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暴斃 竟掀起片商爭奪利益的一場惡鬥!

2018-10-23 09:24 聯合報 蘇詠智
「新龍爭虎鬥」在香港上映時的片名只叫「龍爭虎鬥」。圖/摘自imdb
「新龍爭虎鬥」在香港上映時的片名只叫「龍爭虎鬥」。圖/摘自imdb

首位紅遍國際的華裔動作巨星李小龍,在香港驚傳暴斃,今年滿45周年。全球各地的功夫迷並沒有忘了他,他的身影已成為流行文化中人人熟悉的圖像,至今仍然有關於他的影片在拍攝,不難想像他生前在華人區的地位如何崇高。台灣片商安排他的「精武門」、「唐山大兄」、「猛龍過江」上映,接連創下賣座佳績,在他的噩耗傳出後,「精武門」與「唐山大兄」再度重映,仍有不少觀眾進場緬懷他生前丰采,也因此他去世前已殺青的電影「龍爭虎鬥」變成兵家必爭之作,各方看好一定再破票房紀錄。

既然是預期一定大賺的生意,當然也引發片商之間的一番龍爭虎鬥,慘烈程度完全不遜於片中的生死搏鬥。李小龍的影片雖然不乏非華人的外國演員參與、也會到華人區以外的國家拍攝外景,在華人區上映都是採用華語配音版本,從來不曾引發「國籍」問題。糟就糟在他去世之前,已經開始和歐美電影公司合作,譬如「龍爭虎鬥」盛傳有美國華納影業的資金,並非單純的華人公司獨資,在台灣上映時要被歸為「國片」,有點難自圓其說。

台灣各地的戲院老闆為了搶「龍爭虎鬥」群聚台北,高雄3家戲院以330萬元包底,台中與台南的戲院都是240萬包底,連在嘉義、新竹、基隆等地的戲院都祭出百萬元以上的包底金額,還未上映片商已經收到3000萬元的即期支票,以當年的物價,光是高雄院商開出的包底金額就開要接近「唐山大兄」的台灣票房,不難想見「龍爭虎鬥」所向披靡的氣勢,片商於是決定進口18支拷貝,全台各地在農曆春節黃金檔上映。

這下子其他片商著急了,李小龍生前已是超級票房保證,「龍爭虎鬥」作為他的遺作,威力只有更加驚人,春節又是年度最有機會海撈一筆的超級大檔,難道觀眾全部被「龍爭虎鬥」吸走、大家都沒得賺?為了避免這惡夢成真,片商使出狠招,務必使這部片不得列入國片,因而透過台灣省電影製片協會出面聲明,表示針對該片至各處蒐集資料,倘若片子真的屬於國人投資、製作、導演,有關當局自然該予以保障,希望當局審慎查核、處理。如此一來,相關單位受到壓力,就不會對「龍爭虎鬥」草率放行,若是片子被認定屬外片,就得乖乖接受配額與戲院家數、拷貝數的限制,全台得以首輪上映的地區勢必大為減少,且有可能來不及擠上春節檔,其他片商的電影自然得到相當大的生存空間。

「新龍爭虎鬥」因在李小龍去世後才上映,引發台灣片商的惡鬥。圖/摘自imdb

「新龍爭虎鬥」因在李小龍去世後才上映,引發台灣片商的惡鬥。圖/摘自imdb

眼看國片商出狠招,「龍爭虎鬥」發行商只能請香港嘉禾派員澄清該片是嘉禾及其相關公司出資,華納只是代為處理歐美發行事宜,並沒有投資,片子確屬「國片」,並沒有投機取巧。這麼一來,國片商的危機尚未解除,繼續向有關單位施壓,新聞局電影事業處只有表示儘速裁定身分歸屬,最後的結局有點出人意表,嘉禾宣告取得「龍爭虎鬥」發行商的同意,撤銷國片申請,該片列入西片上映,不會延誤到春節檔期,但全台可進口的拷貝總數大受限制,只有台北、台中、高雄能在賀歲檔推出,國片商終於放下心中大石,輪到西片商開始頭痛。

為何嘉禾到最後又改變態度?當年報載,「龍爭虎鬥」導演曾在開拍時向美國製片人協會辦理登記,該片的華人獨資拍攝證據顯得薄弱,嘉禾也就不再繼續堅持。諷刺的是,這部片在台北市排在3家西片大戲院聯映,上映的仍是配國語的版本,並不是英語版。由於早年有一部畢蘭卡斯特與寇克道格拉斯主演的西部片「龍爭虎鬥」上映,因此李小龍這部片被迫改名為「新龍爭虎鬥」。「新龍爭虎鬥」描述李小龍是少林大師喬宏的弟子,由於大師哥石堅在私人島嶼上經營不法的勾當,李小龍設法混進島上調查,最後與擊敗石堅、清理門戶。那時都還未大紅的洪金寶、成龍、劉永等都擔任龍套,雖然現在觀眾看到他們一定認得出來,美國男星約翰薩克遜等在片中固然露臉時間不短,主戲大都在華人身上,硬說是西片也很不容易說服觀眾。片中最著名的是李小龍大戰石堅時的鏡子機關,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

約翰薩克遜是「新龍爭虎鬥」中的外籍要角之一。圖/摘自imdb

約翰薩克遜是「新龍爭虎鬥」中的外籍要角之一。圖/摘自imdb

石堅扮演「新龍爭虎鬥」的大反派。圖/摘自imdb

石堅扮演「新龍爭虎鬥」的大反派。圖/摘自imdb

「新龍爭虎鬥」中鏡子機關是經典。圖/摘自imdb

「新龍爭虎鬥」中鏡子機關是經典。圖/摘自imdb

李小龍在「新龍爭虎鬥」中與尚是龍套的成龍有動作戲。圖/摘自imdb

李小龍在「新龍爭虎鬥」中與尚是龍套的成龍有動作戲。圖/摘自imdb

據傳好萊塢片商有意重拍這部電影,「死侍2」導演大衛雷奇已在洽談,令全球網友討論不已,許多人覺得再怎麼拍也無法有人可取代李小龍,何必多此一舉?「新龍爭虎鬥」雖然在台灣上映之前受到國片商的排擠、扯後腿,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接受以西片身分登台上映,卻從第一天就勇奪賣座冠軍,打得其他影片無招架之力,國片商左擋右攔,依然阻不住該片超級熱賣的大勢。

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3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16歲愛女7月赴英國遊學 小禎放心不下要陪讀

下一篇

蔡健雅「芬蘭距離」MV演技爆發 哭戲一秒落淚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