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卜星慧高歌前任爛事 一旁女星爆「借出六位數討不回」

「金童玉女」被騙脫光光 台灣版「怪霧」滿天飛!

2018-02-22 19:51 聯合報 蘇詠智
「金童玉女」的裸露親熱畫面,需要經過處理才能不超出尺度。圖/摘自Pinterest
「金童玉女」的裸露親熱畫面,需要經過處理才能不超出尺度。圖/摘自Pinterest

好萊塢曾經捧紅過無數有著天使臉孔的美少女,絕大多數都將她們包裝成純潔高貴的小公主,然而到了1980年代,「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演了好幾部主打激情場面的電影,雖然影評一致炮轟,片子卻大都賣座突出,開啟了偶像美少女釋放性感的年代,有著華人血統的菲比凱絲,因而得以循著類似的腳步揚名立萬。

菲比凱絲比布魯克雪德絲大了快兩歲,看起來卻更為青春俏麗,她主演處女作「金童玉女」時也才17歲,皮膚細嫩地彷彿可以擠出水來。「金童玉女」情節宛如「藍色珊瑚礁」的翻版,同樣是講一對年輕稚嫩的男女,遭逢意外流落在無人荒地,開始產生情愫,共享性愛歡愉,最後設法帶著彼此愛的結晶回到有人煙的社會。由於情節薄弱,年輕俊男美女的裸露激情就成為片子最大賣點,「藍色珊瑚礁」布魯克雪德絲看似在床戲裡全裸,戲外則稱那是替身代脫,菲比凱絲就沒有這種好運,她在「金童玉女」的裸戲有不少都是親自上陣,片子拍完之後她也緊張地不得了,連宣傳活動都不想參加。

菲比凱絲演出「金童玉女」後迅速走紅,在日本、台灣都廣受歡迎。圖/摘自imdb

菲比凱絲演出「金童玉女」後迅速走紅,在日本、台灣都廣受歡迎。圖/摘自imdb

以往一般認為會走演藝這一行,多半是家境不佳需要趕快賺大錢,菲比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千金小姐,父親是NBC的節目製作人,母親則是出生在上海的華人,從小就長得漂亮,和布魯克雪德絲一樣是從少女時代就當起模特兒,面對鏡頭的經驗很豐富,然而演戲畢竟和只是在攝影機前擺擺姿勢不同,加上第一部片又必須「為藝術而犧牲」,菲比差一點就不想再當演員。

和菲比在「金童玉女」演對手戲的是童星出身少男偶像威利艾姆斯,他其實曾經差一點當上「藍色珊瑚礁」男主角,在「藍」片籌備時,導演心目中最屬意的麥特狄倫不想戴假髮演裸露床戲,威利被叫到墨西哥和黛安蓮恩一起試鏡,成績不錯,眼看就要簽約主演,然而威利與黛安私下商量後,還是對於大尺度的裸露鏡頭很有意見,一起退出,「藍」片才又緊急找人瓜代,在敲定布魯克雪德絲演女主角後,選定紐約郊區出身的運動健將克里斯多夫亞金斯扮演男主角,克里斯在片子裡有正面全裸的大膽畫面,不難想像威利打退堂鼓的理由。

「金童玉女」主打青春偶像的魅力。圖/摘自imdb

「金童玉女」主打青春偶像的魅力。圖/摘自imdb

可是命運之神的安排就是這麼奇妙,威利艾姆斯被「藍色珊瑚礁」要正面全裸給嚇跑,片子在美國卻賣得嚇嚇叫,他等於把走紅機會拱手讓人,明知「金童玉女」不過是跟風電影,也沒再說不,他和菲比凱絲在試鏡時就有不錯的火花,編導也對兩人的組合有信心,但老問題又來了,「金童玉女」同樣有很多性愛橋段,多到讓威利和菲比覺得太尷尬,兩人達成共識,認定不需要那麼多的裸露激情,製片卻出狠招,讓他們都覺得被擺了一道!

當「金童玉女」宣傳期開跑,威利艾姆斯看了最後的版本,差點崩潰,因為男女主角在沙漠綠洲的湖中裸泳那段情節,清楚出現他的正面第三點,「大方」程度沒比「藍色珊瑚礁」的克里斯多夫亞金斯保守到哪兒。他堅稱這是製片人面對他與菲比想要少脫之後,火速從中東外景地飛回加拿大,在當地找替身加拍的鏡頭,製片人則反嗆,自己絕對不會誆騙演員,9成9是威利和菲比自己拍的畫面,只不過沒讓他們知道公映版本會剪進去,因為片子的風格當然是製片、導演決定,演員不可以主導。

「金童玉女」畫面美麗、尺度大膽,曾經引起議論。圖/摘自Pinterest

「金童玉女」畫面美麗、尺度大膽,曾經引起議論。圖/摘自Pinterest

菲比凱絲與威利艾姆斯在「金童玉女」的造型很清涼。圖/摘自Movie Nostalgia

菲比凱絲與威利艾姆斯在「金童玉女」的造型很清涼。圖/摘自Movie Nostalgia

這一番折騰之下,「金童玉女」在北美上映,影評人批判地比「藍色珊瑚礁」更兇,首周末卻賣了亞軍,只輸給一樣賣弄青少年性愛畫面的喜劇「留校察看」,迴響意外的熱烈,雖然由於片子拍得不好,賣座也暴起暴跌,最終只得到「藍色珊瑚礁」美國票房的零頭,因為成本不高,片商還是有小賺。菲比凱絲在片子裡又演又唱主題曲,儘管有全裸露臀和胸部的畫面,還是在最愛玉女偶像的日本打響名號,一點都沒因為第一次拍片就脫光破壞形象,日本人愛她愛到發瘋,電影雜誌都搶著用她的美照當封面,新片邀約也紛至沓來,菲比雖然還是難逃裸戲,對於演員的工作已不再心生抗拒,真的把它當成是正經的工作。

日本觀眾口味和台灣相差不大,菲比凱絲又因有華人的血統,在台灣更受到媒體青睞,很快這股偶像旋風就吹到了台灣,她的甜美笑容海報在無數少男少女的房內牆壁張貼,也成為西洋影星中的「機車擋泥板女王」,知名度非常高。但這又造成一個頭痛的問題:她的演出尺度那麼大,台灣能放映嗎?發行「金童玉女」的片商只好用噴霧的方式,將她的裸露鏡頭處理掉,最後還是被列為限制級,好在當年台灣尚未嚴格實施分級制,未滿18歲的觀眾不會被擋在門口,喜愛菲比的年輕學生仍然能在歡樂暑假進場欣賞她的演出。只不過大家都覺得詭異,明明外景看來天氣晴朗,為什麼畫面上不時飄來「怪霧」,連室內都有?台灣當年還少見到的「噴霧」,就成為了「金童玉女」意外炒起的話題。

(★該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藍色珊瑚礁

上一篇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下一篇

劉書宏「炎上」遭狠酸:蹭鄭茵聲才紅!分手原因曝光無望復合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