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好不怕命來磨?麥特戴蒙出道慘淪帥哥墊背 今日卻最紅!

2018-05-10 09:38 聯合報 蘇詠智
克里斯歐唐納(中排左起)、布蘭登費雪、麥特戴蒙、班艾佛列克(後排中)一起演出「校園風雲」。圖/摘自maramovies
克里斯歐唐納(中排左起)、布蘭登費雪、麥特戴蒙、班艾佛列克(後排中)一起演出「校園風雲」。圖/摘自maramovies

古今中外演藝圈都不乏外型出眾、長相搶眼的俊男美女,然而並非有過人的外表就等於必然大紅大紫,「觀眾緣」有時比長得漂不漂亮還重要,而「星運」又比「觀眾緣」更加左右藝人的行情,成不成得了巨星,常常是靠老天爺賞飯吃。好萊塢曾經推出一部文藝電影「校園風雲」,集合一堆潛力小生聯手主演,第一男主角布蘭登費雪長得高大帥氣,片中角色也討好,卻沒有演室友的克里斯歐唐納爬得快。克里斯一度與艾爾帕西諾雙掛「女人香」主角,又在「蝙蝠俠」系列扮演羅賓,是最搶手的年輕男星之一,今日的發展又遠不如當年在「校園風雲」裡的另外一位同學麥特戴蒙

「校園風雲」是一部懷舊背景的文藝片,描述出身貧寒的男孩靠著出色的美式足球表現,爭取到名校獎學金,和學校裡的一堆公子哥兒很快稱兄道弟,正以為交了許多好朋友,不料自己身為猶太人的事實被發現,惹怒其中一位驕縱的富家子,剛巧兩人心儀的女孩對他有好感,富家子決心報復,引起連串風波。在選角的階段,所有初出茅廬、有心在好萊塢大展身手的年輕男星都來試鏡,麥特戴蒙也不例外,他當然爭取扮演男主角,他的書卷氣也符合角色的特質,然而當長著標準英俊小生臉的布蘭登費雪出現,導演馬上覺得布蘭登更適合演男主角,麥特被換去演嫉妒男主角的富家公子,慘淪大反派。

布蘭登費雪外型佳,獲力捧為「校園風雲」男主角。圖/摘自Cineplex

布蘭登費雪外型佳,獲力捧為「校園風雲」男主角。圖/摘自Cineplex

片中戲分最多的幾個角色,還包括男主角的室友,相中長得清秀可愛的克里斯歐唐納,與布蘭登費雪、麥特戴蒙3足鼎立,扛起主角大樑,其他包括班艾佛列克等,都只是小配角,戲分與這3位主角有顯著差距。有趣的是,班艾佛列克是除男主角的其他演員中身型和布蘭登費雪最有拚的高大壯漢,絕對比麥特戴蒙、克里斯歐唐納看來更像美式足球選手,仍然只能屈居配角。麥特戴蒙不到180公分,不像一般印象裡美式足球隊員多半是雄壯威武,但他敬業精神一流,為了拍攝此片,男星們真的像一起上大學一樣,生活在一起,一同排戲,也一起接受美式足球訓練,結果麥特戴蒙是公認最強壯的,比身材高的布蘭登費雪更殺。

麥特戴蒙本來試鏡角逐「校園風雲」男主角,最後改演陷害男主角的反派。圖/摘自Cineplex

麥特戴蒙本來試鏡角逐「校園風雲」男主角,最後改演陷害男主角的反派。圖/摘自Cineplex

大學校園中的男生在球隊練習完後,也會一起淋浴、袒裎相見,「校園風雲」就有一場麥特戴蒙在淋浴時脾氣爆發,把布蘭登費雪激怒,兩人扭打在一起,克里斯歐唐納趕忙上來把布蘭登架走的場面,3個戲分最多的主角都全裸,導演卻很小心沒有讓任何人露出不該露的部分,只是他們也沒想到,可以裸身相對的「同學」竟然也是試鏡爭取角色的對手。原來根據義大利同名電影改編的「女人香」已經在選拔和艾爾帕西諾演對手戲的年輕男主角,與艾爾合作是全球無數演員的夢想,絕大多數的好萊塢二十多歲男星都參加,「校園風雲」還未殺青,麥特、克里斯、布蘭登等都去參加角逐,由克里斯雀屏中選。

「女人香」上映後叫好叫座,艾爾帕西諾更因此拿下遲到十數年的奧斯卡影帝殊榮,克里斯歐唐納身價瞬間暴漲,在「校園風雲」海報上排名還領先麥特戴蒙,即便片中的戲分、重要性比麥特稍微少一些。克里斯暴紅,布蘭登費雪雖然沒有因「校園風雲」一飛沖天,好萊塢已經在慢慢培養他成為影壇天王的接班人,陸續都有一些擔任男主角的片約,麥特戴蒙和班艾佛列克這對難兄難弟,依舊沒被重視,還在藝壇浮沉。

