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廢墟也能用來拍電影!「大蛇王」竟然這樣做…

2018-02-12 11:10 聯合報 蘇詠智
「大蛇王」是台灣影壇難得一見的怪物特效片。圖/摘自HKMDB
「大蛇王」是台灣影壇難得一見的怪物特效片。圖/摘自HKMDB

台灣影壇總被認為拍攝的片子類型有限,老是不脫本土喜劇、懷舊青春或是兄弟情義。其實早年台灣電影市場還未深陷谷底前,不僅影片年產量高,各種片型都有,連想像中應該拍不出來的特效影片,都有人願意嘗試。今日在許多影迷心目中視為「絕世奇片」的「大蛇王」,就是其中的代表。

提到怪物片,一般人印象最深的不外是美國的「金剛」或是日本的「哥吉拉」,「大蛇王」顧名思義就是一條龐大巨蛇,充滿台灣影壇打造屬於自己的代表性怪物片之雄心,廣告更是標榜「特聘新里見八犬傳特效小組拍攝」,不過光只看「大蛇王」的預告片,就覺得和「新里見八犬傳」的差距不只一點點,像是巨蛇侵襲關渡大橋的場面,誰都看得出模型道具的痕跡,特效水準絕對談不上精緻。

大蛇逼近大橋,車內乘客心驚驚。圖/摘自HKMDB

大蛇逼近大橋,車內乘客心驚驚。圖/摘自HKMDB

「大蛇王」的劇本倒是有點企圖心,雖然在拍攝時被視為主打兒童和家庭觀眾,情節上不乏轉折,更有陰謀份子殺害研究室人員想搶走生長激素之類早期的007電影會出現的內容,並不只有童星和蛇的對手戲。此片的主角是因為超紅電視劇「星星知我心」成名的女童星「珮珮」蘇慧倫,她在片子裡撿到一條小蛇,瞞著爸媽唐威和周瑞舫偷偷養在自己房裡。某天她在路邊撿到一個奇怪的箱子,順手拿來裝小蛇,卻不知小蛇受到箱子內的生長激素影響,體型急速變大,最後成了片名所指的「大蛇王」。

小女孩與大蛇發展出深厚的感情。圖/摘自HKMDB

小女孩與大蛇發展出深厚的感情。圖/摘自HKMDB

這生長激素從何而來?原來這是金馬影帝李修賢飾演的科學家所研發出來,本是為了解決作物受到天候欠收所造成的食糧短缺危機,卻被歹徒覬覦,不惜攻擊實驗室和研究人員也要搶到手,女科學家伍楓跳上車子躲追殺,眼看車子被擊壞、直接往山下衝去,她情急之下把裝有生長激素的箱子拋出再跳車求生,讓珮珮有機會撿到箱子,意外造成巨蟒風波。「大蛇王」的卡司組合頗有創意,香港演員參與演出的包括李修賢、張沖、戚冠軍這幾位邵氏影片常客,台灣的主角梁修身、珮珮、伍楓等卻都以電視的演出為主,不僅台港聯手,也是大小銀幕團結,難得一見。

李修賢飾演科學家。圖/摘自HKMDB

李修賢飾演科學家。圖/摘自HKMDB

為了讓大牌助陣發揮最高效用,李修賢和伍楓還有一些些的感情對手戲,呈現方式讓人拍手叫絕—有如之後流行的「X歌」伴唱帶,兩人在公園漫步、走在花樹隧道上,襯底音樂是非常文藝感的歌曲,令人差點有在看三廳愛情片的錯覺,到了珮珮 與蛇的橋段,又變成了兒童特效片,反派搶奪激素到處殺人的段落有如犯罪動作片,觀眾花一張票,有許多種出乎意料的「享受」。片中珮珮為愛蛇取名叫「魔斯拉」,對,就是跟日本著名電影怪物的中文譯名一模一樣,顯然也沒在怕是否被罵侵權。

「大蛇王」主打童星珮珮和蛇的對手戲。圖/摘自HKMDB

「大蛇王」主打童星珮珮和蛇的對手戲。圖/摘自HKMDB

倒是有一點劇組很小心,早年這種時裝特效影片,為了免於在電檢時被刁難,總會偽裝成背景在香港,「大蛇王」也是,雖然有類似關渡大橋的場景,張沖等人扮演的軍人都是穿上草綠服、戴上紅扁帽,絕對不屬於台灣的任何一軍種,且對白提到「首相」,辦公室掛著大英國協的旗幟,都有意暗示故事並沒在台灣發生。

話說珮珮的魔斯拉變成了一條大蛇,看起來很嚇人,卻對小主人念念不忘,可惜小主人被歹徒綁架走,魔斯拉展開救援行動,竟被誤會是整個城市的威脅,盤在摩天大樓外,遭受戰機攻擊。戰機打巨蛇在好萊塢影片中可能會是很炫目、刺激的場面,然而「大蛇王」的特效水準,只令人感到畫虎不成,意外的有喜感。

真正最妙的是大結局,魔斯拉雖然讓小主人一家平安逃出來,自己卻也在攻擊中身亡,殘肢掉落在斷垣殘壁中,珮珮看了非常傷心,連高級警官梁修身、她的爸媽都無法撫平她心中的難受。這一段看似平平無奇,只有巨大的蛇頭道具超搶眼,不過很少人知道,珮珮與梁修身後面的廢墟是貨真價實、並非劇組搭建出來的,原來民國75年11月15日清晨5點多全台發生強烈大地震,台北和花蓮的震度都高達5級,中和華陽市場轟然倒塌,至少10死、40人受傷,等到救難人員將陷在瓦礫堆中的民眾救出後,地面只剩下殘骸,暫時無法清理完全。劇組靈機一動,用這現成的斷垣殘壁來拍結局的戲份,除了要先向警察單位申請外,還準備了供品先祭拜地震中喪生的受難者,祈求一切順利後才開拍。

珮珮身處的斷垣殘壁是貨真價實的大地震廢墟。圖/摘自HKMDB

珮珮身處的斷垣殘壁是貨真價實的大地震廢墟。圖/摘自HKMDB

模型、道具、特效、真正的地震廢墟都出籠,「大蛇王」被排在大年初七起於全台上映,已經晚了其他賀歲大片一周,不巧當年鎖定兒童的電影還特別多,除了電視人氣玩偶跳上大銀幕的「孫小毛魔界歷險」外,更有改編自日本童話的「新桃太郎」,如果不和孫小毛、桃太郎拚,主打特效噱頭的還有一部「衛斯理傳奇」,「大蛇王」因此票房未開紅盤,台灣影壇的怪物特效片也就此止步。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李修賢

上一篇

Lisa再砸1.3億住進比佛利山莊!超美內部裝潢曝光

下一篇

吳可熙與漫威男星竟是好友 突爆料「他想來台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