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之琳不與王祖賢較靚?兩女神同台破局原因竟是…

2018-10-16 09:22 聯合報 蘇詠智
王祖賢曾經炙手可熱到軋戲不斷、沒得休息。圖/報系資料照片
王祖賢曾經炙手可熱到軋戲不斷、沒得休息。圖/報系資料照片

細數華人影壇經典美人,來自台灣的王祖賢和在香港長大的關之琳,可謂各有千秋,都有不少支持者。在1980、90年代的香江電影圈,大牌聯手並不稀奇,一部片中有好幾位不同風格的美女搭配男主角也是常態,照說兩人不太可能從沒合作到,她們甚至有好幾年都將演藝事務交由金牌經紀陳自強打理,算是有同門之誼,但兩大美人只有在香港影界為了華東水災災民募善款的「豪門夜宴」中同片亮相過。

其實關之琳早年除了在香港麗的電視台演出港劇外,也曾在邵氏拍了「青蛙王子」和「遊俠情」這兩部電影,此時的邵氏製片業務已是強弩之末,不過旗下小旦陣容仍頗堅強:鍾楚紅與夏文汐大受台灣片商青睞,當紅受寵;張曼玉潛力受到看好,也在被力捧;早就出道也一度紅過的惠英紅與余安安仍有不少片子在拍;翁靜晶、劉雪華等人的演出機會也不少;邵氏還從台灣簽下包括胡慧中、胡冠珍、徐淑媛、王祖賢等,一度腦子也動到胡因夢頭上。在此情況下,關之琳雖然外型絕佳、父親關山又曾是邵氏的王牌小生,未必能夠在邵氏得到特別關愛,剛巧陳自強在嘉禾幫忙成龍處理各種工作的事項,關之琳與首任丈夫離婚後往來比較頻繁的演藝圈友人又都是陳自強等,在他幫忙引薦之下,轉向嘉禾的懷抱也是非常合理的。

關之琳推掉「道道道」中的角色。圖/報系資料照片

關之琳推掉「道道道」中的角色。圖/報系資料照片

關之琳比小5歲的王祖賢早入行,當王祖賢還是影壇新人時,她已經在邵氏電影中演到女二、女三的角色,不過王祖賢星運過人,處女作「今年的湖畔會很冷」扮演湖畔幽魂的淒美扮相令邵氏的大總管方逸華印象深刻,邵氏以往簽了一堆台灣女星不是沒有特別重用,就是要她們拍裸戲,稱得上「惡名昭彰」,為了粉碎外界的批評,簽下王祖賢之後就決心捧她當文藝片玉女,沒有安排性感的演出。然而王祖賢到了香港,邵氏的製片業務開始萎縮,自家都沒有多少戲能讓她參與,反倒是其他電影公司對她極感興趣,邵氏答應她外借接演其他片商的戲,只要求片酬抽成、與邵氏的合約年限自動延長。王祖賢開始接了新藝城、嘉禾、德寶等公司的影片,在香港影壇愈來愈走紅,直到「倩女幽魂」台灣締造驚人賣座,登上了一線紅牌天后寶座。

當「倩女幽魂」熱賣的同時,關之琳出現在更賣座的「A計劃續集」中,但該片賣的是成龍的身手,女性要角又還有張曼玉、劉嘉玲等,關之琳雖讓人眼睛一亮,也沒有一步登天,仍在穩定中發展,聲勢反而落居王祖賢之下。關之琳進入演藝圈後經過一段隨緣、自我的日子,事業上的企圖心較為缺乏,她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最想拍的是瓊瑤愛情片,無奈入行以後瓊瑤已不拍電影,直到和林子祥、鄭裕玲等人拍「三人世界」才終於圓了銀幕上談一場浪漫戀愛的夢想。她的潛力還是被香港一堆名導看好,徐克就用她擔任備受矚目的舊片重拍「武狀元黃飛鴻」女主角,片子還沒殺青就再找她洽談加入「倩女幽魂」的第3集「道道道」,她左思右想卻推辭了。

