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卜星慧高歌前任爛事 一旁女星爆「借出六位數討不回」

嚇到不敢呼吸!史上最恐怖電影轟動全台

2018-08-25 11:00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即時報導
「大法師」中最經典的嚇人片段。圖/摘自imdb
「大法師」中最經典的嚇人片段。圖/摘自imdb

古今中外電影圈拍過的恐怖片多不勝數,甚至從默片時代就有「吸血鬼」之類的嚇人影片,顯然不同時代的觀眾都喜歡自己嚇自己,所以這類片子從來不愁沒人捧場。大多數的恐怖片情節都是編導設想,卻有一部情節詭異、讓人心裡直發毛的恐怖片號稱「真人實事改編」,在北美上映後造成驚人的話題與賣座熱潮,更一舉提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等多項大獎,締造恐怖片前所未有的佳績。這部電影,就是至今仍被視為此類型影片最經典名作的「大法師」。

「大法師」講述一位紅牌女星常在外拍片而不在家,她的女兒突然身染「怪病」,起先被懷疑是精神方面的問題,檢查治療之後並無幫助,直到女兒身旁的人們一一遭到劫難,才發現可能有超自然的力量作祟,最後兩位神父前來為她執行驅魔儀式,兩位神父卻都因而死亡,但小女孩似乎逐漸恢復清醒,可怕的是犧牲了兩位神職人員,邪惡仍在人間徘迴,無法盡除。

在此之前的恐怖片,多半訴求「邪不勝正」,尤其對歐美觀眾來說,宗教的力量凌駕一切,藉由虔誠的信仰,一切邪魔歪道都能被殲滅,但「大法師」的結局卻似乎是魔高一丈,讓很多人既驚訝又害怕。

早在「大法師」拷貝還未運抵台灣,這部影片在美國瘋狂熱賣的消息已在國內報章雜誌刊登,這個譯名也是媒體先使用,片商眼看名號已被打響,索性直接用此片名送檢,也不考慮改換別的名稱,在香港「大法師」的中文片名則為「驅魔人」,可能更貼近主要情節。40多年前的電檢尺度遠比現在嚴格,規章中也寫明不鼓勵「強調奇特朕兆」的內容,國片拍鬼怪恐怖內容都可能會被要求加一個「只是夢一場」的光明尾巴,「大法師」看似很難過關,結果電檢單位認為神父驅魔捨己為人,反而是「主題意識正確」,只需修剪恐怖鏡頭就能過關,一點都未被刁難,比起同時期的其他話題電影像是「教父」等一再遭禁還被大剪特剪才能准映,實在幸運太多。

既然電檢單位如此爽快放行,在台灣未演已先轟動的「大法師」,果然在民國63教師節、中秋節上映後,一如預期開出票房大紅盤,到最後甚至成為全年度台灣放映最賣座的外片,不少國片導演也受到啟發,開拍一堆噁心、嚇人的恐怖片,只是電檢委員對於國語恐怖片標準就嚴很多,遭到禁演的還不少,令片商直呼不公平。其實「大法師」開拍前也沒人預料到會如此轟動,導演威廉佛烈金與莎莉麥克琳交情好,參考她的形象來打造女主角,哪知莎莉並沒有接演這部片。由於女主角被設定是30多歲、受到歡迎的電影明星,符合條件的紅花旦一一被考慮,珍芳達、芭芭拉史翠珊等都沒有接,資格老一些的奧黛麗赫本原來並不排斥,但她和當時的丈夫住在義大利,要求華納公司把整部片子帶去羅馬拍攝,華納以往曾和她多年合作愉快,雖然她的拿手片型多半是文藝或是喜劇、恐怖片很少拍,因她的工作口碑良好,差一點就要敲定她來飾演,最後還是決定在劇本設定的華盛頓特區拍攝才有更好的效果,幾經波折最後敲定模特兒出身、小有名氣卻還不算是超級巨星的艾倫柏絲汀,艾倫也因「大法師」提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台灣首度放映「大法師」時尚未實施電影分級制,電檢單位要求片商在廣告上寫明「兒童不宜觀看」,但還是有不少爸媽把小朋友帶進場,讓他們看得驚聲尖叫、回家後噩夢連連。在台灣實施分級制後,片商認為尺度應可再開放,安排「大法師」重映,送檢結果比第一次上映爭取到更多恐怖鏡頭,列入限制級,吸引了一批新生代的觀眾,雖然不再像第一次創下驚人佳績,在重映的舊片中反應算是不錯,片商還小賺了一筆。

接著就到了千禧年,「大法師」在美國推出全新完整版,將第一次公映時因過於駭人而剪掉的小女孩挺起肚子、以4肢著地迅速爬下樓,看似人形蜘蛛的畫面重新修復後加入片中,部分鏡頭也稍作調整,片長較舊版多出10分鐘,上映後又掀起話題,台灣在秋天上映時亦破天荒登上賣座冠軍,打敗其他新片,寫下難能可貴的佳績,「大法師」恐怖嚇人的名號也深深印在更年輕一輩觀眾的腦海中。

兩位神父驅魔後都遭遇不測。圖/摘自imdb

兩位神父驅魔後都遭遇不測。圖/摘自imdb

艾倫柏絲汀扮演忙於事業、無暇顧及女兒的影星媽媽。圖/摘自imdb

艾倫柏絲汀扮演忙於事業、無暇顧及女兒的影星媽媽。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小女孩被邪魔附身,表情猙獰。圖/摘自imdb

小女孩被邪魔附身,表情猙獰。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9年自立晚報

「大法師」在全球各地都創下票房佳績。圖/摘自imdb

「大法師」在全球各地都創下票房佳績。圖/摘自imdb

#奧斯卡

上一篇

出道36年!黃子佼得罪一堆人「都是張小燕收爛攤子」許聖梅曝內幕

下一篇

龜梨和也驚見「台北山下智久」 認了想來台灣旅遊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