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趙雅芝驚傳去世?工作室闢謠轟造謠者:為博取流量無道德底線

出道33年終遇事業代表作 黃子佼這屆金鐘獎的坐一望二

2021-09-27 08:53 聯合報 葉君遠
黃子佼出道33年,家中已有10座金鐘獎。本報資料照
黃子佼出道33年,家中已有10座金鐘獎。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公布,得獎常客黃子佼以八大「一個都不能少」在「綜藝節目」和「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裡雙料入圍,他說,這節目是他出道以來真正的代表作,他甚至形容,就像陳淑芳阿姨,等了80年,才等到一部「孤味」。

詭異的是,明明節目播出時各報記者都做了黃子佼專訪,入圍金鐘後,也一群記者圍著黃子佼聯訪,最後出來的報導,多半是帶了幾句他入圍了,然後轉到和老婆孟耿如的相處狀況。

電視愈來愈分眾化,觀眾要追劇、看節目的機會太多,稍不慎就錯過埋在沙裡的金子,去年節目播出時,意外這節目沒有引發太大迴響,於是我好奇做了一輪田調,問了主跑的線上記者,竟有8成以上沒真的看過節目內容,有的看過1集,有的只看過預告片花,而為了金鐘入圍要做功課,我找出「一個都不能少」出來看,看完著實驚豔,才知道他在受訪時說「人生代表作」的意義。

這節目背後製作難度之高,決不是在攝影棚搬來幾張椅子,找回當年幾個同學聊聊天就結束。而是每集選定一個藝人,依照主角的想法,找大學、高中、國中,甚至是小學同學回來相聚,有點像當年阿亮在「超級星期天」裡的尋人任務,但當時阿亮一集才找一個人,已遇上各種挫折辛苦,而這節目卻要盡可能地找回多數的同學,可想見背後壓力之大。

出社會之後,同學各奔東西,會繼續聯絡的基本上不會太多,大學離比較近,聯絡的還有,高中的有些遠,也許還有兩三個人有電話,沒想到屈中恆找的是小學同學,整整超過40年,很多畢業後早已搬離那個成長環境,甚至在人生的旅途中提早下車了,製作單位接下任務,在極短的時間內,要經過多少的努力,才能盡量湊齊人數,讓孩提時玩在一起、長大各自蒼老,再見面時,能叫出對方綽號的感動。

屈中恆(左)找回40年前畢業的國小同學,當年的青澀到如今中年,有許多故事層次在其中展現。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屈中恆(左)找回40年前畢業的國小同學,當年的青澀到如今中年,有許多故事層次在其中展現。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梁赫群回華崗藝校,在大門口重現當年遭老師體罰趴地的姿勢。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梁赫群回華崗藝校,在大門口重現當年遭老師體罰趴地的姿勢。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梁赫群找回華崗藝校的同學、鍾欣凌找回達人女中的同學,彼此都超過30年不見,再見面恍如隔世,從他們訴說當年交女友、被老師體罰、考試作弊,和鍾欣凌哭花了妝的自然流露中深刻感動。

鍾欣凌當年班上有同學喜歡巫啟賢,還寫信拜託巫啟賢改名才會更紅,沒想到,製作單位在全場不知情狀況下,聯絡到巫啟賢,找來和大家同樂,製造出意外驚喜。

鍾欣凌在結語時向那群在人生荳蔻年華時相處過3年的老同學說,「30年後一群歐巴桑,終於重新聚在一起,各位,不要小看歐巴桑的魅力。」笑與淚之中道盡心中感觸。梁赫群當年的恩師,拎著棍子出場,說當年他有多皮,履次犯錯本該記過,想盡辦法讓他用勞動服務來將功補過,最後還不忘一句「我覺得他走歪了,他應該更適合當導演」,讓全場捧腹大笑。

鍾欣凌(左)重返達人女中,同學會中不斷哭了又笑,笑了又哭。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鍾欣凌(左)重返達人女中,同學會中不斷哭了又笑,笑了又哭。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黃子佼說,這節目只做了一季,也還好只做了一季,「因為太辛苦了,很少有節目錄得這麼硬的。」尋找同學的過程眉角很多,得一個個去說服,很多同學甚至早定居南部,特地為節目北上,「訪問的過程中,面對的是全素人,其中包括老師,那是無法像棚內錄影,不行就喊卡重來的,我幾乎是拿出多年主持功力的總和,才能應付,有時我會想,這節目,也像是我主持生涯中的一項期中考,遇上了,就拚了,做完了,覺得好爽,就如同淑芳阿姨,演了一輩子,才等到一部『孤味』」。

像這樣難度極高的節目,大概真的只能做一季,除了幕後難度外,光來賓的挑選也大不易,很多檯面光鮮亮麗的藝人,私底下個性其實難搞,要往回溯到學生時代,人緣極差根本做不出深度與感動,還好「一個都不能少」第一季找的人都有笑有淚有故事,Lulu該算裡面最年輕的,和台中女中的同學也至少12年沒見了。黃子佼笑說,每一次錄完,看到他們都依依不捨續攤、吃飯,把餘溫盡量延長,「心裡的成就感極高」。

Lulu(左)重返台中女中,還當場秀了一段古箏。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Lulu(左)重返台中女中,還當場秀了一段古箏。圖/一個都不能少粉專

攤開今年金鐘「綜藝節目獎」入圍名單,除了「一個都不能少」之外,還包括公視「36題愛上你」、原民台「Semenay我們的歌」、網路節目「畫說Lulu」和詹仁雄製作的選秀節目「菱格世代DD52」,談話性、歌唱性、和選秀都有。而「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則包括了「綜藝大集合」的胡瓜和阿翔,「36題愛上你」的唐綺陽、吳姍儒、炎亞綸,「音樂萬萬歲4」的馬世芳,及澎恰恰的「話山話水話玲瓏」。

其中,有幾個節目或主持人,都曾以同樣作品在金鐘拿過獎,黃子佼最大的對手,應該是吳宗憲的女兒吳姍儒,因為「36題愛上你」雖是談話性節目,但搭檔組合和題材皆新穎,而吳姍儒,這些年確是金鐘裡的常勝軍,但「一個都不能少」,在兩個入圍項目中,至少拿一個,我個人這麼認為。不過拿過10座金鐘獎的他,笑說,「節目幕後過程太辛苦,我真心希望把獎給製作單位,鼓勵他們一下。」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黃子佼

上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下一篇

《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突破65億日圓連續2週日本票房冠軍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