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史上最大遺憾 橫掃全美票房冠軍經典鉅片失傳

2017-07-20 08:23 聯合報 蘇詠智
希達芭拉扮演克麗歐佩特拉,曾在美國掀起賣座狂潮。圖/摘自imdb
希達芭拉扮演克麗歐佩特拉,曾在美國掀起賣座狂潮。圖/摘自imdb

電影發明至今超過120年,成千上百經典舊片新生代觀眾仍可透過影音產品一窺全貌,卻也有一些影史上留下紀錄、別具非凡意義的影片,今日觀眾想看已經看不到,只剩下古早報章、雜誌上的文字描述供後人揣想。讓人最訝異的是,連曾經在美國熱賣到萬人空巷、怎麼看都不像會突然散佚的電影,都會因意外而失傳,其中最令人扼腕也好奇的一部,即是百年前(1917)轟動全美的年度票房冠軍大片Cleopatra。

看到這個英文片名,許多觀眾應該猜到是描述「埃及艷后」克麗歐佩特拉一生傳奇遭遇的史詩電影,克麗歐佩特拉生活在紀元前,傳說中美貌無雙,男人看了無不心動,也令凱薩、安東尼這兩位在羅馬政壇握有大權的名將先後傾倒。莎士比亞曾把她的故事寫成劇本,流傳千古,之後英國的蕭伯納也曾以她為主角寫了名劇「璇宮艷后」,使她的名號更永垂不朽。自有電影發明,編導也對克麗歐佩特拉的故事極感興趣,數度搬上銀幕,但提到在美國影史上,第一部最具影響力的克麗歐佩特拉電影,絕對不能不提一百年前上映的這一部。

此片當年打破好萊塢史詩大片的耗資紀錄,砸下約50萬美元,別看這數字好像不怎麼高,然而一百年前的人工與物價和今天遠不能比,50萬美元已經足以請到超過2000位人員參與攝製,女主角希達芭拉在整部片中換了50套戲服,也創下新紀錄。希達芭拉是美國影史上神話般的人物,她所活躍的年代,美國影壇流行的是「天使童顏」女星,尤以史上第一位「美國甜心」瑪麗畢克馥為代表,她們雖然年過20,仍維持著像10多歲小女孩的幼齒外表,希達是完全相反的典型, 她演良家婦女迴響不大,改扮魅惑妖姬卻大受歡迎,成為北美電影史第一位「性感妖婦」的代表,票房屢創佳績,福斯影業才有信心由她挑起重金拍攝史詩鉅片的大樑。

今日觀眾恐怕很難想像,就算是在一百年前,希達芭拉扮演克麗歐佩特拉的造型已很大膽,甚至有上空、只勉強遮住兩點的超清涼裝扮,連近半世紀後伊莉莎白泰勒再演「埃及艷后」的戲服,尺度都保守很多。可惜希達的精采演出今日只留下約16秒的片段,其餘的2個小時早已化為灰燼,徹底消失,倒是劇照還保留了不少。原來希達在影壇活躍的10多年間拍的都是默片,默片的膠片材質易燃,保存比之後改良過的膠片還要困難,她的絕大多數作品又不幸於民國26年在福斯片庫大火以及之後的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火災中燒光,只剩下4部長片與2部短片保存下來,這些片中只有一部是她最招牌的「妖姬」戲路,等於她曾經風靡全美觀眾的表演,今日觀眾都看不到,僅能想像,反而使她的傳奇色彩更重,當年一些比她還受歡迎的「天使童顏」紅星都已為人遺忘,她卻不斷有年輕新影迷冒出,永遠不會被忘懷。

希達芭拉扮演克麗歐佩特拉的造型,今日看來仍覺大膽。圖/摘自imdb

希達芭拉扮演克麗歐佩特拉的造型,今日看來仍覺大膽。圖/摘自imdb

克麗歐佩特拉是希達芭拉最經典的角色,今日全片卻已失傳。圖/摘自imdb

克麗歐佩特拉是希達芭拉最經典的角色,今日全片卻已失傳。圖/摘自imdb

希達芭拉畢生最著名代表作,就是Cleopatra,這部華麗、大氣魄的默片史詩,令美國觀眾趨之若鶩,戲院門口大排長龍,場場爆滿,最後奪下全年度票房冠軍,是默片時代的好萊塢最賣座影片之一。說了這麼多,這部驚世大片,曾經在華人區上映過嗎?傳奇影片不愧是傳奇影片,想當然爾在美國那麼轟動的鉅片,華人區沒有不上映的道理,然而仔細翻查上海「申報」的電影廣告,民國11年的8月確實出現一部廣告上標明叫Cleopatra的電影「挨及皇后秘史」(請注意是「挨」、不是「埃」),可是上面又註明片長6大本,就又比希達芭拉主演的版本短了一半。這部「挨及皇后秘史」極可能是民國元年在北美上映、由女星海倫賈德納自製自演而比希達芭拉版本更早的克麗歐佩特拉電影。海倫賈德納財力畢竟不如福斯影業,即便服裝配飾也算華麗,卻聚焦在克麗歐佩特拉的愛情,沒有大型戰爭場面,比較是小品的風格。天意弄人,這部片在美國賣座不如希達芭拉的版本,名頭沒那麼響亮,又早了5年推出,卻至今還完整保存,在YouTube就可觀賞到整部片。

