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聲高不等於會得獎 金鐘52的迷人之處在這

2017-10-11 15:51 聯合報 杜沛學
陳妤以「戀愛沙塵暴」拿下新人獎時情緒激動。記者林伯東/攝影
陳妤以「戀愛沙塵暴」拿下新人獎時情緒激動。記者林伯東/攝影

第52屆金鐘獎落幕,今年金鐘前有徐乃麟與唐從聖「乃從髒話事件」、後有金馬獎公布入圍,兩件大事夾殺之下,依然秉持著台灣電視人可愛的阿甘精神,熱鬧辦完。至於得獎名單,總是一家歡樂、4家遺憾的結果,很多人可能覺得不如預期、心目中理想的得獎者卻落榜,但不可否認的,每位得獎人皆實力不容小覷。

先談談帝后,很多人看到入圍名單後,可能覺得視帝不是吳慷仁就是藍正龍,視后則是楊丞琳呼聲最高,但最後由老將劉德凱、柯淑勤拿下,或許有粉絲不滿結果,但誰又能批評這兩人的實至名歸呢。

劉德凱到大陸發展多年,當年在台灣就是當紅小生,如今憑藉多年在異鄉打拚的歷練,回台演出「這些年那些事」終於以演員身分拿下金鐘獎,在家鄉獲得肯定的心情想必格外感動。劇中就與許多年輕演員合作,這次得獎,他也不忘稱讚後輩,點名藍正龍「接棒」。

柯淑勤獲獎後一句激動的「今天是我的!」道出了所有得獎者那個晚上的心聲,霸氣、爽快一如她本人,但卻有人無法接受,甚至有網友到她臉書上罵三字經、說根本不認識她是誰。這可是柯淑勤的第3座金鐘獎,還是她第12度入圍金鐘,憑藉這些數字密碼,實力有多少不用再多做形容,說不認識柯淑勤的網友,恐怕很少看台劇或關注金鐘獎。

呼聲最高不等於得獎機率就高,似乎是這兩年金鐘獎評審很愛跟入圍者開的小玩笑,但是對於結果卻又不得不信服。從今年的楊丞琳,看到了去年的楊謹華,第51屆金鐘獎「一把青」的「師娘」楊謹華看似勢在必得,卻被「必娶女人」柯佳嬿攔胡,惹得新聞中心一片驚呼,但誰又能否定柯佳嬿突破自我的演技不足以成就視后之名呢。

這兩年金鐘獎多了可愛的新人獎,從第一年入圍名單就「從缺」,到去年連俞涵、今年陳妤獲獎,讓人看到了台劇更多新鮮、活躍,該獎項也確實為台劇環境起了「後浪效應」,今年揭開新人獎名單前一刻,台下觀眾為自己的支持者喊出呼聲非常熱烈,全拜「植劇場」培育新人之功。

而新人獲獎的反應總是特別可愛,首度參與盛大典禮,他們都很緊張,連俞涵今年就「傳授」陳妤需要準備、注意的事項,還說自己有備好止吐劑、有需要可以分享;獲獎當下腦中一片空白是所有得獎者常形容的現象,演藝圈打滾多年的藝人可能還能憑藉經驗維持鎮定,但新人獎幾乎都是最真實反應感動情緒,陳妤到後台受訪時就不好意思地笑說,自己喘氣聲好像太大了,一旁連俞涵還提醒她「要講話」。

相較於金曲獎、金馬獎有許多他國競爭對手,金鐘獎的台灣在地性最強烈,對於電視人來說,金鐘獎就像一年一度的同學會,拿夠獲得入場門票就足夠幸運,當然最好是能抱一座獎回家。

「入圍就是肯定」大概是三金典禮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開得漂亮,許多大咖演員、主持人齊聚一堂,紅毯是真正的「星光熠熠」;另一種面向是,這也代表大咖們依然願意留著、或是願意回歸台灣電視圈盡一份心力。

這幾年都說台灣電視圈已從寒冬進入冰河期,尤其是電視台不斷緊縮人員,原本被視為戲劇龍頭的三立情況更是慘烈,玄妙的是,三立今年就是金鐘獎的主辦電視台,在資源、人才愈來愈緊縮的狀況下,電視台工作人員們依舊在金鐘會場上奔跑穿梭著,忙完了典禮新聞之後回想起來,著實令人感慨。

但這也是台灣電視圈迷人、可愛之處,用很少的資源,拍出有誠意的作品,但這是應該被改善的,就如吳慷仁頒獎時,說了原本希望在得獎時說的感言:「我們要展望未來,我們要讓台灣的戲拍出去,拍給外面的人看到,更多的人看、更多的人買,然後我們把薪資提高,工作人員不要超時,超時不代表努力!」為本屆金鐘下了很好的註解。

吳慷仁(右)頒獎時,一席話正中台灣電視圈癥結點。記者林伯東/攝影

吳慷仁(右)頒獎時,一席話正中台灣電視圈癥結點。記者林伯東/攝影

劉德凱(左)與柯淑勤獲得第5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女主角。記者陳立凱/攝影

劉德凱(左)與柯淑勤獲得第5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女主角。記者陳立凱/攝影

楊丞琳原是視后呼聲最高入圍者。記者陳立凱/攝影

楊丞琳原是視后呼聲最高入圍者。記者陳立凱/攝影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金鐘獎

上一篇

邱宇辰黃宏軒床戰曝光 8國粉絲齊看羞稱「都給真的」

下一篇

朴寶劍、Danielle接力現身!粉絲塞爆桃機爭睹偶像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