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富凱大飯店傾倒!楊麗菁驚曝「老家就在對面」 曝家人現況

片商宣傳手法無下限 張艾嘉「露點」陷入情緒低潮

2018-02-06 10:41 聯合報 蘇詠智
張艾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張艾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曾經蓬勃發展的台灣電影,在1980年代初期浮現危機:香港影片經過國語配音後在台灣上映,賣座打得一堆台灣影片無力招架,不管是搞笑喜劇或是武打動作,寶島影迷都樂於花錢買票上戲院,不少台灣演員也嘗試到香港發展,可惜失敗的遠比成功的多,一堆人敗興而歸。語言能力和演技一樣出色的張艾嘉,算是在港站穩腳跟的少數佼佼者,但連她都曾經被香港影壇傷了心,一度深陷情緒低潮。

比較港星與台星的演出尺度,多數人都直覺認為港星較為敢脫敢露,其實邵氏在1970年代從台灣引進好幾位艷星,包括陳萍、邵音音等,只要導演要求就可以在鏡頭前寬衣解帶,香港影壇邀台灣女星演出,多少也抱著一點「突破尺度」的期待,所以在台灣定位為「玉女」的胡冠珍,也演起情色元素濃厚的「愛奴新傳」,雖然真正露點的是替身,可是經由剪接,看來幾可亂真,很難讓人看了不訝異。張艾嘉在台灣是演技派女星,就算有些清涼演出,也都是應劇情需要,不是搞噱頭,她也認為雙方都有共識,不會拿她的敬業表現來炒話題。

哪知道,仍然發生非常不愉快的結果。張艾嘉第一次接演香港喜劇,是新藝城的「最佳拍檔」、台灣改片名為「光頭神探賊狀元」,導演曾志偉把她從文藝女星變成講話、動作大剌剌的「男人婆」女警,創下驚人票房佳績,也讓她在港式喜劇的領域中打響第一炮。既有如此成功的合作經驗,當曾志偉又有新喜劇要找她加入,她自然沒有抗拒,這一次她要演爛賭、粗鄙、沒形象的女人,她仍視為戲路上的一次突破,並未多想。這部新片叫做「大小不良」,其實主打的要角還不是她,而是當年從台灣紅到香港的小彬彬。小彬彬自演出台視連續劇「星星知我心」大受歡迎之後,被電影片商相中順勢跳進大銀幕,雖然前幾部戲的賣座平平,卻被看出走紅的潛力,果然商業喜劇大導演朱延平撮合他和許不了主演「天生一對」,在台開出超級大紅盤,新藝城立刻邀他到香港演「全家福」,再一次締造熱烈票房。

張艾嘉演嗜賭如命的粗鄙女子。圖/摘自HKMDB

張艾嘉演嗜賭如命的粗鄙女子。圖/摘自HKMDB

小彬彬飾演古靈精怪的孤兒。圖/摘自HKMDB

小彬彬飾演古靈精怪的孤兒。圖/摘自HKMDB

早年是新藝城「奮鬥7人組」之一的曾志偉,那時已傳有驛動的心,「大小不良」並沒有在新藝城拍,而是找五洲世紀公司合作,一度有些風波,但最後這個拍片案子交到了新成立的永盛公司手上,永盛是男星向華強與弟弟向華勝所組成,日後成為華人娛樂圈最呼風喚雨的大片商之一,此時還未展現與嘉禾、新藝城鼎足而三的氣勢。曾志偉敲定岑建勳和小彬彬分飾片名中的「大小不良」,女主角方面有張艾嘉扮演岑建勳嗜賭如命的妹妹,以及一位善良的女老師,這角色本來敲定要赴香江發展的呂秀齡,到最後可能軋不到期、由打敗張曼玉的香港小姐冠軍楊雪儀接手。

岑建勳在「大小不良」演苦命的魔術師。圖/摘自HKMDB

岑建勳在「大小不良」演苦命的魔術師。圖/摘自HKMDB

港姐冠軍楊雪儀演老師。圖/摘自HKMDB

港姐冠軍楊雪儀演老師。圖/摘自HKMDB

既有小彬彬,片子應該鎖定全家大小觀眾,怎麼會發生令張艾嘉不滿的「露點」事件?原來片子裡有一段她和人相約賭博,他們要她亮出賭本,她乾脆把上衣拉開、秀了一下胸前的天生「本錢」,這一段本來一閃即過,觀眾只看得到她拉開衣服,時間短到衣服裡面什麼也看不到,張艾嘉因而敬業拍完。不料之後竟接到親友告知,香港週刊登出她自己拉開衣服的「露點照」,她才知道有人檢視底片,把那一閃而過的幾秒畫面定格、發布給了媒體,想製造她「清涼犧牲」的話題。

張艾嘉在「大小不良」中的掀衣畫面引發軒然大波。圖/翻攝自YouTube

張艾嘉在「大小不良」中的掀衣畫面引發軒然大波。圖/翻攝自YouTube

張艾嘉那時已貴為金馬獎影后,怎能忍受這種委屈,想到有人真的因此視她為「脫星」、為了敬業連自己的隱私都被公開,氣得掉眼淚,圈內人也不諒解導演曾志偉,理論上他應該保護演員,不該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想要到香港尋求戲路突破、爭取更多寬廣空間的台灣女星,紛紛被嚇到:原來在香港拍戲都得這樣呀? 「露點」事件掀起軒然大波,「大小不良」最後上映的版本中,這一段改用張艾嘉撩開衣服時從背面拍攝的鏡頭,讓觀眾能夠意會到又沒有真正的曝光之虞,免得再刺激她的心情。

「大小不良」是小彬彬前往香港拍攝的又一部搞笑喜劇。圖/摘自HKMDB

「大小不良」是小彬彬前往香港拍攝的又一部搞笑喜劇。圖/摘自HKMDB

本來好好一部童星戲為主的悲喜劇,居然惹得金馬影后委屈生氣、情緒陷入低潮,台灣電檢單位也給了「大小不良」一個「限制級」,廣大小彬彬的兒童影迷被擋在戲院門外,票房多少受到點影響,算得上不差但沒有預期的狂賣,在香港倒是創造1100萬港幣的佳績,讓小彬彬繼續成為人人爭相網羅的搶手貨。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張艾嘉

上一篇

徐若瑄有喜了!親拋3關鍵內幕請求這件事

下一篇

徐懷鈺脫了好身材全見 噴淚告白「沒有放棄」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