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書宏「炎上」遭狠酸:蹭鄭茵聲才紅!分手原因曝光無望復合

女星慘遭性侵拒演受害者 竟將影后拱手讓人

2018-12-01 08:49 聯合報 蘇詠智
「控訴」情節具爭議性,曾經引起熱烈討論。圖/摘自imdb
「控訴」情節具爭議性,曾經引起熱烈討論。圖/摘自imdb

演員在揣摩角色的過程中,很常用自己過往類似的經驗來幫助入戲,有時甚至必須撕開已經癒合的舊傷口。1980年代後期曾經引起爭議的話題電影「控訴」,描述一名女子在酒吧中表現出風騷、浪蕩的行徑,意外讓一旁的3位男子慾火中燒,竟然對她施以輕薄,她高聲呼救卻沒人見義勇為,反而還更加鼓噪,她決心將慫恿色狼對她施暴的旁觀者也一起告上法庭,卻反而招來自己行為失檢的批評,正義尚未伸張,她已被一堆偏見弄得傷痕累累。

在「Me Too」運動全球響應、曾經遭受男性不當對待的女性紛紛跳出來討公道的現在,重溫「控訴」顯得更加有意義。女性在夜店熱舞不管如何撩人、充滿暗示,只要她開口說「不」,就該受到尊重,沒有任何一位男性能蔑視她的意願而霸王硬上弓,否則就是犯罪。認為女性行為不檢點才會惹禍上身,是充滿偏見的想法,「不要」的意思就是不要,對任何人都是一樣。「控訴」推出的時代,全世界仍在愛滋病大為流行的陰影中,回歸家庭、行為保守收斂成為主流價值,使影片主題更具爆炸性,無怪乎受到廣泛矚目。

凱莉麥姬莉絲(右)在「控訴」後,電影事業漸走下坡。圖/摘自imdb

凱莉麥姬莉絲(右)在「控訴」後,電影事業漸走下坡。圖/摘自imdb

最令人驚訝的巧合,是掛頭牌主演本片的凱莉麥姬莉絲,竟然曾經是性侵的受害者。她那時在自己的公寓中,兩個男子闖了進來,對她拳打腳踢,她無法反抗、弄得全身傷痕累累,最後兩人輪流強暴她,讓她身心承受極大痛楚,成為一輩子不願意再回想起的恐怖經歷。凱莉的星運在1980年代中期一路走旺,先是在哈里遜福特主演的「證人」中飾演帶著目擊凶殺案兒子返回阿米許村落的單親媽媽,因片子叫好叫座,知名度急速竄升,隔年又和湯姆克魯斯一起合演了「捍衛戰士」,隨著片子榮登全美年度賣座冠軍,她也成為片商爭搶的目標。連續發行了「證人」與「捍衛戰士」的派拉蒙影業有心再找她主演新片,於是相中她扮演性感火辣卻慘遭強暴的女子。

凱莉麥姬莉絲在「控訴」演為強暴受害者打官司的律師,其實自己才經過性侵的創傷。圖/摘自imdb

凱莉麥姬莉絲在「控訴」演為強暴受害者打官司的律師,其實自己才經過性侵的創傷。圖/摘自imdb

其實在「控訴」中,強暴案受害者與為她打官司的女律師戲分相當,女律師的露臉機會更多一些,凱莉一看到劇本,馬上就陷入痛苦掙扎,她極不願意再體驗一次被男人侵害的傷痛,考慮婉拒,隨後又改變心意,想爭取扮演女律師,藉由在片中幫助受害女子,也順便為自己再療傷。雖然那時影壇行情正在飆升的凱莉麥姬莉絲對於「控訴」的女律師一角有興趣,派拉蒙早先對這個角色的演員鎖定知性型、年紀再長一些的女星,像是「異形」的雪歌妮薇佛,或是珍芳達、芭芭拉史翠珊等奧斯卡影后。珍芳達一度變成派拉蒙的首選,甚至宣布要主演此片,然而她覺得劇本並不出色,臨陣退出,凱莉麥姬莉絲才終於有機會順利接手。