麥特戴蒙(左)與布蘭登費雪合演「校園風雲」時都是新秀小咖,之後都曾大紅大紫,現在影壇地位又有明顯落差。圖/摘自Cineplex

麥特戴蒙(左)與布蘭登費雪合演「校園風雲」時都是新秀小咖,之後都曾大紅大紫,現在影壇地位又有明顯落差。圖/摘自Cineplex

有好幾年的時間,克里斯歐唐納氣勢如虹,和同期崛起的布萊德彼特分庭抗禮,又接演票房大片「蝙蝠俠」系列,又和天后珊卓布拉克合演戰爭愛情大片「永遠愛你」等,布蘭登費雪都在他屁股後面追得很辛苦。布蘭登費雪固然拍了幾部演男主角的影片,反應都不如預期理想,直到迪士尼把懷舊卡通「森林泰山」改編為真人版電影,布蘭登才因為一身健壯肌肉的性感體格,迷倒一堆女性觀眾,得到第一次的票房勝利。與此同時,麥特戴蒙在「火線勇氣」扮演一位被罪惡感所苦、吸毒暴瘦得退伍小兵,刻意減肥減到差點在片場暈倒,瘦骨嶙峋的模樣總算受到影評得注意,搶走男女主角丹佐華盛頓、梅格萊恩不少丰采,幸運之神終於在這時來敲門,他與班艾佛列克合作編寫的「心靈捕手」,得到重量級製片哈維溫斯坦的青睞,敲定他們兩演出,哈維還傾全力造勢,讓片子成為該年奧斯卡獎的主打強片,麥特和班有如好萊塢金童,順利抱走小金人,知名度各自往上翻了好幾翻。

布蘭登費雪(左)與克里斯歐唐納在「校園風雲」演室友,也是最早走紅的兩位。圖/摘自Cineplex

布蘭登費雪(左)與克里斯歐唐納在「校園風雲」演室友,也是最早走紅的兩位。圖/摘自Cineplex

麥特戴蒙終於熬出頭,克里斯歐唐納卻已到影壇的強弩之末,原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蝙蝠俠4:急凍人」劣評如潮,嚴重傷害某些主角的影壇行情,克里斯就因此人氣暴跌,再也接不到大片主角,而麥特戴蒙、「鐵達尼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各自接走好幾部大片,克里斯沒剩多少好的選擇。他開始退回配角的位置,再過幾年就轉進小螢幕,靠著「重返犯罪現場:洛杉磯」再電視圈站穩腳跟,事業再創第二春。

布蘭登費雪以「森林泰山」大紅後,又再接再厲演到「神鬼傳奇」,賣座更高、變得更紅,「神鬼傳奇2」在2001年的暑假碰上班艾佛列克主演的「珍珠港」,票房大廝殺,深受各方矚目,也是兩人自「校園風雲」後首度「同學」大戰,「神鬼傳奇2」大贏,布蘭登費雪的氣勢一度壓過班。哪知布蘭登後來陷入酒癮與藥癮難以自拔,毀掉了自己的事業,近年身材還嚴重走樣,昔日英俊小生蕩然無存,只剩一位中年大叔。

麥特戴蒙事業一度在千禧年碰上大危機,主演的片子都不叫座也不如預期叫好,正當外界以為他走紅不過是曇花一現,他卻接到扭轉命運的「神鬼認證」系列,事業攀上新的巔峰,至今都還享有盛名,也早就比布蘭登費雪、克里斯歐唐納還要當紅搶手,算是「校園風雲」裡的男生中最知名、片酬最高的大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當「校園風雲」在美國上映,沒有創下突出的票房,台灣的美商八大分公司完全無意排檔上映,之後由負責取得美商影片錄影帶版權的台灣片商,以套裝組合方式,和其他幾部被台灣的美商分公司推掉影片一起購買,時不時排上戲院墊檔放映,在台灣上映時,版權錄影帶早就推出一陣子,形成極罕見的情況,自然也很難有出色的賣座數字,當時的上片廣告就只有布蘭登費雪與克里斯歐唐納名字被打出來,麥特戴蒙根本還沒人認識,顯然當年台灣片商也猜不到他日後會大紅大紫,索性連他的名字都省了。

翻攝自民國8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4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麥特戴蒙

上一篇

日光之橙哭了!揭3重磅喜訊

下一篇

「死侍與金鋼狼」下戲後休傑克曼竟要靠萊恩牽紅線?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