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美女爭認是007海報最經典美腿 未來龐德暗藏玄機

2018-08-21 09:14 聯合報 蘇詠智
「最高機密」海報上的美女秀長腿畫面,已經成為經典。圖/摘自imdb
「最高機密」海報上的美女秀長腿畫面,已經成為經典。圖/摘自imdb

007系列電影雖然是英國的國民大片,但在30年前的台灣,轟動程度並不比英倫遜色,紅到每出新一集就有厚望登上年度在台最賣座西片、且屢屢刷新寶島外片影史票房紀錄,堪稱至尊票房保證,尤其是羅傑摩爾的時期,在台灣簡直無可匹敵,連在美國最紅的商業巨片都常常不是對手。第12集「最高機密」在台上映前已經備受矚目,還發生華商拿羅傑摩爾舊影集取名「高度機密」上戲院、意圖騙觀眾花錢買票的爭議事件,等到台灣上片後,戲院門口大排長龍,台北市破天荒6家戲院聯映(之前外片在北市最多4家戲院聯映),賣座當然又刷新了寶島影史紀錄。

翻攝自民國70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0年民生報

看準007無與倫比的號召力,廣告廠商紛紛和「最高機密」合作,譬如片中羅傑摩爾滑雪逃生的英姿就出現在名表廣告中,透過電視不斷播放,也預先炒熱片子聲勢。不過「最高機密」最吸睛的卻是今日已成經典的海報視覺主題,美女露出一雙修長的美腿、手上拿著弩箭,雖然缺乏上半身卻更引人遐思。電影裡女主角卡洛波桂確實拿著弩箭作為武器,可是海報上的長腿美女既未露臉,就不見得一定是她親自上陣。果然,曾獲選佛羅里達小姐的南茜史戴佛、英國模特兒珍桑姆納、目前擔任造型師與個人採購顧問的喬伊絲巴托都堅稱那是自己的腿,連媒體都覺得「案情不單純」。

經過多年來的查訪與推敲,目前謎底已經不再是「最高機密」,最早的設計師想出美女持弩箭秀長腿的圖案,找了南茜來試拍,但到了正式製作時,又改找珍持弩箭上陣,珍拍完了照片,又被嫌腿的比例太大,破壞美感,因此喬伊絲在被找來拍,現在海報上的腿應該是喬伊絲的,然而持弩箭的手卻是珍的,兩位美女各自獻出最迷人的部位,才融合成影史上最經典的007海報上的長腿女郎。

喬伊絲巴托拍攝的美腿海報照,看得出持弩箭的手臂沒有用在「最高機密」正式海報上。圖/摘自jamesbondreview

喬伊絲巴托拍攝的美腿海報照,看得出持弩箭的手臂沒有用在「最高機密」正式海報上。圖/摘自jamesbondreview

而「最高機密」不只海報費盡心思,連劇本都特別雕琢,因為羅傑摩爾的上一部片「太空城」,雖然全球各地大狂賣、打破007電影的最高票房紀錄,卻被影評嫌棄「太過卡通化」、「只不過是搶搭『星際大戰』熱賣的列車」,羅傑一度不打算再續約,劇組也做好心理準備有可能又要換人。在製片人亞伯特布洛柯里的心目中,冷峻、長相富貴氣的提摩西達頓始終是他非常感興趣的人選,提摩西才剛拍完改編自經典漫畫的奇幻冒險片「飛天大戰」,扮演一位外星貴族,亞伯特徹底被他征服,認定他就是羅傑摩爾的最佳接班人選,片中另外兩位主要演員陶波爾、歐娜拉慕提也被相中在「最高機密」飾演重要角色。劇組特別在劇本中安排龐德一出場先赴亡妻崔西的墓上獻花,接著被老對手也是殺妻仇人布洛費再度陷害、險象環生,最後卻反制布洛費成功,終於替愛妻報了仇,之後再出現主題曲片段,主要情節是龐德的新冒險。布洛費從第5集電影中正式出場,一連與龐德纏鬥3集,「最高機密」開場就把他解決掉,龐德也能繼續往後的新人生。如此一來,新演員接手就顯得順理成章。

羅傑摩爾與卡洛波桂在「最高機密」的感情對手戲較為含蓄,也沒有太清涼的鏡頭。圖/摘自imdb

羅傑摩爾與卡洛波桂在「最高機密」的感情對手戲較為含蓄,也沒有太清涼的鏡頭。圖/摘自imdb

哪知道羅傑摩爾仔細思考之後,還是願意再回歸,而提摩西達頓並不喜愛羅傑摩爾時期的龐德片太過天馬行空、不合現實的走向,任憑布洛柯里如何遊說都沒點頭,因此羅傑摩爾成功搶回007一角,本來要演女主角的歐娜拉慕提亦跟著被換掉,成為來自法國的美女卡洛波桂。卡洛扮演希臘海洋學家夫妻的女兒,返鄉探親時驚見父母被神秘殺手擊斃,發誓要報血仇,儘管成功得手,卻破壞了龐德的打算,原來她的父母是龐德長官M的密友,M早就下令龐德要調查出真相,加上她父母跟一具可以自動引導攻擊行動的秘密武器有關,龐德想要從殺手身上找出幕後主使者,卡洛這麼一報仇,線索就斷了,龐德固然執行任務困難增加,卻也因此和這位美女搭上線,發生了一連串的冒險與纏綿。