至於被強暴的豪放女,編劇心目中的第一人選是模特兒出身的美女安蒂麥道威爾,安蒂雖然因擔任模特兒已習慣拍一些清涼的照片,登上大銀幕後還不常有如此激烈尺度的表演,派拉蒙另外考慮過走性感路線的金貝辛格、黛咪摩兒等演出,最有趣的是「慾望城市」女主角之一金凱特蘿曾被考慮,另一女主角克莉絲汀戴維斯那時還是新人,第一次參加的電影試鏡就是「控訴」,當然沒能爭取到這個可能需要裸露的重要角色。曾經是著名童星、那時也已在耶魯讀了幾年書的茱蒂佛斯特,打算為演藝事業最後一搏,積極爭取演出「控訴」,派拉蒙卻不覺得她符合角色需要的性感風騷,對她能否勝任此角打上大大的問號。

茱蒂佛斯特在「控訴」需要有性感冶豔的演出,電影公司一度對她的外型不具信心。圖/摘自imdb

茱蒂佛斯特在「控訴」需要有性感冶豔的演出,電影公司一度對她的外型不具信心。圖/摘自imdb

茱蒂經過童星尷尬期後,一度在影壇作品銳減、專心念書,也得到不錯成績,但迷戀她的男子辛克萊號稱受到她扮演雛妓的「計程車司機」得到靈感,竟然行刺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所幸雷根生命安全無虞、只是受了傷,媒體卻瘋狂包圍茱蒂,讓她一度為躲媒體暫時淡出幕前,幾年後再度接拍影片,無論評價或賣座都和年少當紅時相差甚遠,讓她認真考慮是否徹底息影、專心鑽研更高的學問。派拉蒙不打算用茱蒂,已經確定要演女律師的凱莉為她大力爭取,業界因而曾傳出她們當時是一對戀人。茱蒂拍完「控訴」後,觀賞毛片時覺得自己演得很糟,下定決心要退出影壇回到校園,結果「控訴」在美國上映首周末就奪下票房冠軍,茱蒂的表現更陸續獲得好幾個影評人協會提名,也拿到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女主角,奧斯卡的呼聲愈來愈高,不僅事業再度走旺,也把曾經真的遭受過被強暴痛苦的凱莉麥姬莉絲比下去。

茱蒂佛斯特因「控訴」奧斯卡首度封后,事業也重振雄風。圖/摘自imdb

茱蒂佛斯特因「控訴」奧斯卡首度封后,事業也重振雄風。圖/摘自imdb

翻攝自民國78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8年民生報

其實那一年的奧斯卡影后角逐非常有趣,演藝世家出身的梅蘭妮葛莉芬因叫好叫座的「上班女郎」事業衝上巔峰,又與前夫唐強生復合,最具話題。雪歌妮薇佛正因「異形第2集」大熱賣成為全球最紅女星,她的「迷霧森林十八年」改編自真人實事,是奧斯卡喜愛肯定的類型,茱蒂佛斯特到最後卻擊退這兩位超強對手,登上影后寶座,讓本來在美國票房已近強弩之末的「控訴」又再度熱賣。在台灣「控訴」也上演「逆轉勝」,本來票房一路被「上班女郎」壓著,當梅蘭妮在奧斯卡影后大戰輸給茱蒂佛斯特,「控訴」的台灣票房也突然超越「上班女郎」,以些微差距領先。

「控訴」讓茱蒂佛斯特風光回歸好萊塢主流,繼續受到業界和觀眾的喜愛,卻是凱莉麥姬莉絲在好萊塢事業由盛轉衰的關鍵,此後她漸漸失去主演話題大片的機會,和昔日夥伴阿湯、茱蒂、福伯等人的地位差距愈來愈遠。之後她終於出櫃、宣告自己要和女性相守,也不太在意維持外表的年輕亮麗,日前「捍衛戰士」拍續集,已經直接換由比湯姆克魯斯年輕的珍妮佛康納莉擔任女主角,再沒考慮邀請長出白髮的凱莉回鍋。

凱莉麥姬莉絲現在已長出白髮,昔日名作的續集都沒再邀她回歸。圖/摘自imdb

凱莉麥姬莉絲現在已長出白髮,昔日名作的續集都沒再邀她回歸。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連線報導/「正義聯盟」查克急關心地震 曝兒想去台灣

下一篇

《惡靈旅店 電影版》本週六CATCHPLAY電影台61頻道全台首播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