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文化部補助戲劇、綜藝價差超過10倍 哈林節目面臨斷炊

2023-10-31 10:15 聯合報 葉君遠
「騎吧!哈林小隊」環島內容讓觀眾看了熱血沸騰。圖/摘自臉書官網
「騎吧!哈林小隊」環島內容讓觀眾看了熱血沸騰。圖/摘自臉書官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政府長期補助影視文化製作,2023年度經過評選後,戲劇類和綜藝類「中籤」名單上周出爐,卻讓行業內人士震驚,並質疑有兩點爭議。一是戲劇類補助竟超過綜藝10倍之多,二則是獲得補助的,幾乎是過去沒製作經驗的單位。

電視娛樂大框架裡其實包含了「戲劇」、「綜藝」兩大領域,而兩者應是兩條等長的平行線,但今年名單揭曉,戲劇類獲得補助的共有18個單位,總金額超過2億7千多萬,其中,拿到2千5百萬的單位有3個,最少的,則有400萬。

綜藝獲補助全部加起來共2350萬元,共有6個單位獲選,補助金額介於250萬至660萬之間,而戲劇類拿到補助的前3個,每一個都超過綜藝類加起來的全數,綜藝補助貧乏得可憐。

綜藝類得標名單出爐,總金額2千多萬元。圖/摘自網路

綜藝類得標名單出爐,總金額2千多萬元。圖/摘自網路

文化部2023年戲劇類補助得標名單出爐,總金額超過2億。圖/摘自網路

文化部2023年戲劇類補助得標名單出爐,總金額超過2億。圖/摘自網路

而細看參與遴選決定誰拿到補助的評審名單,沒人參與製作過大型綜藝節目,其中有的是導播,有的是行腳節目製作人。站在門外的人看門內,從入選名單來看,他們想補助的是新的單位、新的提案,但這也掉入邏輯陷阱。

因為有豐富經驗、願意投資製作大型節目的公司在現今環境下也非常需要補助,去提昇節目品質,而政府只有一筆資金,要投給沒經驗的去累積經驗?還是讓有經驗的人去做更好的節目?這是道複雜題。

從今年拿到補助的單位來看,只有三立比較有經驗,而有些則是過去做戲的單位,轉來做綜藝。

製播吳宗憲「綜藝大熱門」、「綜藝玩很大」,及前兩年叫好叫座的「全明星運動會」的「好看娛樂」,今年拿哈林單車環島實境秀「騎吧!哈林小隊」投入申請行列,這節目第一季共10集,製作費2千多萬,最後沒拿到補助,觀眾在即將播完時感受節目中的熱血精神敲碗第2季,好看娛樂卻不知該怎麼走下一步。

「騎吧!哈林小隊」的製作成本高,觀眾敲碗下一季,製作單位認真思考中。圖/摘自臉書官網

「騎吧!哈林小隊」的製作成本高,觀眾敲碗下一季,製作單位認真思考中。圖/摘自臉書官網

「騎吧!哈林小隊」實境秀過程辛苦。圖/摘自臉書官網

「騎吧!哈林小隊」實境秀過程辛苦。圖/摘自臉書官網

攤開節目這麼高製作費的明細,眾星的單車成本高、沿途旅費、移動收音、藝人酬勞、保險、攝影等等,單集製作費超過200萬,在台視播出後,幾乎每集收視率都破1,拿下同時段第1名,而一開始籌資的製作費,是哈林跟好看雙方合資,然後賣版權給台視,疫情過後,電視台的廣告收入銳減,給不了當年的數字,於是好看得自己另外找錢。

製作單位透露,目前除了台視,還賣給星宇航空、三立及OTT平台,但還是杯水車薪難以回收,要製播第2季,成本至少要維持在第1季的水準,若連第1季的錢都收不回來,坦言「本來期望能有補助,無論多少都行,節目才能往下走,如今有缺口,公司一群人要餬口,觀眾熱血要我們繼續,但狀況是很難往下做下去」。

這就是現實狀況,外人認為大公司有錢,政府應該去補助正要起步發展的公司,但大公司願意投入大資金做好的內容,努力過程中拿不到政府加幫忙添柴火,若賠了錢放棄不做,最後是雙輸。

這類邏輯性問題經常在綜藝類裡發生,就像這次金鐘獎,評審李景白認為評選過程要看節目總體品質,而製作人詹仁雄則認為當然要顧到背後花大錢做出來的精緻,兩邊都沒有對錯,而是站的角度不同,看事情的結果自然不同。

2020年,TVBS端出戲劇「華燈初上」驚豔台灣電視圈,讓許多人、單位懷抱遠大夢想投入賽道,結果一堆作品拍完,因為品質不夠好,缺乏電視平台播出,至今有超過半數上不了檔期。而2020年,TVBS再端出實境秀節目「來吧!營業中」,上了Netflix後爆紅之後,據Netflix內部的人透露,後來各方送來一堆複製版的實境秀節目,而當年TVBS送件的「來吧!營業中」,也是沒拿到補助。

「來吧!營業中」當初也沒拿到文化部補助,但走出自己一片天。圖/TVBS提供

「來吧!營業中」當初也沒拿到文化部補助,但走出自己一片天。圖/TVBS提供

在現今這個世道,檯面上多的是每集製作成本不到20萬的談話性節目,肯砸大錢做好節目的單位實屬難得。拿到補助的,錢就得花在刀口上,拿出相應花出去錢的發票報銷。而另一個方式,是去爭取文策會的投資,投資和補助不同,補助政府不會回收,而投資則要製作方寫好完整的營運方案,文策會看完認為會賺錢,才出錢投,而等到賺到錢,也會按比例回收。

戲劇和綜藝,從金鐘獎頒獎典禮上就可以看出前者大於後者,製作費用也強過後者,這次的結果出來,外界普遍認為,戲劇和綜藝雖然不必對等拿到同樣數字,但也不致於差到10倍之多,明年度,主事者也許可以再評估是否該拉近天秤兩邊差距。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哈林

上一篇

新婚人妻陳庭妮精打細算 為找「夢幻新房」做足功課

下一篇

徐睿知爭議3年後首開IG 美照連PO吸粉30萬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