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影后李麗華半世紀前就已演了「臥虎藏龍」!

2017-03-21 09:19 聯合報 蘇詠智
「盜劍」其實根據「臥虎藏龍」原著改編。圖/摘自HKMDB
「盜劍」其實根據「臥虎藏龍」原著改編。圖/摘自HKMDB

華人影壇傳奇影后李麗華,高壽93歲逝世,在她輝煌的演藝生涯中,代表作無數,也曾踏上坎城影展星光大道紅地毯、接拍好萊塢的英語電影。然而她有部知名度不算高、今日為大多數觀眾遺忘的武俠片「盜劍」,卻是充滿玄機,值得再次分析。 「盜劍」這部邵氏的電影中,是什麼人要盜什麼劍?劍的名字叫青霜劍,相傳是春秋時干將、莫邪所鑄,削鐵如泥,是天下第一神器。李麗華扮演的則是身懷奇功的女俠耿六娘,因此劍失去愛夫,決心奪回寶劍並為夫報仇。她隱身在鍾將軍府內為僕役,將軍之女嬌龍醉武舞藝,父親已應武義親王之請,把嬌龍許配給親王的乾兒子魯天霞,嬌龍不喜歡魯天霞一身邪氣,嫌他長得像僵屍,不想接受這門婚事。晚上她卻驚見從小看她長大的大娘變成了武功高手,盜走了青霜劍!

稍微敏感一些的朋友,看到這兒應已瞧出端倪,就算不那麼熟悉武俠故事的朋友,可能也會覺得似曾相識。耿六娘這個名字大家不見得耳熟能詳,但她的江湖名號「碧眼狐狸」,可就如雷貫耳了。沒錯,這個人物源出於王度廬的小說「臥虎藏龍」,「盜劍」正是邵氏出品的「臥虎藏龍」,只是沒取得版權、王度廬的名字未列出,情節也變得和原作有相當的不同。 除了耿六娘從大反派變成正派女主角外,青冥劍變成青霜劍,玉嬌龍成了鍾嬌龍,羅小虎則變成羅翼虎,彼此之間的關係也有新的設定,時代背景也已非清朝。

李麗華在「盜劍」中飾演女俠耿六娘。圖/摘自HKMDB

李麗華在「盜劍」中飾演女俠耿六娘。圖/摘自HKMDB

「盜劍」導演岳楓是非常老資格的名導,李麗華第一部公映的電影「三笑」就是由他執導,所以片子開拍前她本因胃痛想要推辭,還是接了下來。當她在香港拍完所有的戲份,左派暴動正如火如荼,許多港人內心恐懼、有心出走,李麗華也來了台灣,透露有意與嚴俊和家人一起來台定居,還看好了在台北郊區的房子,卻又接到岳楓的命令,要返港補戲,大家都為她的安全有顧慮,她還是敬業地回到香港,把所有場面都完成,可惜「盜劍」在台灣與香港都沒有締造突出的票房,因此原本還有再拍續集的計畫,邵氏更已宣布要讓李麗華和飾演鍾嬌龍的李菁來台出外景,最後突然取消。

李菁扮演驕縱的將軍千金鍾嬌龍。圖/摘自HKMDB

李菁扮演驕縱的將軍千金鍾嬌龍。圖/摘自HKMDB

武俠名家王度廬畢生最著名的代表作就是故事相連接的「鶴鐵五部曲」,「臥虎藏龍」是其中的第四部,故事在玉嬌龍假稱為父親延壽捨身跳崖,外界都以為她已死,其實她只是希望從此能自由行走江湖,在和羅小虎一夜溫存後即離他遠去,兩人的兒子韓鐵芳,以及玉嬌龍的義女春雪瓶成為最終章「鐵騎銀瓶」的主角,最終兩人得以結合,彌補了之前好幾代俠侶都是情天長恨的悲劇。有趣的是,唯一圓滿收場的「鐵騎銀瓶」,華人影壇少有人碰,倒是「臥虎藏龍」一再被搬上銀幕。

