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綜藝大哥的白髮去看電視圈的青黃不接

2017-07-11 12:58 聯合報 葉君遠
吳宗憲一個鏡頭被拍到髮根已白髮蒼蒼。圖/擷自Vidol
吳宗憲一個鏡頭被拍到髮根已白髮蒼蒼。圖/擷自Vidol

這兩天看吳宗憲的「綜藝大熱門」,整頭染成酒紅色的頭髮根部,已藏不住地冒出一片白霜,突然驚覺,這位看似不老的綜藝大哥,不知不覺已經在主持崗位上陪伴觀眾超過20年,今年54歲了,原來他前陣子常戴著帽子錄「小明星大跟班」,就是這次染髮和下次染髮之間,讓頭皮稍做休息。

另一個場景,華視上個月陸續公布今年綜藝節目重點,分別將由張菲、余天和賀一航等大哥擔綱。張菲才剛送走70歲的豬哥亮,其實他的年紀也不小了,今年65歲,上月才剛送走大他5歲的豬哥亮,從他休息期間不刻意染頭髮和鬍子的照片中,可看到無論髮根、鬍根,都見斑白,當然,和豬哥亮同年紀的余天,今年也邁入70,他的新搭檔賀一航,剛滿60。

張菲的鬍子根部其實都是白色的。本報資料照

張菲的鬍子根部其實都是白色的。本報資料照

盤點各電視台裡的A咖級主持人,張小燕68歲,胡瓜58歲,徐乃麟57歲。這個月中天開了一檔新節目「真的?假的」,3個主持人郭子乾、沈玉琳和陳為民,加起來竟超過150歲。

到底是這群大哥大姐太會主持,還是年輕世代至今還接不上棒子?為何電視台找來找去,都是資深藝人出來扛收視?若要統計檯面上綜藝主持的平均年齡,數字可能會讓人嚇一跳。

余天今年70了,和豬哥亮同年。本報資料照

余天今年70了,和豬哥亮同年。本報資料照

電視台並不笨,大哥大姐的主持費高出中生代、新生代許多,甚至以倍計,那為何要捨便宜、年輕的不用,非要去找費用高,和年輕觀眾年紀差一大截的出來衝鋒陷陣?原因當然是收視率,張菲、張小燕、胡瓜、吳宗憲等人拉主Key,帶著一群中生代、新生代前呼後應,這是傳統的綜藝節目型態,但大家還是習慣這樣的玩法。

若不用這些大哥大姐,只找新秀出來扛主Key,很快就會發現,反應不夠快,接話找不到哏,節奏不對、氛圍不對,但這並非新秀的錯,而是娛樂環境每況愈下,早就沒有空間讓他們練功紮馬步的機會。

張菲、胡瓜會強,是因為當年他們歷經秀場時代,一場一場和觀眾短兵交接,一拳一腳練下的深厚底子;吳宗憲光芒四射前,跑過上千場校園演唱會練臨場反應;張小燕進這行超過一甲子,雖早已見多識廣,但為了磨練自己說話的能力,20多年前她在百忙中仍接下廣播節目,和上節目的來賓一對一面對面練反應,這些綜藝大哥大姐能一身好武藝橫走天下,自然各有不同機遇。

胡瓜非常注意運動養生,但年過半百,他的體力大不如前。本報資料照

胡瓜非常注意運動養生,但年過半百,他的體力大不如前。本報資料照

這20年來電視節目型態改變,大部分的大型綜藝拆解成分眾,談話節目、選秀節目、模仿節目,這些都只是大型綜藝節目裡的一部分,後起之秀,也只能在其中小戰場上爭榮,若有一天機會來了,要他們主持大型綜藝,卻沒能力把每個單元收攏,左右開弓一氣呵成,於是節目不佳草草收攤,才要進步成長卻退回原點,電視台沒錢就重播,有錢仍找資深大牌出來扛。

張菲才剛送走豬哥亮,其實他也65歲了。本報資料照

張菲才剛送走豬哥亮,其實他也65歲了。本報資料照

整個演藝圈就處於老的退不掉、中生代的被景氣世道打到倦勤、新生代還在茫茫無頭蒼蠅的階段,這些年過半百,甚至年逾七十的大哥大姐當然手上功力不減,張菲整整休息了4年,大家都很想念他的主持風格,再出來肯定令觀眾眼前一亮,但後起無論中生代、新生代,或極其幸運少數跟到大哥大姐身邊臨摹學習的那些,都要想辦法趁機會力爭上游,把兩把刷子學全,以應未來哪一天,隨時上位。

吳宗憲若不染髮,應該滿頭花白,其實這些年看到胡瓜、徐乃麟甚至曾國城,就像下圍棋般,白軍陣陣逼近黑軍。國家法定退休年齡是65歲,但演藝圈的退休年齡呢?

徐乃麟若沒染髮,也是一頭白。本報資料照

徐乃麟若沒染髮,也是一頭白。本報資料照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吳宗憲

上一篇

朴寶劍華麗現身台北101 揮手致意上千粉絲擠爆

下一篇

視網膜問為何轉戰網路 胡瓜霸氣回「我錢多」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