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後有感──說話,真是門藝術

2019-10-09 12:05 聯合報 葉君遠
黃子佼和謝盈萱在台上一段演出十足趣味。本報資料照
黃子佼和謝盈萱在台上一段演出十足趣味。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每年跑金鐘獎,結束後都深有所感,說話,真是門藝術,無論是頒獎人或得獎人,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說的有哏有料,不拖泥帶水,台上台下都有共鳴,是靠藝人天生的幽默,還是後面多次排練?才不會讓典禮顯得又臭又長。

金鐘獎有一個54屆以來都無法改變的現象,它包含了綜藝、戲劇兩個領域,幕前的表演獎和幕後的技術獎,項目加起比「三金」裡的金馬、金曲都多,所以如何控制典禮長度,永遠都是主持人頭痛角度。而當前面技術獎得主沒有節制謝天謝地一發不可收拾,被影響而不斷遭畫圈圈要求縮短發言的就是後面大獎得主,現實的是,觀眾想看的男女主角獎得主甚過前面技術獎的長篇大論。

票票平等,你不能說影帝、影后的得獎感言重要性超過剪接、音效,但往往前面技術獎說過頭了,典禮長度若要一致,後面大獎就必須簡短。前幾年為了改變這狀況,製作單位設蜂鳴聲、降麥克風,事後遭批不尊重得獎者,2013年那次小燕姐和黃子佼上台,當場狠拔麥克風後,這種「善意」提醒就不再有人敢做了,今年金鐘,就出現不少得獎者說到無窮無盡,甚至連代領獎的都滿腹心事似的不吐不快講到天荒地老,著實令人發毛。

黃鐙輝和鍾欣凌以諧星出身演出拿下金鐘戲劇獎。本報資料照

黃鐙輝和鍾欣凌以諧星出身演出拿下金鐘戲劇獎。本報資料照

不知道是天生的,還是後天訓練有素,無論頒獎或得獎者,綜藝掛的總比戲劇掛的快狠準,回想這屆金鐘好笑的發言,黃鐙輝雖為了意外拿到「迷你劇男配角獎」而震驚,但發言時控制時間,最後神來一筆謝謝老是拿走他薪水的岳母大人,全場笑到流淚。鍾欣凌拿「迷你劇女主角」時,又哭又笑的致詞,一下說老花看不清楚小抄,然後說「造型師很霸氣告訴我,你,不用減肥,胖胖地上台就很漂亮。」全場已響起歡呼,她停了兩秒,「所以我,真的沒有減肥。」更炸出歡笑。

這兩個人,雖然拿的都是戲劇獎,但其實骨子裡其實都是綜藝咖,都是諧星出身然後轉演戲劇,臨場反應這種事、話裡找哏的功力,都在過去無數次工作領域裡反覆練習無數次,短而美的致詞,會讓現場採訪的記者、電視前的觀眾從一片快沈睡的過程中突然醒過來捧腹大笑。兩人還真有志一同,站起來要上台領獎時,都在階梯一個踉嗆差點摔倒,這趣味是臨場的,倒不是演出來的。

模仿秀三老擔任頒獎人,發言彷彿一段精彩的脫口秀。本報資料照

模仿秀三老擔任頒獎人,發言彷彿一段精彩的脫口秀。本報資料照

多年來我常想,幽默感到底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練出來的?為何戲劇掛演員上台,當頒獎人或拿獎時,連一小段發言都做不好,常看到的狀況是兩人搭配頒獎,然後一方開始介紹另一方是某某某,背景是圈圈圈、對演藝圈又叉叉叉,最近忙拍什麼戲,這些到底跟典禮和頒獎有何相關?主辦單位找你上台,既是知名人物,這些背景就不需要你上台為大家複習,然後在時間緊迫時非要來一段推銷自己的內容,只會讓台下觀眾感到一陣尷尬癌。

我好奇問了跑戲劇的資深記者這題,資深前輩說,戲劇演員多年來演的都是「別人」,很少在大眾面前演自己,就算偶爾上綜藝或談話節目,內容都是事前經過RE好的,一旦到了頒獎典禮,脫掉平時演出的角色,就看出這人是真有料,到底有沒有幽默感,這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演戲又好笑的仍然有,說真的,不多而已,但若沒辦法好笑,能不能說得溫暖,說得令人感動,不要成了這場晚會中的負擔。

茵聲和視網膜跟黃子佼的互動,獲得極大好評。本報資料照

茵聲和視網膜跟黃子佼的互動,獲得極大好評。本報資料照

典禮全長4個半小時,若加上星光大道2個小時,別說電視機前的觀眾等得沒有耐心,更多現場入圍者,在揭獎那刻發現落馬,立刻匆匆離開,時間過半後,座位區就大片空出來,製作單位準備的「黑衣補位大隊」都填不滿。最後謝盈萱上台和主持人黃子佼互動,播放影片裡扯到吳宗憲,結果一轉身,吳宗憲早走了,謝盈萱只能對著吳宗憲的空位繼續把話說完,最後典禮超時1個小時,雖是非戰之罪,事後黃子佼為了負責,請辭3年金鐘主持。

上周六,金鐘獎在一片歡笑、感動中結束,過程有許多值讓人低迴品味的地方,包括小燕姐的終身成就獎、茵聲和視網膜的脫口秀、模仿秀三老的經典重現,也許好笑有料的,交給綜藝咖,而感動、有共鳴的,就交給戲劇掛,但說真的,國外大型頒獎典禮中,致詞幽默又讓人事後深思的演員多所在有,無論你是頒獎人或得獎人,認真把那短短幾分鐘當做一場演出,像煮一鍋湯,是青菜蛋花,還是蕃茄酸辣,總之不要讓台下人感到陣陣尷尬。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金鐘獎

上一篇

HUSH「幫腔」!范少勳、劉俊謙曖昧情升溫

下一篇

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首度來台 宣布加演8場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