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女兒拍陽帆都破百萬點閱 分手擂台餘威年輕人都懂

網紅世代 什麼都能賣?

2017-05-25 21:20 聯合報 梅衍儂
胖虎聲淚俱下控訴。圖/摘自YouTube
胖虎聲淚俱下控訴。圖/摘自YouTube

娛樂新聞往往被外界認為是新聞生態的最底層,什麼垃圾殘渣都往這裡倒,上過任何一版新聞的話題人物,到最後變成笑話時,就歸到娛樂分解,逗人開心是做人最後的功德,還得慶幸仍有殘餘價值。

娛樂新聞鋪天蓋地攻佔版面,不乏有高級知識份子跳出來疾呼「這誰啊?有比國家大事重要嗎?為何能登上報紙頭條?」近來豬哥亮逝世新聞最明顯,我們幾個娛樂記者一邊敲著鍵盤一邊互相挖苦:「你還在寫豬哥亮喔?人家都在寫國際大事。」

所謂術業有專攻,新聞當然也分版面路線,關心國家大事和喜歡影視娛樂的群眾數量難分軒輊,雖說這是為點閱率服務的時代,但不想被媒體議題設定的人,主動出擊蒐集資訊比抱怨新聞不符口味來得有效率,畢竟一天24小時,電視台黃金時段能打出的新聞則數就那麼多,1份報紙1天就是固定那麼幾張,想要獲得訊息,當然不能囿於這四方紙墨。

點閱率是時代潮流,但不是新聞價值唯一圭臬,有些點閱率高的新聞,並不適合出現在紙本上,前陣子有個新聞連見怪不怪的娛樂圈都嘖嘖稱奇,對於年輕世代的點閱操作感到不解。

網紅的高流量早已不是大驚小怪的事,我不是想倚老賣老(也沒多老好吧)討論這個族群的價值,我的好奇是,網紅每天拍片量這麼大,他們的哏從哪裡來?

網紅的崛起象徵著現代人的寂寞到達顛峰,因為他們的賣點就是你的共鳴,我最喜歡的「這群人」每每影片上架吸引百萬點閱,「經典語錄」系列深得我心,蔡阿嘎的影片也是我的最愛之一,他的「七年級生共同回憶」、「名人教台語」都一點再點,那每一個狀況、每一句話都是我們的日常,關鍵是,當生活不是被感受,而是要被演出來,人才能感受到與世界的連結,證明自己不孤單。

部落客也是網紅的一種,拿美妝來說,以前只有文字教學、試色,不夠細膩真實,乾脆拍片試教兼聊天,於是衍生出YouTuber這項職業,當然,只憑產品教學一下就黔驢技窮,沒有哏了怎麼辦?從日常挖,從自身挖,從身邊人下手,所以隱私大公開,主題包羅萬象,像是「看看我的包包有什麼」、「男朋友幫我化妝」、「我和異國男友的生活」、「挑戰吃韓國超辣泡麵」等,玩不夠還可以接龍,比如「我的包包有什麼夏天版」、「挑戰邊化妝邊吃辣泡麵」,還有整男友、整女友供網友欣賞的,是否真實見仁見智,總之花樣多得令人嘆為觀止。

YouTuber整另一半網友愛看。圖/摘自YouTube

YouTuber整另一半網友愛看。圖/摘自YouTube

YouTuber吃辣泡麵也是高點閱率主題。圖/摘自YouTube

YouTuber吃辣泡麵也是高點閱率主題。圖/摘自YouTube

YouTuber介紹包包裡裝什麼創下高點閱率。圖/摘自YouTube

YouTuber介紹包包裡裝什麼創下高點閱率。圖/摘自YouTube

回到那個讓人稱奇的新聞,前陣子網紅老田和胖虎因故吵架分道揚鑣,讓粉絲大感不捨,胖虎先是聲淚俱下表示被老田傷害很深,影片中沒道出原因,過幾天換老田拍片回應,揭開背叛夥伴的真相,2部影片點閱加起來破2百萬點擊,相關新聞也占據排行榜前幾名。

老田錄影片回應。圖/摘自YouTube

老田錄影片回應。圖/摘自YouTube

對網路領域不熟的人紛問:「他們到底是誰?」我倒覺得是誰不重要,網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製造話題人物,我關心的是如果真的那麼在乎對方,為何不直接面對面說,而是要靠影片放話呢?當他們在剪輯自己聲淚俱下的影片,在上字幕、加效果的當下,是什麼情緒和想法呢?難道說,看上去如此情深義重的感情和關係也都可以當哏嗎?

自媒體時代,拿著手機自拍就能在全世界的平台露臉,網紅市場年齡層偏低,自然引起許多青少年仿效,YouTube上甚至有許多國小學童拿著眼影、睫毛膏教人化妝。如今要擔心的已不再是主流媒體餵養了什麼新聞,而是拿著手機、平板的各位,自己搜尋了什麼「新知」,除了高聲疾呼媒體自律,更重要的是個人的媒體識讀教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上一篇

「幕府將軍」結尾太震撼 5大看點全揭曉

下一篇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電視台發聲道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