羅傑摩爾與蓮荷麗瓊蓀看起來歲數差距太大,片中沒有激情戲。圖/摘自imdb

羅傑摩爾與蓮荷麗瓊蓀看起來歲數差距太大,片中沒有激情戲。圖/摘自imdb

羅傑摩爾本來擔心「最高機密」劇本會和「太空城」一樣充滿噱頭卻鬆散無比,編劇費心將原作者伊恩佛萊明的兩篇短篇小說結合,再加上尋找秘密武器的自創內容,融成「最高機密」情節,果然比「太空城」嚴謹不少、走回早年007的懸疑風格,羅傑非常滿意,在他所主演的7部正宗龐德片中,就以「最高機密」和「海底城」他最為滿意,視為代表作。

羅傑摩爾與卡珊卓哈利斯在「最高機密」中年齡、氣質都最相配。圖/摘自imdb

羅傑摩爾與卡珊卓哈利斯在「最高機密」中年齡、氣質都最相配。圖/摘自imdb

「最高機密」除了第一女主角卡洛波桂外,還找了花式滑冰冠軍出身、曾主演文藝名片「花逢月滿永不殘」的美國女星蓮荷麗瓊蓀飾演被惡棍贊助的運動選手,除了可以一展她的拿手長才外,又創新了龐德片「大哥身邊的女人」模式,蓮荷麗的娃娃臉扮演16歲的女生仍極具說服力,因此她和反派首領的關係不再像之前的龐德片一樣是狼狽為奸又兼床伴,較像是個任性的養女,她勾引龐德上床,龐德也沒有答應,只承諾請她去吃冰淇淋,但她仍像之前那些蛇蠍美人一樣,對龐德示好後令龐德陷入性命危機。

羅傑摩爾身旁總是要圍繞許多泳裝美女。圖/摘自imdb

羅傑摩爾身旁總是要圍繞許多泳裝美女。圖/摘自imdb

由於兩位女主角和龐德都沒有激情床戲,只好在情節中段安排一位資深熟女卡珊卓哈利斯扮演被富商包養的女伯爵,和龐德春風一度後即慘遭不測。卡珊卓應算是「最高機密」戲分第3重的女角,她對007片集的影響卻遠多過出現在銀幕上的那幾分鐘。話說她當時已是有夫之婦,丈夫的歲數比她小,卻視她在前一段婚姻中的孩子如己出,夫妻感情相當深厚,卡珊卓自然禮貌性把同樣在演藝圈發展的老公介紹給製片人布洛柯里,也帶著老公一起出席「最高機密」首映會,她當時的丈夫正是皮爾斯布洛斯南,從此皮爾斯成為布洛柯里眼中龐德接班人的候選者之一,可惜造化弄人,當皮爾斯多年後終於獲選成了第5代的龐德,卡珊卓卻已因乳癌去世,沒有機會親眼見到他的演出。

卡珊卓哈利斯讓自己丈夫成為007接班人。圖/摘自imdb

卡珊卓哈利斯讓自己丈夫成為007接班人。圖/摘自imdb

一般印象中「龐德女郎」等於「花瓶」,演完「最高機密」後的蓮荷麗瓊蓀果然演藝事業進入瓶頸,再難重振雄風;卡洛波桂卻反而演技愈磨愈亮,數年之後以「美的過火」中丈夫外遇的怨婦,勇奪法國電影最高榮譽凱撒獎最佳女主角,成了實力派影后,在法國影壇地位不同凡響。至於曾經大紅大紫、與英文片名相同的主題曲,在英國與美國都打進排行榜前10名,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主唱人席娜伊絲頓紅到受邀在奧斯卡典禮上演唱這首歌,她的身影亦出現在「最高機密」片頭,成為極少數在電影裡露臉的007主題曲演唱者。

在「最高機密」還有個有趣的小片段,提到英國首相要和龐德通電話,他卻忙著和卡洛波桂扮演的女主角裸泳(畫面並沒拍出來),卡洛飼養的鸚鵡反倒透過有擴音功能的小道具與首相對話,向首相討親親,讓首相相當尷尬。1980年代初期,正是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風光無比的時代,劇組也特別找來專門模仿柴契爾夫人的演員客串這一段,讓不少觀眾都誤以為本尊在龐德片中亮了相。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快訊/郭彥甫度假深夜緊急送醫 老婆、張翰都嚇到

下一篇

1個月瘦20公斤!丟丟妹公開「減肥菜單」:不用運動也可以瘦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