女主角職業後,還是向她求婚,兩人原本可望有個美好的未來,就在他開拔往前線後,她突然在橋上被德軍的飛彈給炸得粉身碎骨。

「斷橋殘夢」和原版的舞台劇「滑鐵盧橋」,比「魂斷藍橋」更黑暗、寫實,一些社會上的殘酷亦不避諱。幾年之後,美國電影檢查的尺度緊縮,被認為「不妥」的內容不宜出現,「斷橋殘夢」根本無法通過重映,環球影業索性把版權再賣給米高梅,米高梅找了編劇將本來的灰暗、成人情節通通改掉,才能適應新的審查尺度,卻也錯有錯着把主角變得更純情無奈,更多觀眾可以接受。「斷橋殘夢」讓卡爾李梅對詹姆斯惠爾的才華大為欣賞,由他自己挑選公司籌備中的新題材作為下一部新片,他相中了「科學怪人」,將之拍成了影史上永垂不朽的恐怖經典。「斷橋殘夢」女主角梅卡麗克並沒登上巨星寶座,但飾演男主角姊姊的小配角、環球影業旗下的新秀蓓蒂戴維絲,日後成為兩屆奧斯卡影后,至今仍是影史最光輝燦爛的巨星之一,環球有眼無珠沒重用她,她後來靠自己的實力與韌性終成一代傳奇。

而「魂斷藍橋」雖然是費雯麗與勞勃泰勒這兩位男女主角在畢生作品中都最滿意的片子,美國票房只是不錯,沒到超級賣。華人片商眼看「亂世佳人」在上海創下票房新紀錄、連滿一個月,各方對費雯麗的好感飆到最高點,3個多月後,火速推出「魂斷藍橋」,果然再吹起「費雯麗旋風」,大華戲院門口大排長龍,觀眾無不花錢買票進去同聲一哭,又締造了亮眼票房。「魂斷藍橋」格外受到華人的喜歡,不只在國民政府來台前於大陸各地一再重映,民國37年首度在台北的大世界戲院上映,也創下驚人佳績,穩坐全台年度外片票房冠軍,日後也數度重演,風靡不同世代的影迷。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圖/翻攝自民國37年台灣新生報

圖/翻攝自民國37年台灣新生報

「魂斷藍橋」讓費雯麗華人區的聲勢攀到最高峰。圖/摘自imdb

「魂斷藍橋」讓費雯麗華人區的聲勢攀到最高峰。圖/摘自imdb

傳奇影后蓓蒂戴維絲(右二)在「斷橋殘夢」中只是小配角。圖/摘自imdb

傳奇影后蓓蒂戴維絲(右二)在「斷橋殘夢」中只是小配角。圖/摘自imdb

圖/翻攝自民國20年申報

圖/翻攝自民國20年申報

費雯麗與勞勃泰勒在「魂斷藍橋」演出風靡華人觀眾。圖/摘自imdb

費雯麗與勞勃泰勒在「魂斷藍橋」演出風靡華人觀眾。圖/摘自imdb

圖/翻攝自民國29年申報

圖/翻攝自民國29年申報

#亂世佳人

上一篇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下一篇

一想就想吐!安海瑟薇驚爆試戲被要求和10男星輪流親熱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