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庭妮洩孟耿如「私訊內容」!曝貼圖:給她一點空間

美國人最愛的迪士尼卡通 原本並不被看好!

2018-09-20 10:02 聯合報 蘇詠智
「獅子王」至今仍深受美國人的喜愛。圖/摘自imdb
「獅子王」至今仍深受美國人的喜愛。圖/摘自imdb

動畫卡通第一品牌迪士尼,從最早的長篇「白雪公主」以來,將近80年推出過數十部風靡全球的經典卡通,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根據最近在北美的一項調查,美國人最愛的1990年代電影不是別的,正是迪士尼的動畫長片「獅子王」,此片也是另一項調查中美國最多州人民最愛的迪士尼經典卡通,然而在正式上映、叫好叫座之前,迪士尼高層並沒對它抱以太大希望,甚至覺得是較次一級的作品。

「獅子王」在迪士尼經典中擁有特別的地位,是該公司當時極為罕見的「沒有人類角色」長篇動畫,取材自莎翁名劇「哈姆雷特」,也有人覺得與日本動畫「小白獅王」似曾相識,就連為成年獅王辛巴配音的馬修柏德利,在接洽加入之初都以為是在替「小白獅王」的英語版獻聲。不過迪士尼高層的注意力大都放在同時拍攝中的「風中奇緣」上,認為這部根據北美著名歷史故事改編的史詩文藝卡通,有機會繼「美女與野獸」之後再度攻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而「獅子王」被視為較具實驗色彩的電影,換句話說,有不成功就成仁的心理準備,也沒放太大的得失心,對於情節、設定甚至畫面上的雷同,都沒有怎麼留心。

「獅子王」本不被寄予厚望,卻成為迪士尼在1990年代最經典的動畫大片。圖/摘自imdb

「獅子王」本不被寄予厚望,卻成為迪士尼在1990年代最經典的動畫大片。圖/摘自imdb

那個時期的迪士尼,正在「文藝復興」的高峰,先是「小美人魚」為低迷好幾年的景氣帶來刺激,意外的叫好叫座;接下來又有「美女與野獸」從影史多部歌舞名片的畫面得到靈感、放入片中帶來更大的讚譽,甚至成為史上第一部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長篇動畫;羅賓威廉斯配音的「阿拉丁」更是令全美老少為之瘋狂,衝出更高的賣座數字。迪士尼氣勢又來到前所未有的新高,為了延續佳績,打造充滿企圖心的「風中奇緣」,還破天荒安排了迪士尼動畫長片第一次不圓滿的結局,認為轉向更嚴肅的風格有機會征服向來視卡通是「小孩子玩意兒」的美國影藝學院年長會員。

「獅子王」在台灣也曾締造動畫片的票房紀錄。圖/摘自imdb

「獅子王」在台灣也曾締造動畫片的票房紀錄。圖/摘自imdb

正當公司上下都把「風中奇緣」看成「大片」,相較之下變成「小片」的「獅子王」進度卻也頗為順利,動畫師參考真正的動物,還把動物帶到攝影棚,繪製出的效果既真實又有鮮活的神情,遠比想像中更有趣。迪士尼特地邀來英國音樂怪傑艾爾頓強與經典音樂劇「艾薇塔」的作者提姆萊斯聯手打造片中的歌曲,一首充滿澎湃氣勢的「Circle of Life」,搭配萬獸前來來朝拜、恭迎獅王之子誕生的畫面,傳達出驚人的力量 ,迪士尼內部開始覺得「獅子王」也許不容小覷,更安排「獅子王」早「風中奇緣」一年推出,特別在查理辛、基佛蘇特蘭等人主演的迪士尼古裝大片「豪情三劍客」正片之前先播映這一段畫面,預先營造未演先轟動的氣勢。

「獅子王」這經典的一幕曾經被拿來當作前導預告,正片推出前半年就在台灣、美國等地戲院熱播。圖/摘自imdb

「獅子王」這經典的一幕曾經被拿來當作前導預告,正片推出前半年就在台灣、美國等地戲院熱播。圖/摘自imdb

在台灣,因迪士尼長久以來都沒有成立在台分公司,所以旗下無論卡通或是真人影片,都是交由其他片商在台發行,早年有華商購得版權,之後長年由美商八大在台分公司輪流推出,從米高梅、福斯、UIP到華納,接下來被華商年代影業拿下,之前美商迷信動畫一定要在小朋友放長假的暑期上映才能最有賺頭,多部美國年底假期放映的卡通在台灣都拖到隔年的暑假,已經失去先機,也有被盜版威脅的風險,台灣票房反應常常明顯不及美國,像是「阿拉丁」固然在台的賣座算得上出色,無奈當年暑假「侏羅紀公園」橫掃全台,「阿拉丁」當下就相形見絀。年代為讓「獅子王」有更多的勝算,除了第一次和北美一起讓「獅子王」前導片段也在「豪情三劍客」前先亮相,那時台灣完全沒試過「隔年暑假大片提前半年先出預告」的做法,「獅子王」幾乎是開風氣之先的始祖。

兇惡的反派叔叔是沿襲自莎翁「哈姆雷特」的安排。圖/摘自imdb

兇惡的反派叔叔是沿襲自莎翁「哈姆雷特」的安排。圖/摘自imdb

接著年代也安排台灣媒體前往洛杉磯出席「獅子王」20分鐘精彩片段發表會,別以為全球記者、發行商看不到一整部電影 就覺得這活動沒什麼,迪士尼把真的動物帶進會場,所有人都大開眼界,留下深刻印象。之後台灣的唱片公司搶先全球推出「獅子王」電影原聲帶,預先讓對片子感興趣的粉絲先對所有歌曲琅琅上口,對片子上映更增期待。造勢不斷之下,「獅子王」最後得利於和北美檔期不再距離半年以上、只有2、3周的差距,片子在美票房開高走高、超級大轟動的捷報適時傳回台灣,觀眾更有意願花錢上戲院捧場,正式在台放映後,比「阿拉丁」、「美女與野獸」又更熱賣,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諧趣的甘草角色為「獅子王」增色不少。圖/摘自imdb

諧趣的甘草角色為「獅子王」增色不少。圖/摘自imdb

在美國,「獅子王」一路穩坐暑期賣座冠軍,飆破3億美元,也比「阿拉丁」更上層樓。挾此氣勢,迪士尼對還未推出的「風中奇緣」期望更高,不料片子未如預期叫好,連帶影響到票房,反倒讓迪士尼一路走旺的「文藝復興」首度踢到了鐵板,後續情勢也為之丕變。一直到20多年後的現在,「獅子王」仍是老美的最愛,連「羅馬假期」資深影帝葛雷哥萊畢克都曾表示這是他最喜愛的動畫片,也是他畢生最愛的5部電影之一,「風中奇緣」卻已經少被提及了。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2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2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吳東諺嗆黑道釘孤枝 遭毒打滿臉傷不成人形

下一篇

兒子腰果帶財 Selina搶4代言進帳千萬 再宣布大喜事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