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寶貝」12歲被媽媽安排當「雛妓」 全裸挨罵更紅

2018-12-22 11:10 聯合報 蘇詠智
布魯克雪德絲和凱斯卡拉定在「豔娃傳」有段曖昧情愫。圖/摘自imdb
布魯克雪德絲和凱斯卡拉定在「豔娃傳」有段曖昧情愫。圖/摘自imdb

提到歐美影壇經典美少女,「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絕對不會被漏掉,她童年時已經開始拍戲、當模特兒,還沒念中學就有高知名度,15歲在「藍色珊瑚礁」大多數情節都只穿著超清涼的泳裝,還有煽情的裸戲,卻因此紅遍全球,被不少台灣觀眾視為青春偶像。然而布魯克成名的關鍵,並不像絕大多數童星靠著超可愛的演出,竟是全裸入鏡扮雛妓,曾經遭到衛道人士的強烈抨擊。

布魯克從小就被強勢的母親泰莉管得死死,泰莉曾經當過模特兒,也一度嘗試做演員,對於藝能界早有了解,深知爭議往往會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有助於迅速爆紅,因此幫女兒選擇的角色,大都不是常見的可愛兒童,要不就是在恐怖片裡扮演慘遭殺害的小么妹,不然就得賣弄色情、飾演被叔叔伯伯競標貞操的雛妓。布魯克的綽號「漂亮寶貝」,正是來自這部備受抨擊的電影,英文原名Pretty Baby,台灣譯為「豔娃傳」,光是題材就絕對過不了當年的電檢,更別提片中那些妓女接客的場面,勢必得大剪特剪,所以雖然在美國引起巨大爭議、布魯克愈被罵愈紅,寶島影迷仍然只聞其名無法見識到電影的真面目。

布魯克雪德絲在「豔娃傳」扮演雛妓,引起巨大爭議。圖/摘自imdb

布魯克雪德絲在「豔娃傳」扮演雛妓,引起巨大爭議。圖/摘自imdb

「豔娃傳」以20世紀初年的紐奧良紅燈區為背景,蘇珊莎蘭登演一位中年娼妓,片子一開始她正邊痛苦呻吟邊生下兒子,布魯克雪德絲則演她的12歲女兒,從小在妓院中長大,很多男女間的事並非全不知情,但又實在太小、似懂非懂,外表的成熟遠勝過心智上的發展。妓院裡的鴇母認為布魯克已經夠大,可以接客,把她的第一次當成拍賣品,讓恩客們出價競標,最後一位看似敦厚的中年男子得標,當晚卻聽到布魯克痛苦慘叫,顯然初夜並不如預期美好。導演路易馬盧是法國大師,過往好幾部名作就以大膽的男女情欲呈現引來側目,以他的地位,不至於拍一部意淫小女孩的下流色情片,不過「豔娃傳」題材對一般老美實在太過病態,在籌拍過程中美國媒體真的將之形容為「兒童色情片」,讓路易馬盧遭到不少抨擊,大膽演出的布魯克更變成箭靶,眾多家長團體炮轟她自甘下流,更痛斥泰莉把女兒當搖錢樹、一點都不顧到女兒的正常身心發展。

布魯克雪德絲靠「豔娃傳」一炮而紅,知名度大開。圖/摘自kenphan.info

布魯克雪德絲靠「豔娃傳」一炮而紅,知名度大開。圖/摘自kenphan.info

其實泰莉根本是隻老狐狸,布魯克才12歲,上圍還沒開始發育,全裸入鏡也和一般幼童無太大差異,加上路易馬盧並沒有直接呈現小女孩被奪去貞操的場面,布魯克的演出尺度固然比一般童星大膽,絕對不到A片的程度,反倒使得電影未演先轟動,布魯克知名度N級跳,如願登上話題最大少女影星的寶座。才12歲的布魯克,臉蛋卻出落得極為豔麗,堪稱影壇百年難得一見的超漂亮女娃,立刻身價水漲船高,她在「豔娃傳」的演出也頗受影評人稱讚,比她真的長大以後的演技評價要高出不少,這多虧路易馬盧的深厚功力。

電影裡的男主角是出身自演藝世家的凱斯卡拉定,扮演到妓院雇用流鶯當模特兒的攝影師,被情竇初開的布魯克喜歡上,彼此之間既像父女又像情人,相當曖昧,常常因為布魯克的幼稚行為起爭執,最後蘇珊莎蘭登成功從良、嫁到聖路易,過了一陣子確定生活安穩後,回到紐奧良要把布魯克帶過去團圓,布魯克雖然不捨凱斯,凱斯卻看出讓她跟著媽媽才對她最好,甘心放手。劇本中暗示凱斯與布魯克之間也有了肉體的關係,路易馬盧也是用暗場交代方式不刻意呈現,其實片子沒有外界想像得那麼可怕,但在英國還是被列入X級,差點要動剪刀才能通過上映。

布魯克雪德絲在「豔娃傳」也有裸露鏡頭。圖/摘自cinemacats

布魯克雪德絲在「豔娃傳」也有裸露鏡頭。圖/摘自cinemacats

在華人區,這部片台灣、大陸都沒有可能上演,香港是唯一通過准映的地區,片商也把片名取得很直白,就叫「雛妓」,安排在有千人座位、大型銀幕的碧麗宮戲院獨家上映。這戲院本是從飯店的夜總會場地改成的映廳,在香港始終有高雅、上等的形象,票價賣得比其他戲院都貴,卻有廣大的外國人、高品味知識分子等固定捧場,有如全港高級社交的勝地,連帶讓放映的片子都顯得高雅。事實上「豔娃傳」有巨導掌舵,也曾參加坎城影展正式競賽,頗符合碧麗宮一貫路線,只是題材敏感了些,然而並未創下優異的票房。

翻攝自民國69年香港華僑日報

翻攝自民國69年香港華僑日報

翻攝自民國69年香港華僑日報

翻攝自民國69年香港華僑日報

布魯克雪德絲日後一度在台灣成為最受歡迎的美國女偶像,曾經受邀來台出席「金龍獎」活動,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但她的爭議成名作卻始終在台不見天日,直到1997年年初、距離在美國首映已經過了快20年,才終於以修剪後的版本登上電視螢光幕,在深夜12點半的時段於中視首播,總算在寶島亮相。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布魯克雪德絲

上一篇

老婆花花涉毒暴瘦!阿沁露面首吐近況:體重已回到32公斤

下一篇

山豬死因曝光 肺炎併發敗血症休克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