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之子去世25年 是意外?是預謀?至今無解

2018-09-15 08:35 聯合報 蘇詠智
李國豪首度來台宣傳時,年輕氣盛,我行我素。圖/報系資料照片
李國豪首度來台宣傳時,年輕氣盛,我行我素。圖/報系資料照片

亞裔掛帥影片近來在美國大為熱賣,令人不得不懷念起最早在歐美受到偶像般崇拜的亞裔巨星李小龍,他靠著一身真功夫從香港影壇反攻進曾經不重用他的好萊塢,卻在還未真的大展鴻圖前英年早逝,至今剛好45年。他的兒子李國豪長大後接棒進入演藝圈,也從香港轉進美國,卻同樣在要大紅大紫前不幸去世,到今年滿25周年,父子兩人類似的悲劇為他們一家蒙上了濃厚的陰影,各種傳說到現在都還未停歇。

李國豪是在拍攝漫畫改編的電影「龍族戰神」時,一場反派向他開槍的戲卻不慎將他誤傷,造成失血過多,送醫後不治。照說電影拍攝用的不會是真槍實彈,李國豪碰上的意外本不該發生,但警方調查後,扮演反派的麥可梅西、道具槍枝管理人員、負責假子彈的特效人員,都被認為證詞合理,找不出該負責的證據,此案也只能以不明原因作結,就此變成懸案。八卦小報眾說紛紜,有傳是李小龍生前曾得罪的仇家刻意買凶陷害,想要報仇,也有指他們一家都遭到邪惡的詛咒侵擾。「龍族戰神」講的是搖滾樂手與女友遭到歹徒殺害後,在烏鴉咒語作用下,靈魂仍未散去,轉而向害死自己的兇手們索命,全片充滿黑色、陰鬱的氣氛,觀眾在看片時很難不聯想到男主角真實人生的悲劇,觀感格外複雜。

「龍族戰神」是李國豪的遺作也是代表作。圖/摘自imdb

「龍族戰神」是李國豪的遺作也是代表作。圖/摘自imdb

其實李國豪本可避免「龍族戰神」的意外,漫畫原作者心目中屬意的男主角第一人選其實是強尼戴普,銀幕形象瀟灑不羈的瑞佛菲尼克斯、克里斯汀史萊特都曾被接洽卻雙雙婉拒,幾經波折才由李國豪接手。他中槍的情節雖在劇本裡有出現,導演原先沒打算用造成不幸遺憾的拍攝方法,直到最後才突然改變心意,就這麼一念之差,悲劇就此發生。漫畫原作者多年後透露,「龍族戰神」電影版的收入,他除了為母親買新車、自己買了套音響外,剩下全部都捐給慈善單位,他起初並不滿意李國豪這個選角,實際到片場看了李國豪的工作狀況後被折服,彼此更成為交情不錯的好友,自己實在沒辦法把好友用命換來的錢拿去花。

李國豪在「龍族戰神」中動作戲不少。圖/摘自imdb

李國豪在「龍族戰神」中動作戲不少。圖/摘自imdb

頂著「李小龍之子」的身分,李國豪跳上大銀幕註定備受各方關注,即便他極不願意打著父親的名號自我標榜,香港影壇邀他去拍戲想當然爾還是要賣「李小龍有子克紹箕裘」的噱頭。李國豪從小在美國長大,一張充滿西方味的混血臉蛋,其實和父親相差頗大,他的身手也是和父親生前的高徒所學,來不及接受父親的指點。他的第一部片「龍在江湖」是動作電影,拳腳打鬥部分卻不太讓觀眾滿意,這是因為他不願被視為動作男星,希望靠演技實力得到肯定,無奈觀眾還是有些期待,因而在台灣與香港的票房反應都不理想。

為了宣傳「龍在江湖」,李國豪來到台灣,在出關時想節省時間、往前插隊不被允許,還和海關一言不合想動粗,鬧到警察都來了,片商得趕緊把他保出來準時參加記者會,面對台灣媒體希望他擺出功夫架式拍照,他完全不配合,感覺很有情緒。「龍在江湖」之後,他本和香港片商仍有片約,最後片商決定放棄,他改在美國尋找演出機會,仍然是動作片對他最感興趣,他也曾和瑞典著名動作男星杜夫朗格合演「浴血蛟龍」,可惜片子的成績不算突出,在美國和台灣的賣座都不佳。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接著則有福斯公司和他簽約、安排他主演「豪氣威龍」,仍然是動作片,他發揮演技的空間稍微多了一些,他也為這部片跑了曼谷、台北、首爾等地作宣傳,這一次來台灣他的脾氣收斂不少,變得成熟、風度翩翩,更了解媒體需求,不再是火爆浪子,大多數的要求都照辦,給人的印象變得更好,還把女友也帶來,不介意人前放閃,感覺人生中除了電影事業尚未發光,其他都算是頗為圓滿、順利的。

李國豪第2度來台宣傳時還帶著女友同行。圖/報系資料照片

李國豪第2度來台宣傳時還帶著女友同行。圖/報系資料照片

可惜「豪氣威龍」仍然在美國、台灣沒有賣出好成績,李國豪的演員路就像父親早年一樣,算不上順遂,不過看過「龍族戰神」毛片的人都覺得他會憑這部片走紅。「龍族戰神」在李國豪去世後一度擱置許久,連預定在美國發行的派拉蒙都走人,換由別家公司接手,設法將他還沒完畢的戲分補拍好,得以殺青上映,美國上映首周就榮登冠軍,也締造李國豪作品中最佳的票房成績。巧的是,「龍族戰神」北美上映至第2周,被梅爾吉勃遜、茱蒂佛斯特主演的「超級王牌」趕下冠軍寶座,李國豪生前就曾表示很羨慕梅爾,因為對方從動作男星出身,卻能夠轉型演喜劇、文藝等不同類型電影,是他效法的目標。

李國豪2度訪台,變得更成熟穩重,配合度變佳。圖/報系資料照片

李國豪2度訪台,變得更成熟穩重,配合度變佳。圖/報系資料照片

「龍族戰神」被排在同年6月中旬來台上映,雖然台灣觀眾都知道這是李國豪遺作,片子剛好卡在「當男人愛上女人」與「捍衛戰警」這兩部賣座大片之間,票房受到擠壓,未如北美表現凌厲。開槍誤殺他的麥可梅西此後無法擺脫噩夢,一度放棄演員工作,直到多年後還沒辦法揮別所有陰霾,一輩子背負歉疚,在前年因癌症去世。多年來始終傳聞有新版「龍族戰神」籌拍中,然而這片子「名氣」太響亮,所有接觸的影人總是在慎思熟慮之後退出,至今無法正式開拍。

「龍族戰神」多年來一直傳要重拍都未能落實。圖/摘自imdb

「龍族戰神」多年來一直傳要重拍都未能落實。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強尼戴普

上一篇

影/孫藝真來了!首度來台燦笑、揮手超親民

下一篇

生命摯愛遇生死交關!周蕙赴日慶生圓夢了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