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桃CREMIA、茶口味霜淇淋、蜂蜜泡泡思樂冰 5月消暑新冰開吃

北一女老師批108課綱「無恥」 昔國文老師苦苓5點反駁:是否太久沒讀「廉恥」

2023-12-08 17:48 噓!星聞 編輯Shh/綜合報導
苦苓。圖/截自臉書/苦苓
苦苓。圖/截自臉書/苦苓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批評政府教育政策刪減文言文,包括顧炎武名作「廉恥」都被刪除,轟108課綱是「無恥課綱」,常評論時事的作家苦苓也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苦苓今(8)日於臉書寫下「是無恥課綱還是無良教師?」,曾擔任國文老師的他表示自己要出馬「闢謠」,以5點反駁區桂芝,最後表示108課綱是推薦15篇學生閱讀的古文,其他古文編撰課本出版社仍可自由選用,沒有「強迫刪除」,直問:「這位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老師,是不是也太久沒讀顧炎武的「廉恥」了呢?」

苦苓臉書全文

#是無恥課綱還是無良教師?

(文長,但很重要,一定要入)

北一女某國文老師痛駡108課綱是無恥課綱,還舉了幾篇非讀不可、卻被刪除的文章為例。因為一般人根本不會去關心這些老掉的文章,也無從分辨是非,只好勞動我這位前任國文老師出馬「闢謠」。

一、她說如果不讀顧炎武的「廉恥」,學生就會沒有廉恥心——笑死!台灣當年最提倡禮義廉恥、還在牆上到處貼標語的就是蔣介石,而蔣介石拋棄髮妻、既重婚又納妾,還承認自己偷偷去嫖妓⋯請問他有什麼「廉恥」可言?

華人世界沒讀過顧炎武的「廉恥」的人可多了,難道他們就都變得寡廉鮮恥了嗎?鬼扯!

二、再來她說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寫得多好、境界多高。但那時柳宗元被貶官永州十幾年,長期獨身,沒有子嗣,身體病弱,生活孤苦,心情沮喪,一心覺得自己被困在全國最落後的地方。

他認為永州的山水被世人忽視,正和他的際遇相同,所以作了永州八記(「始得西山宴遊記」是其中的一篇)來寄託自己的悲憤,他不只是在寫自然,更充滿對自己不幸境遇的憤慨。

如果真的像他自己講的已經縱情山水、提升心靈,那他為什麼還拚命寫信給權貴高官、哀求他們幫自己離開這裡呢?矯情!

三、至於范仲淹,他超級愛搞政治鬥爭:皇帝生日,要先率百宮向太后祝賀,再到殿上受百官朝賀——他反對!說什麼有違君主之體。

有一位皇后因為出手打妃子誤傷皇帝,皇帝大怒決定廢后——他反對!還帶著文武百官一起逼皇帝就範。

呂夷簡是宰相,本來就有人事任免權——他也要反對!雙方發生激烈爭執,北宋的「朋黨之爭」就這樣開始了,搞得國家亂七八糟。

這樣貪戀權勢的人在「岳陽樓記」寫了一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種好聽的、做不到的空話,這個人就了不起了、這篇文章就不能不讀了嗎?可笑。

四、而荀子「勸學」就更扯了!我隨手抄幾段:

「木直中繩,輮以爲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曓,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

「于、越、夷、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

「傲、非也;囋,非也;君子如嚮矣。」

「譬之猶以指測河也,以戈舂黍也,以錐飡壺也,不可以得之矣。」

(還有更多⋯)

除非你是中文系畢業的,否則這幾段詰屈聱牙、高深莫測的句子,你要是看得懂那才有鬼!

為什麼要花那麼大的精神去解釋這篇非常難懂的文字才能夠「勸學」呢?找一篇王鼎鈞相同主題的文章,就足夠達到相同效果了,學生還不用背注釋背到一個頭兩個大⋯何苦?

五、連橫就更好笑了!連橫公開鼓勵台灣人抽鴉片、說是好鴉片有益健康,這種人的話能信嗎?

何況「台灣通史序」第一句就說「台灣固無史也」,連橫無視於台灣除了有南島語族,也早就有百越人、原住民各族、平埔族⋯卻自大的以漢人為中心,要他們漢人開始寫下的才算歷史,書中內容會有多麼偏頗可想而知,不只這篇序不值得讀,整本台灣通史也不值得讀。

還不如來讀楊渡的《有溫度的台灣史》,要不然讀我的《台灣史必修》也比他好一點。(小置入一下)

最重要的是:108課綱只是推薦了15篇建議學生閱讀的古文,至於其他所有的古文,編撰課本的各家出版社都能自由採用,絕對沒有哪一篇是被「強迫刪除」的⋯這位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老師,是不是也太久沒讀顧炎武的「廉恥」了呢?

更多新聞報導

#苦苓

上一篇

金秀賢比愛心化身眼淚王子 「淚之女王」有望破紀錄

下一篇

李芷婷激凸被評「要遮著」回應:生理正常現象 吐露「被討論」心聲

最新文章

「整形皇后」罹癌!顧婕證實直腸癌三期

「整形皇后」罹癌!顧婕證實直腸癌三期

七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七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花蓮大地震重創飯店觀光業 張齡予曝爸爸「身心俱疲」現況

花蓮大地震重創飯店觀光業 張齡予曝爸爸「身心俱疲」現況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終究還是支撐不住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終究還是支撐不住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