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007與美女半裸調情 竟成日後選「龐德」必考題!

2017-07-28 11:29 聯合報 蘇詠智
龐德和躺在床上的美女調情是007系列極重要的一場戲。圖/達志影像
龐德和躺在床上的美女調情是007系列極重要的一場戲。圖/達志影像

電影史上最著名的情報員—007詹姆斯龐德將在後年11月再推出新續集,吸金魅力似乎永不消褪。從1962年「第七號情報員」上映至今,已有24部正宗龐德電影與觀眾見面,每個人心目中自有一番排名,但集合影評人與死忠影迷的觀點,永遠被列入「最出色龐德片之一」的經典之作,莫過於「第七號情報員續集」,不僅是男主角史恩康納萊自己最滿意的一部007影片,他的表演也贏得原著作者伊恩佛萊明的認同,更是美國著名總統甘迺迪生前看過的最後一部電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眾所周知007電影改編自伊恩佛萊明所寫的系列小說,電影集數的順序卻和原作的順序大不相同。小說的首集「皇家夜總會」版權已被賣到別的團隊手上,根本不能碰。小說第2集「生死關頭」情節較為薄弱,也不適合當打頭陣第一炮,原本相中的是小說第9集「霹靂彈」,又因智慧財產權的爭議,暫時也不能改編,只好改拿第6集拍成了「第七號情報員」,想不到以不算大的成本、還不是A咖的史恩康納萊掛帥,在英國與亞洲都賣出不錯的成績。美國的反應只是尚可,光靠歐洲和亞洲就足以再拍續集,製作單位決定續集的題材必須精挑細選,最後挑中第5本小說改編成「第七號情報員續集」。

翻攝自民國5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53年自立晚報

為何這本小說會脫穎而出?原來美國總統甘迺迪曾公開自己最愛的幾本書單,其中就有它,製片人期望靠甘迺迪拉高007在美國的氣勢,書中主要與龐德為難的是蘇聯間諜組織SMERSH,當年還在冷戰時期,蘇聯根本不可能放映007影片,原本不見得會引發太多的風波,製片公司仍擔心影響全球局勢,主動把SMERSH改成伊恩佛萊明原著中龐德的另一大對頭組織「惡魔黨」,使得早期007電影版中惡魔黨的存在感十足,比小說裡更難對付。

女魔頭和兇惡殺手是片中龐德的主要敵人。

女魔頭和兇惡殺手是片中龐德的主要敵人。

史恩康納萊本非伊恩佛萊明眼中適合扮演龐德的人選,在「第七號情報員」票房開紅盤後,理所當然再度主演續集,編導卻故意玩了一個巧妙的噱頭,讓他在片名之前的段落中遭勞勃蕭飾演的殺手勒斃,倒地而亡後,臉皮突然被摘下,才發現是旁人戴上龐德面具,並非龐德本人。「第七號情報員續集」也首創在片頭字幕之前多出一段小情節,不直接和後面的正片相關,成為007片集至今仍維持的慣例。第一首讓人印象深刻的龐德片插曲,也從這部片開始,由麥特蒙羅演唱的「From Russia with Love」,旋律優美,氣氛浪漫,今日還是頗受資深影迷喜愛。

史恩康納萊在「第七號情報員續集」展現身材,成為當年的「性感男星」。圖/達志影像

史恩康納萊在「第七號情報員續集」展現身材,成為當年的「性感男星」。圖/達志影像

最受矚目的女主角,相中羅馬小姐出身、參選過環球小姐的丹妮拉貝安琪,除了長得艷麗,還有豐滿的上圍與修長美腿,丹妮拉的運氣不錯,「第七號情報員續集」女主角佔戲比重更勝第一集,從片子開場沒多久就亮相,給她不少的發揮空間。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她奉長官之命前往色誘龐德,在床上蓋棉被露出香肩和才淋浴完、只圍著浴巾的龐德打情罵俏,到最後當然共度春宵。史恩康納萊年輕時並不以演技精湛著稱,在未入演藝圈時他參加過健美比賽也當過人體模特兒,因此被視為「性感男星」,「第七號情報員續集」讓他有機會展現健壯體格,魅力更加突顯。這一段情節剛巧令龐德和女郎都有機會釋放性感,製片單位因而在往後大規模徵選新龐德與女郎時,都會安排演員試演這一段、觀察他們是否具備抓住觀眾眼光的魅力,堪稱「必考題」。

「第七號情報員續集」女主角丹妮拉貝安琪是選美佳麗出身。圖/摘自imdb

「第七號情報員續集」女主角丹妮拉貝安琪是選美佳麗出身。圖/摘自imdb

伊恩佛萊明的龐德小說,情節連貫,像是文字版的連續劇,所以「第七號情報員續集」原著結尾,龐德真的被女魔頭羅莎以藏在鞋頭的毒刺給掃中,昏倒在地,性命垂危。電影版把首兩集的原作順序顛倒,不能不稍作修改,龐德在影片中就沒有成為羅莎的受害者。其他包括龐德和女主角塔蒂娜一起搭上東方快車,碰上殺手追殺,又開船逃生等主要情節,氣氛刺激、節奏緊湊,較首集更加明快,娛樂性大為提升,連對商業動作片有偏見的影評人都豎起大姆指,被公認是更勝首集的精彩作品。

「第七號情報員續集」有精彩的動作場面。圖/摘自imdb

「第七號情報員續集」有精彩的動作場面。圖/摘自imdb

台灣觀眾對007頗為喜愛,「第七號情報員」勇奪年度外片票房第3名,諜報動作片變成影迷新寵。「第七號情報員續集」氣勢如虎添翼,賣座開高走高,成績超越首集。在英國,續集的反應也遠勝上一集,製作單位當然再接再厲籌備第3集,最令他們開心的是在美國,有了甘迺迪掛保證,賣座也較首集大有進步,於是第3集很自然選定情節大部分發生在美國的「金手指」,更抓住老美的心,票房又比「第七號情報員續集」成長一倍,龐德終於征服全球最難取悅的美國觀眾,確立了「金雞母」的地位。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丹妮拉貝安琪的身材姣好,演藝圈沒待幾年就成為船王夫人。圖/摘自imdb

丹妮拉貝安琪的身材姣好,演藝圈沒待幾年就成為船王夫人。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林依晨遭另一半冷暴力 報復性出軌喊「現在比較爽」

下一篇

日光之橙哭了!揭3重磅喜訊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