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孟耿如遭尪連累!傳黃子佼給1億安家費「3年不離婚」

「金牌警校軍」將捲土重來 「慾女」、莎嬸都曾插花

2018-09-11 10:31 聯合報 蘇詠智
史提夫格坦柏格主演了4集「金牌警校軍」片集。圖/摘自imdb
史提夫格坦柏格主演了4集「金牌警校軍」片集。圖/摘自imdb

沒有大明星、沒有炫目特效與刺激動作的「小片」,如何在大片林立的暑假檔擊退群雄,取得票房勝利?只有靠突出的觀眾口碑了。至今仍讓人懷念的「金牌警校軍」就是這樣一部人人看過都說好笑的成功商業片,不僅在台灣暑假檔開出票房大紅盤,北美更拿下5周賣座冠軍,催生了往後的6部續集電影和相關影集。近日男主角史提夫格坦柏格透露新版「金牌警校軍」已在籌備中,顯然新世代觀眾還有機會再看到這些搞笑警察再度出擊。

「金牌警校軍」堪稱19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票房喜劇之一,製片人保羅馬史倫斯基卻是在拍攝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劇情大片時突然福至心靈、得到拍「金」片的點子。原來曾經入圍多項奧斯卡的名片「太空先鋒」在攝製時,有場戲需要警員幫忙維持現場秩序,保羅看到從車上走下的警員有男有女、有高有矮,有亞裔也有黑人,非常的不協調,也不像印象中那麼專業、帶著威嚴,反而有些手忙腳亂。他覺得實在是太超現實,有一種詭異的喜趣,開口問帶隊長官:「這就是舊金山以後最殺的一群警員嗎?」長官告訴他,警校會接納前來申請的各色人等,然後在兩周內把他們操到待不下去。保羅突發奇想,要是這群外界眼中的烏合之眾都不肯被踢出警校呢?那麼訓練過程應該會充滿各種雞飛狗跳,將是很好的喜劇題材,「金牌警校軍」就此成形。

在一群警校訓練生寶貝蛋中,愛捉弄人又活潑的男生馬洪尼戲分最重,湯姆漢克斯、羅賓威廉斯、比爾莫瑞、米高基頓、比利克里斯托等都曾被考慮,最後由史提夫格坦柏格雀屏中選,他在「金牌警校軍」的角色突出又討喜,片子大賣後一度成為好萊塢搶手小生,再接再厲主演了「魔繭」、「3個奶爸一個娃」等賣座名片。他在「金牌警校軍」系列一路從首集領銜到第4集,片中除了辦案之外也難免有些浪漫的點綴,扮演他的感情對象女星竟然包括「慾望城市」金凱特蘿與性感女神莎朗史東。金凱特蘿只演了第一集,戲裡還是可愛、俏麗的形象,不像之後常常扮演大膽豪放的女性,莎朗史東也是如此,在第4集裡算是美麗的花瓶,看起來嬌滴滴,發揮空間卻不大。

莎朗史東也曾是「金牌警校軍」系列的花瓶美人。圖/摘自imdb

莎朗史東也曾是「金牌警校軍」系列的花瓶美人。圖/摘自imdb

史提夫格坦柏格與金凱特蘿在「金牌警校軍」配對。圖/摘自imdb

史提夫格坦柏格與金凱特蘿在「金牌警校軍」配對。圖/摘自imdb

首集「金牌警校軍」編導不介意開些成人玩笑,像是校長在演講時,有個應召女躲在講台裡用嘴幫他服務之類的橋段都不避諱,雖然沒有露出任何一點,卻有些兒童不宜,美國列為「17歲以下觀眾需成年人陪同指導」的R級,之後每一集都明顯減少這種有顏色的笑料。飄洋過海到了台灣,經由適度修剪,得以普級過關,片商更有信心,安排在8月暑假檔上映。暑假是年度黃金大檔,片商都排出最強大片,發行「金牌警校軍」的影片公司心知片子缺乏有號召力的大牌,安排了一堆口碑試映會,靠著先睹為快的觀眾把好評盡量散出去,果真收到效果,上片之後賣座一路走高,台北市由3家戲院上映,增加到4家戲院聯映,且票房比同時期有大牌掛帥的「綠寶石」(麥克道格拉斯、凱薩琳透納)或是「撒哈拉」(布魯克雪德絲),還要突出。

金凱特蘿曾是「金牌警校軍」首集的俏麗女學員。圖/摘自imdb

金凱特蘿曾是「金牌警校軍」首集的俏麗女學員。圖/摘自imdb

「金牌警校軍」在台灣一戰成名,隔年上映的續集「金牌警校軍大出擊」同樣卡住暑假黃金檔,這一次聲勢比前一集大多了,各方都看好再度締造賣座佳績,然而片子除了首集中的俏女警金凱特蘿沒回歸,笑料也不如首集精彩,情節普普通通,觀眾充滿期待進場,看完片子後卻感到失望,因此口碑欠佳,反而沒有首集熱賣,證明電影最重要的還是劇情。等到第3集在台上映,剛好碰上娛樂性一流、叫好叫座的「異形第2集」,賣座較「金牌警校軍大出擊」更差,此系列在台灣雖然並未就此消失,氣勢也已至強弩之末。第4集「義勇市民巡邏隊」在暑假末檔上映,票房被同檔艾迪墨菲「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續集「轟天雷」打得毫無招架之力,才上映兩周就下片。第5集「邁阿密特別勤務」、第6集「解救圍城」台灣票房已經只能用「慘澹」來形容,所以第7集「金牌警校軍出征莫斯科」即便遠赴俄羅斯取景,台灣選擇直接發錄影帶,連戲院上映都省了。

史提夫格坦柏格在第4集「義勇市民巡邏隊」改和莎朗史東搭檔。圖/摘自imdb

史提夫格坦柏格在第4集「義勇市民巡邏隊」改和莎朗史東搭檔。圖/摘自imdb

儘管「金牌警校軍」終歸是從風光到沉寂,卻不表示已壽終正寢,更何況近年來一堆1980年代名片被重啟或重拍,「金牌警校軍」始終有捲土重來的風聲,史提夫格坦柏格的訪問再度證實了此說並非謠傳,應該也有很多老影迷好奇馬洪尼過了20多年變成什麼樣子吧?如果由他來帶新一批警校寶貝蛋又會是啥情況?新版「金牌警校軍」顯然值得期待。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黃文星回歸8點檔 當運將載到高中初戀嘴硬「死不認」

下一篇

包養林襄行情價多少?沈玉琳爆出天價數字「比照黃捷」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