「道道道」維持「倩女幽魂」系列一貫的特殊造型風格。圖/摘自HKMDB

「道道道」維持「倩女幽魂」系列一貫的特殊造型風格。圖/摘自HKMDB

若是關之琳接了「道道道」,戲份雖不會比王祖賢多,彼此卻會有不少對手戲。關之琳本來被相中演美艷、邪氣的女鬼小蝶,專門喜歡和王祖賢飾演的小卓爭奪樹妖姥姥的寵愛,可惜幾度鬥氣都落敗在小卓手上,積極想要找到小卓偷藏男人的證據、給她狠狠的打擊。徐克昔日在香江影壇地位非凡,新片一部部開,「道道道」號稱他監製、程小東導演,其實他會出非常多意見,和親自執導沒太多差別。關之琳曾經在拍「武狀元黃飛鴻」時被徐克的嚴厲要求搞到胃抽筋,一場盛飯的戲NG10多次,搞到信心大失、非常緊張,如果馬上再來一次,她完全無法承受,徐克對於她的決定不得不接受,只說了句:「妳會後悔。」找來性感豔麗的利智接手,利智的古裝扮相雖也頗吸睛,和王祖賢之前已在「長短腳之戀」結過戲緣,就不如王祖賢與關之琳同台那麼有話題。奇妙的是,關之琳在「武狀元黃飛鴻」上映佳評如潮後,改變了和徐克合作的想法,此後她不會再推掉徐克的邀約,彼此不但繼續合作「黃飛鴻」續集,也在「東方不敗」、「新仙鶴神針」等再攜手,甚至她來台灣出專輯,主打歌MV也還是找徐克執導。

王祖賢在「道道道」仍有楚楚可憐的神情。圖/摘自HKMDB

王祖賢在「道道道」仍有楚楚可憐的神情。圖/摘自HKMDB

利智在「道道道」扮演美艷、邪氣的女鬼。圖/摘自微博

利智在「道道道」扮演美艷、邪氣的女鬼。圖/摘自微博

巧的是王祖賢本來也不想接「道道道」,由於「倩女幽魂」掀起的女鬼熱,多數女鬼電影的第一人選都是她,她能夠接拍的數量有限,那幾年間她一直穿上古典紗衣、甩著絲帶,做出楚楚可憐的表情,多到自己都嫌煩。「倩女幽魂」第2集「人間道」裡她就不再演女鬼而飾演扮鬼嚇人的俠女,「道道道」如果又要回到女鬼的老路,她完全不感興趣,一度打算推掉,直到看了劇本,發現這一次的女鬼光是性格與服裝風格就和小倩有極大差別,才願意點頭。小卓被設定成類似潘金蓮那樣從小被背叛、出賣以至於心中充滿邪氣和自私的性格,直到碰到梁朝偉扮演的天真、不通世故小和尚才被感化而改變。小卓的邪反映在勾引男人的步數上,她藉口衣服被火燒到、要脫下來才能不被燒傷,挑逗性感的意味比小倩多很多,與劉玉婷飾演的小蘭有蕾絲邊的曖昧,尺度大突破。

「道道道」中的王祖賢表演尺度超過前兩集,與男女之間都有曖昧。圖/摘自HKMDB

「道道道」中的王祖賢表演尺度超過前兩集,與男女之間都有曖昧。圖/摘自HKMDB

雖然「道道道」的特效場面依舊豐富、精彩,情節也算有創新,風格卻沒特別大的轉變, 在台灣上映時還是不少觀眾捧場,票房還不錯,卻已不如當紅炸子雞周星馳掛帥的「逃學威龍」,系列也就畫下句點,再也沒推出第4集了。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王祖賢

上一篇

周湯豪嗨到內褲全濕 粉絲搶瘋!

下一篇

賀軍翔最怕聽到「再一個」 妙解婆媳問題充滿求生欲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