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風靡全球 男女主角差點是別人

2017-11-10 19:51 聯合報 蘇詠智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凱特溫絲蕾在「鐵達尼號」中的演出,至今仍不少影迷難忘。圖/摘自imdb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凱特溫絲蕾在「鐵達尼號」中的演出,至今仍不少影迷難忘。圖/摘自imdb

俗話說「遇水則發」,但在好萊塢電影圈,更常是「遇水則掛」。水上拍片不只難度高又燒錢,速度感和刺激感不容易營造,往往賠了夫人又折兵。影史上好幾部出名昂貴的燒錢電影都以「水」為主題,包括「水世界」、「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等,都讓片商的大把鈔票丟進水裡,評價、票房皆不如預期。也難怪最愛花錢的名導詹姆斯卡麥隆宣告要拍「鐵達尼號」,業界幾乎沒人敢看好。

鐵達尼號沉沒發生在民國元年的4月,當年震驚全球,因此災難後的一個月之內就有相關電影推出,甚至還由倖存者主演。默片時期,鐵達尼號的影片就不只一部,進入有聲片的年代後,第一部關於這宗沉船災難的影片,一共拍成德語、英語兩個版本,之後還被拿去重新剪輯出法語版,也出了默片版本。當時鐵達尼號所屬的白星航運公司仍在經營,片中的巨船被迫改名為「大西洋號」,免得觸犯使用權,然而在華人區上映時,片名直接取為「鐵達尼遇險記」,完全不避諱片子就是在講鐵達尼號船難的故事。

事隔多年,詹姆斯卡麥隆重新動念要將這件史實搬上大銀幕,光是下海底打撈殘骸、研究船沉的原因和情景就花了一大筆錢。詹姆斯雖是出了名的片廠暴君,然而拍戲對細節的在意絕對令人敬佩,他的「鐵達尼號」是第一部採用後世的研究結果、拍出船身先斷裂成兩截後再分別沒入海裡的畫面,不像之前所有版本都是船未斷成兩半、傾斜著慢慢沉入水中。在主要演員的挑選上,幾乎當年在歐美叫得出名字的青春偶像都被考慮,據傳他曾經詢問過克萊兒丹妮絲是否願意接演,克萊兒一聽這部片是「海上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打消念頭,她才拍完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共同主演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不想再自我重覆,有趣的是,李奧納多反而拿下了「鐵達尼號」的男主角。

「鐵達尼號」成本創紀錄,票房卻更驚人。圖/摘自imdb

「鐵達尼號」成本創紀錄,票房卻更驚人。圖/摘自imdb

「鐵達尼號」中這一對貧富差距大的生死戀人,男生除李奧納多外,克里斯汀貝爾、史蒂芬多夫、馬修麥康納都曾是考量人選,女主角除克萊兒丹妮絲外,葛妮絲派楚也曾經差點出線。以片商的眼光來看,當然是馬修麥康納配葛妮絲派楚最有賣座勝算,詹姆斯自己喜歡年齡更輕、尚未成為超級巨星的凱特溫絲蕾,凱特那時雖已演出過彼得傑克森「夢幻天堂」和李安「理性與感性」,還不是好萊塢的熟面孔,但她對「鐵達尼號」的角色很有企圖心,積極爭取,打動了詹姆斯卡麥隆。既然女主角定了來自英國的凱特溫絲蕾,男主角詹姆斯就不想再找英國演員,所以呼聲不低的克里斯汀貝爾出局,據傳他此後一直對李奧納多有心結,總覺得不願意再次「輸」給對方。李奧納多配凱特也有個好處,兩人在片廠相處融洽,幕前的化學作用更強,不像李奧納多和克萊兒私下完全處不來,都靠演技在硬撐,羅密歐和茱麗葉的浪漫感覺不免打了點折扣。

詹姆斯卡麥隆執導「鐵達尼號」,事業再創高峰。圖/路透資料照片

詹姆斯卡麥隆執導「鐵達尼號」,事業再創高峰。圖/路透資料照片

詹姆斯以往拍戲除了還未成名時期的「魔鬼終結者」外,幾乎都讓電影公司砸下巨資,屢屢刷新「最高成本」紀錄,和他多年合作的福斯一度無法等待他拍攝進度緩慢又耗時,將「無底洞」後半段高潮戲整個拿掉,直接以沒有結尾高潮的版本上戲院,看得觀眾一頭霧水,多年後才又讓詹姆斯弄好近3小時的完整版推出影音產品,觀眾才知道原本的「無底洞」應該是何面貌。福斯早就知道「鐵達尼號」一定很燒錢,找來曾合作「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的派拉蒙參與投資分散風險,談妥福斯取得美國以外全球發行權、派拉蒙負責北美的上片事宜,豈料兩家公司為了片子首映地點的決定,又有一番角力。

