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駭人聽聞!單親媽媽長期被鬼性侵

2018-02-08 11:11 聯合報 蘇詠智
芭芭拉荷西在「鬼戀」中演技出色。圖/摘自imdb
芭芭拉荷西在「鬼戀」中演技出色。圖/摘自imdb

許多觀眾喜歡看恐怖片,享受驚聲尖叫後情緒得到宣洩、釋放的快感,也大都心知肚明銀幕上放映的情節多半是虛構,現實生活仍然是非常安全,不用特別擔憂。然而這世界上就有一些無法用科學解釋的事件,極為駭人聽聞,也引起編導搬上銀幕的興趣。「鬼戀」,就是這樣的電影。

「鬼戀」將駭人聽聞的真人實事搬上銀幕。 圖/摘自avenoctum

「鬼戀」將駭人聽聞的真人實事搬上銀幕。 圖/摘自avenoctum

試想一位30出頭的年輕單親媽媽,常常會在家中被不知名的力量拖行、不由自主撞擊家具、四肢被拉長,弄得渾身傷痕累累,已經夠讓人害怕,更嚇人的是有一股威力進入她的身體,有如遭到蹂躪,既痛苦又屈辱。尋常女性被侵害,心中都會留下難以消除的陰影,她卻三不五時要遭無形的靈體性侵、凌虐,光是要證明自己的慘痛遭遇並非憑空想像就不容易,又有誰能為她趕走這些下流可怕的惡靈?

「鬼戀」的台灣片名可能會讓觀眾想到「倩女幽魂」之類的浪漫、淒美情境,實際上卻是不折不扣的靈異恐怖內容,演技派女星芭芭拉荷西勇敢接下挑戰,爭取到本來屬意珍芳達、姬兒克萊寶、貝蒂蜜勒或莎莉菲爾德等紅星扮演的女主角,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她在前半段演活了一位孤獨、陰鬱的單親母親,後半段困擾她的恐怖真相被揭發,遭到鬼魂性侵的場面一再出現,觀眾很難不感到驚駭。這部片的情節由真人實事改編,真實的情況比電影裡演的更嚇人,鬼魂糾纏單親媽媽的時間也更久。

女主角的原型,精神受到更嚴重的困擾,幾個孩子的爸爸都不一樣,她在每一段關係中都曾淪為家暴受害者,家中本就有揮之不去的陰沉氣氛。當靈學家到她家裡觀察,屋內髒亂不已,都有臭味,可是她和孩子們表示那些是侵犯她的靈體散發出的腥臭之氣。一如電影所呈現,她宣稱總共有3個鬼不停的傷害、侵犯她,她的兒子一度要阻止母親被鬼施暴,竟然遭強大的力量拋到房間之外,手臂被扭斷。「鬼戀」在拍攝此場面時,演兒子的演員也曾經弄傷手。

鬼魂肆虐後,家中凌亂不堪。圖/摘自Cineplex

鬼魂肆虐後,家中凌亂不堪。圖/摘自Cineplex

「鬼戀」描述單親母親受到鬼魂強暴的恐怖遭遇。圖/摘自imdb

「鬼戀」描述單親母親受到鬼魂強暴的恐怖遭遇。圖/摘自imdb

電影中,女主角苦無幫手,又飽受懷疑,情緒瀕臨崩潰,終於在向靈學專家求助後,他帶著助手到她家布置好設備,拍到了靈體侵犯她的證據,片子就在她感到欣慰,足以證明自己沒撒謊後落幕。其實事件本尊在該次實驗中只留下一張詭異的照片,畫面裡出現不可思議的光圈,參與實驗的人員宣稱曾親眼目睹有疑似男性鬼魂的形體出現,對於她的遭遇驚駭至極。儘管實驗可以支持這位單親媽媽沒有說謊的論調,她還是繼續受到靈體性侵,只有帶著孩子們搬家,鬼魂作祟會暫時停止,之後又再度復發,她就再帶小孩搬到更遠的地方,類似的輪迴又發生好幾次,終於慢慢地減少頻率,她受的折磨總算能夠逐漸停止。

看不見的靈體對單親媽媽輕薄非禮。圖/摘自eatthecorn

看不見的靈體對單親媽媽輕薄非禮。圖/摘自eatthecorn

媽媽和孩子們都對惡靈騷擾既無奈又無能為力。圖/摘自imdb

媽媽和孩子們都對惡靈騷擾既無奈又無能為力。圖/摘自imdb

由於「鬼戀」內容駭人,極具爭議性,電影公司擬定的上片策略也不一樣,較原定的檔期延後快一年,等到同樣講述鬼魂作祟、充滿特效畫面的「鬼哭神號」票房創佳績、各國大轟動後,才打鐵趁熱安排在英國、北歐、日本、香港、西德等地區先上映,美國還比台灣更晚推出,首周末贏得全美賣座亞軍,反應還算不差。在台灣,則不幸碰上席維斯史特龍的超大賣經典作「第一滴血」橫掃全台票房,被大多數觀眾忽略。以當年的台灣電檢尺度,「鬼戀」很難一刀不剪、完整通過,觀眾看著東跳一段、西漏一段可能也不會太高興吧?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幾年前,曾經傳出「七夜怪談」日本著名恐怖片導演中田秀夫計畫重拍「鬼戀」,將這個駭人聽聞的真實事件以日式驚悚的手法再次呈現觀眾眼前,頗受影迷期待,然而計畫始終是只聞樓梯響,目前還未落實。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倩女幽魂

上一篇

吳東諺同框懷孕人妻 蔡家闖禍精預告8點檔未爆彈

下一篇

潘君侖50親友包遊覽車來回6小時 「全明星運動會」集合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