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歲「花系列」女星消失2年突染怪病!梁家榕驚爆差點癱瘓

金鐘獎趨向「市場」?台劇有些事默默在革命…

2017-08-30 18:01 聯合報 杜沛學
吳慷仁以「戀愛沙塵暴」入圍金鐘。圖/好風光提供
吳慷仁以「戀愛沙塵暴」入圍金鐘。圖/好風光提供

第52屆金鐘獎入圍名單出爐,爭議性不太大,有人認為是因趨向「市場」,加上名單上星光熠熠,包括楊丞琳、藍正龍、吳慷仁、許瑋甯、郭書瑤等人,還有因偶像劇入圍的林予晞、SpeXial宏正,名單確實讓人對金鐘獎充滿期待,但細想下來,其實也不那麼「市場」。

「植劇場」入圍24項,是最風光的大贏家,也是今年入圍名單爭議不多的最大原因。但「植劇場」的聲勢也不是一開始就那麼旺,而是慢慢累積的。如今8個單元播畢,一度傳出熄燈,但總監製王小棣似乎也看到了「此燈不能滅」的趨勢,出面受訪掛保證「會有第二季」。

藍正龍主演的「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播出時收視不理想。圖/好風光提供

藍正龍主演的「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播出時收視不理想。圖/好風光提供

今年金鐘是「植劇場」的「上半場」比賽,派出的5部劇集中,贏家中的贏家是吳慷仁主演的「戀愛沙塵暴」,共入圍9項,該劇也是「植劇場」打頭陣的戲,平均收視大約0.6;入圍5項的「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由藍正龍扛票房,收視慘淡,有幾集甚至低到跑不出數字;楊丞琳主演的「荼蘼」平均收視也大約0.6。

「植劇場」一開始的目標,就不是要召集明星、帝后級演員演出一般收視率取向的偶像劇,事實上,這些等級的演員,也已不願參演商業偶像劇。「植劇場」要開拓台劇不同的劇種,「戀愛沙塵暴」與「荼蘼」都是「愛情成長」系列,但不是一般小情小愛的愛情偶像劇,「戀愛沙塵暴」用相當浮誇的手法拍攝出搞笑而溫馨的情感,「荼蘼」則用帶領觀眾思考的角度看待女性的一生。

楊丞琳以「荼蘼」再戰金鐘視后。圖/好風光提供

楊丞琳以「荼蘼」再戰金鐘視后。圖/好風光提供

看慣台劇直來直往的偶像劇式感情戲,觀眾對「戀愛沙塵暴」與「荼蘼」這兩種拍攝手法可能感到陌生,加上對「植劇場」也陌生,一開始沒有獲得高收視率,但在網路上已颳起討論旋風,宣傳策略也更重視網路上的討論度、傳播度,為後續的聲勢奠定基礎,例如後來收視最高的「花甲男孩轉大人」,也是靠著蔡振南與盧廣仲的一支影片,在臉書上造成轟動、引起迴響。

而「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與「天黑請閉眼」都是「驚悚推理」系列,兩部在收視率上卻呈現極大反差,一部是「植劇場」最低紀錄、一部卻帶動「植劇場」受到矚目,不過兩者對於台劇市場來說都是好事,姑且不論拍攝手法到底有多少瑕疵,至少台劇開始了「推理劇」的發展,不讓韓劇「Signal信號」、「VOICE聲命線」等劇專美於前,台劇其實也是有發展推理潛力的。

楊丞琳、吳慷仁、藍正龍都是「植劇場」的「彩蛋」演員,他們都曾因偶像劇爆紅,卻也看到了台灣偶像劇愈來愈千篇一律、沒有進步的窠臼,因此即使無法預料「植劇場」到底做不做得起來,看到有不同題材、拍攝手法擺在眼前,酬勞已不是第一考量,更重要的是,想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台劇的改變盡一份心力。

郭書瑤主演的「通靈少女」在金鐘獎上受關注。圖/公視提供

郭書瑤主演的「通靈少女」在金鐘獎上受關注。圖/公視提供

除了「植劇場」,今年最受關注的「通靈少女」在迷你劇集類別也不出所料表現優異,入圍6項;不過迷你劇集類入圍最多的還是陳庭妮、李銘順主演的「告別」及温貞菱、傅孟柏主演的「最後的詩句」,都分別入圍8項。尤其迷你劇集類女主角被稱為「死亡之組」,包括郭書瑤、許瑋甯、陳庭妮、楊謹華、温貞菱,這個名單看似很「商業」,其實每部都不是主流劇。

「通靈少女」雖然播出時收視就很好,但題材與一般商業劇完全不同;許瑋甯與楊謹華都因「滾石愛情故事」系列入圍,尤其許瑋甯在「鬼迷心竅」中飾演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頗有挑戰;陳庭妮更在「告別」中詮釋特種行業女子,與過去在偶像劇中「真愛女王」形象差很大。過去的偶像劇女主角們,都在作品題材的選擇上有所改變了。

許瑋甯在「鬼迷心竅」中飾演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圖/公視提供

許瑋甯在「鬼迷心竅」中飾演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圖/公視提供

吳慷仁連莊入圍金鐘,在臉書上發文,認為自己在戲劇產業中是一個「選擇」,感嘆拍戲環境沒有改善、工作人員依舊很辛苦,「我至今還是永遠期待著觀眾稱讚的『好劇』背後...也會是給他們有著好的待遇...所看到的成績不是克難後的『偶然』...」

演員這幾年來對這方面的告白都相當沉重,不過慶幸的是,這些問題透過他們開始被外界重視了、被觀眾知道了,不再一昧批評檯面上看到的台劇沒有長進,而是了解了其中原因,如此更能讓觀眾看「好劇」時感到特別珍貴,也正視了戲劇專業應更受重視、尊重的概念。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金鐘獎

上一篇

5年沒現身大銀幕 林志玲復出拍戲?「親曝規劃」

下一篇

林志玲和婆婆告假!首次長時間離開2歲兒 神美亮相北京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