原本「鐵達尼號」排定民國86年暑假在美國上映,詹姆斯卡麥隆後製不及,挪到年底的耶誕、元旦檔,片子成本已經飆破2億美元,超越之前「水世界」1億7500萬美元的紀錄,外界也大都看壞,覺得「鐵達尼號」會是比「水世界」更大的錢坑。福斯千挑萬選,決定在11月初的東京影展讓「鐵達尼號」首航、揭開神秘面紗,引起各方詫異,因為東京影展顯然比起坎城、柏林、威尼斯等歐洲一級影展地位較次一級,似乎不襯「史上最貴電影」,然而福斯執意如此,派拉蒙也無法阻攔,福斯順便安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任東京影展開幕嘉賓、隨片登台。

「鐵達尼號」曾讓台南影迷大排長龍買票。圖/報系資料照片

「鐵達尼號」曾讓台南影迷大排長龍買票。圖/報系資料照片

其實福斯這一奇招是經過嚴密計算,片子既趕不及參加威尼斯、多倫多影展,在正式上片之前,東京影展算是最大型的國際電影活動,沒有更好的亮相場合,且外界固然看衰,福斯高層已經看過詹姆斯的初剪版本,確信手上有一支即將席捲票房的強棒,完全不怕給人先看,先看還可以先傳出好口碑。加上日本影迷最愛年輕俊男美女,李奧納多正因扮演羅密歐受到櫻花妹的瘋狂迷戀,「鐵達尼號」首映場肯定爆滿、不會冷清,怎麼看都不可能失敗。

果然,李奧納多才下飛機、人還沒入境,就已被大批女影迷包圍,一路追著他到飯店。全球各地媒體記者對「鐵達尼號」的好奇心早就已經升至最高點,更有不少歐美大記者前來亞洲想一探究竟,擠爆首映會場。「鐵達尼號」其實在東京影展、全球首度亮相,片長就是3小時14分,外傳所謂「5小時完整版」自始至終都不存在。全球第一批觀眾看完片子,傳出驚人好評,影片氣勢也就愈來愈旺,開始要有超大賣的態勢。然而在亞洲與北美,還有兩部大片分頭夾殺,對「鐵達尼號」構成威脅。

圖/翻攝自民國101年聯合報

圖/翻攝自民國101年聯合報

圖/翻攝自民國86年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國86年民生報

在台灣,「鐵達尼號」碰上「魔鬼總動員」導演保羅范赫文的科幻暴力電影「星艦戰將」同檔對打,片商請來男主角卡斯柏范戴恩訪台,又在西門町電影街擺放片中的巨蟲道具,彷彿電影畫面活生生出現台灣,一下子氣勢高漲,和「鐵達尼號」無分軒輊。北美則有007第18集「明日帝國」同天上映,功夫女王楊紫瓊的身手結合龐德片一貫的刺激場面,也很有商業噱頭,片中也剛巧有軍艦被攻擊的情節,可謂「軍艦戰巨輪」。結果「鐵達尼號」在台灣與美國都取得勝利,以顯著差距領先對手,香港片商原本將片名譯為更有文藝感的「鐵達尼號之飛越情天」,最後決定只用簡單、明瞭的「鐵達尼號」,也同樣掀起賣座狂潮。

全球各地「鐵達尼號」一路從耶誕、元旦狂賣到奧斯卡揭曉後,北美蟬連十多周冠軍才被老影集搬上大銀幕的「LIS太空號」踢下王座,累積票房卻已破6億,一度成為史上最賣座電影。5年之前,為了紀念船難百周年,詹姆斯卡麥隆特製「鐵達尼號3D版」於全球再次推出,在中國大陸創下出色的票房。今年是「鐵達尼號」滿20周年,老粉絲再次想起這部曾經轟動世界的話題電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絲蕾都已成了奧斯卡帝后,深厚友情依舊,昔日丰采也永遠讓影迷懷念。

「鐵達尼號」製片帶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座為3D版造勢。圖/報系資料照片

「鐵達尼號」製片帶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座為3D版造勢。圖/報系資料照片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上一篇

Ella床照曝光開心躺著賺 賑災送暖揪感心

下一篇

金曲樂團麋先生紅翻天!聖皓宣布團員好消息:想被調教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