海倫賈德納自製自演「挨及皇后秘史」以文藝戲為主。圖/摘自imdb

海倫賈德納自製自演「挨及皇后秘史」以文藝戲為主。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由希達芭拉主演的克麗歐佩特拉電影,華人區是否上映過,至今也還是個不確定的謎。在「挨及皇后秘史」上映後3個月,上海另外一家戲院在報上刊登廣告要放映一部叫「英雄難逃美人關」的新片,戲院宣傳此片曾在外國上映、觀眾人山人海,情節描述古埃及第一美人的故事,戲院甚至形容女主角是「楊貴妃再世」,而不管楊貴妃在歷史上其實比克麗歐佩特拉晚了700多年。「英雄難逃美人關」號稱有數千人參與拍攝、耗資50餘萬元,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應該是希達芭拉的這部Cleopatra,廣告詞還提到有「海中龍船大戰」的場面,因此可以斷定不會是海倫賈德納的版本,因海倫那版並沒有海戰的片段。只可惜,廣告上標出的片長還是6大本,依舊短少了一半。雖然也有可能是當年的上海戲院故意把片子砍掉一半,或者希達在片中一些過度清涼的造型通不過、被剪(可是應該也不至於到佔全片一半那麼多),或者第3種可能—義大利影壇曾在民國2年推出一部叫Marcantonio e Cleopatra的史詩電影,也是聚焦克麗歐佩特拉與安東尼,外景地遍及義大利和埃及,同樣有千軍萬馬的場面,有海上行船的片段,感覺上也符合,片長亦差不多6大本。不過義大利片絕對沒有50萬美元的巨資,在成本與工作人員的規模上,「英雄難逃美人關」比較像是希達芭拉的Cleopatra,那時的上海戲院,放映美國片的比例也遠高過義大利片,那麼就算「英雄難逃美人關」就是這部傳奇的美國賣座鉅片好了。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英雄難逃美人關」在上海放映了4天,以那個年代來說算是還不錯卻並未創下任何新紀錄,奇妙的是日後也未在上海重映。事實上,上海觀眾似乎對於希達芭拉這種「妖姬」不特別欣賞,她的一堆電影查得到在上海上映過的,除了「英雄難逃美人關」外,也只有「自投情網」(A Fool There Was)、「鴛鴦離合記」(The Unchastened Woman) 等少數而已。「英雄難逃美人關」在美國曾如此轟動,好萊塢進入有聲片時代又想拍克麗歐佩特拉的影片,大導演西席地密爾情商調借「英」片欣賞做為參考,竟然成為該片在人類史上最後一次放映,西席與那場觀賞的工作人員也成為史上最後一批有幸見到這部傳奇電影的觀眾。曾有網友好奇是否有看過此片的老觀眾還記得內容、可以口述流傳?今年該片上映滿百年,這個要求應該也無法實現。

老美對克麗歐佩特拉情有獨鍾,西席地密爾找來紅牌女星克勞黛考白主演的有聲片版本,再創賣座佳績,勇奪全美年度票房亞軍,上海戲院在民國24年的元旦大檔上映,譯名為「傾國傾城」,反應不俗,比「英雄難逃美人關」更好。進入彩色片的時代,福斯影業又想重拍克麗歐佩特拉的影片,這時「英雄難逃美人關」早已在地球上消失許久,想找來參考都沒辦法,所幸片子的劇本還留了下來,福斯高層交給編劇要他們配合時代觀念的演進稍做改編,就成了伊莉莎白泰勒版「埃及艷后」的藍本。這部片一如「英雄難逃美人關」,都讓福斯砸錢砸到破紀錄,也在美國超熱賣,不同的是「英雄難逃美人關」讓福斯大賺錢,「埃及艷后」因成本過高,就算大賣還是讓福斯差點賠到破產。

克勞黛考白在「傾國傾城」演克麗歐佩特拉。圖/摘自imdb

克勞黛考白在「傾國傾城」演克麗歐佩特拉。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25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5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53年中央日報

翻攝自民國53年中央日報

伊莉莎白泰勒在「埃及艷后」中的造型還比默片版的希達芭拉保守。圖/摘自imdb

伊莉莎白泰勒在「埃及艷后」中的造型還比默片版的希達芭拉保守。圖/摘自imdb

伊莉莎白泰勒與李察波頓主演「埃及艷后」。圖/摘自imdb

伊莉莎白泰勒與李察波頓主演「埃及艷后」。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鍾欣怡新手上路 搞不清油門踩哪邊嚇死老公孫樂欣

下一篇

鄭人碩恥度大開 百貨賣場公然做這件事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