喬莊飾演俠客羅翼虎。圖/摘自HKMDB

喬莊飾演俠客羅翼虎。圖/摘自HKMDB

李麗華的「盜劍」其實還不是「臥虎藏龍」第一次被搬上大銀幕,更早幾年,台語片影壇就召集了小豔秋、何玉華等當紅大牌主演了「羅小虎與玉嬌龍」,那時主要在台中片廠搭景,外景部分到了日月潭等地拍攝,某次車隊發生意外,眾家要角都受了不同程度的傷,女主角小豔秋一度昏迷、送到台北救治,所幸沒有大礙,很快就又返回工作崗位。「羅小虎與玉嬌龍」是台語片的大堆頭大戲,演員們練騎馬、練武術,但更受觀眾注意的則是,小豔秋傳在拍片空檔與朱姓醫師談了戀愛,很有可能在這部片之後嫁人息影。民國48年10月下旬,小豔秋和朱醫師在台北聖家堂結婚,12月「羅小虎與玉嬌龍」上映,果真成了她告別影壇的作品。

李麗華出身京劇世家,架式比起來有模有樣。圖/摘自iloveshawbrothersmovies

李麗華出身京劇世家,架式比起來有模有樣。圖/摘自iloveshawbrothersmovies

翻攝自民國48年聯合報

翻攝自民國48年聯合報

「盜劍」之後,華人影視圈燒了許久的古龍熱與金庸熱,連溫瑞安、黃易等更年輕一輩的武俠名家作品亦先後被搬上銀幕,已成功打進歐美獨立製片圈、尚未於商業主流界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李安,卻有意改變大都拍攝文藝類型的風格,動念要將民初名武俠小說家白羽的代表作「偷拳」改編成動作喜劇,開始洽購版權之後,竟然改成了要拍攝王度廬的「臥虎藏龍」。第一個困難在「臥虎藏龍」與前作「寶劍金釵」、「劍氣珠光」情節連結緊密,並不容易簡化,且武俠片耗資大,李安又是第一次「棄文從武」,被洽詢的藝人也不見得都有信心。

翻攝自民國5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57年自立晚報

經過改編之後,原本在書中就光芒四射的玉嬌龍仍然是佔戲極重的要角,羅小虎這個角色則不幸從男主角被降為男配角,原著裡玉嬌龍對他從未變心,只因心高氣傲而他又無法考取功名,就算心中再愛也不甘下嫁。電影版把玉嬌龍和李慕白之間弄出了很曖昧的情愫,羅小虎的分量變得更輕,坦白說,哪一位男星來扮演都只有吃力不討好。相反的在書中已經分量不多的李慕白,被加了一堆戲,成為貨真價實的男主角,李安本來屬意李連杰,最後是影帝周潤發來扮演,搭配飾演俞秀蓮的楊紫瓊,張震和還是新秀的章子怡則演片名中暗指的「虎」與「龍」。

翻攝自民國8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9年自立晚報

「臥虎藏龍」走過一堆波折終於殺青,千禧年的坎城影展,姜文的「鬼子來了」、楊德昌「一一」、王家衛「花樣年華」都打進了正式競賽,最後也都各有斬獲,堪稱兩岸三地華人片在坎城最風光的一次,「臥虎藏龍」也在這一屆的坎城影展盛大首映,卻並非正式競賽單元,可是觀眾反應熱烈程度較3部正式競賽片尤有過之。從坎城載譽歸來,當年7月初在台灣上映,立刻締造超亮眼的票房成績,從該年12月在北美小規模上映起,逐漸抓住老美觀眾的心,最後不僅賣破一億美元,還成為奧斯卡獎多項入圍的大片,台灣片商自然趕著獎項熱潮再度推出上映,仍然有不少影迷捧場。之後在全球觀眾眼前,「臥虎藏龍」為台灣抱回了最佳外語片大獎,相關話題熱到最高點,已經在書市消失許久的原著,又重新上市。

翻攝自民國9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90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李麗華

上一篇

謝金燕「浪姐5」初舞台美翻!大陸網友驚呆:她50?

下一篇

影/朴信惠、NU'EST白虎、MAMAMOO輝人搭機來台

推薦閱讀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