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住12樓上空裸睡被地震嚇醒 曝唯一搶救紫南宮金雞

「乃從紛爭」爆發 綜藝大哥徐乃麟學到的一堂課

2017-10-10 13:18 聯合報 葉君遠
徐乃麟從事件中學到了如何控制脾氣。記者葉君遠/攝影
徐乃麟從事件中學到了如何控制脾氣。記者葉君遠/攝影

綜藝大哥徐乃麟唐從聖的「乃從紛爭」從影片流出,至今超過10天,當事件落幕、觀眾散席,我們才能公平客觀,不帶情緒的來討論這個意外。

這事從唐從聖9月26日參加徐乃麟和曾國城搭檔主持的華視「天才衝衝衝」開始,當天錄影,節目玩猜字遊戲,唐從聖將荒「謬」唸成荒「廟」,負責把關的徐乃麟不給過關,唐從聖看到答案後,認為意思一樣,徐乃麟「輸不起」、「小家子氣」,同隊的舒子晨搭腔「雞蛋裡挑骨頭」,兩人一次、 二次唱雙簧,最後引爆徐乃麟怒火,才有影片中徐乃麟大罵「荒謬,我錯了嗎?我錯了嗎?」,然後一連串的髒話飆出。

徐乃麟火氣十足,3字經、5字經不停飆罵,錄影當下,一位在副控的工作人員看不下去,拿起手機拍下螢幕裡的衝突畫面,當天收工後就傳給媒體爆料,見收到爆料的記者沒處理,兩天後上傳爆料公社,最後引發強烈地震,飆罵畫面不斷被各新聞台播放,形象大傷,原本被罵後收拾心情沒事的唐從聖在大家面前成了被罵沒還口的弱者,原本消化完的心情,加上母親的情緒,深夜飲酒後直播爆發,揚言對徐乃麟提告,而華視出面處理把影片外流的員工,最後記了過。

唐從聖深夜在臉書上直播洩心情。圖/擷自唐從聖臉書

唐從聖深夜在臉書上直播洩心情。圖/擷自唐從聖臉書

來說說整件事吧,每件事發生總有因有果,有起承轉合,華視員工自認正義,但他從開罵拍起,已經把一件事切成一半,後半部公開在世人面前,沒了前半段,觀眾只見徐乃麟瘋狂飆罵,卻沒見他飆罵的主因(當然員工不可能預知事件,從一開始就拿出手機拍攝),這正義是否真的正義,大家可以平心靜氣想想。

這新聞出來後反應兩極,絕大部分的民眾還包括少部分圈內人一面倒指責徐乃麟,當然,飆粗口、國罵就是不對,這點絕對無庸置疑,他平時心直口快,兇起來甚至連媒體都罵,我就曾被他飆罵過8分鐘,那8分鐘裡,我這輩子學過的、所知的髒話他完全幫我複習完畢,但他有一個特點,就是他罵完後氣就像煙一樣散去,不會記恨,不會報仇,那次我被他罵完後,再見面他已笑臉迎人,雙方關係反而更好些。

這圈子很多人,表面上笑容以對,私下做盡損人、砍人之能事,徐乃麟容易爆氣,但他只針對當下,結束後不秋後算帳,也不會跟你來陰的,所以很多人形容他是真性情。陳美鳳說了,「發脾氣是本能,控制脾氣是本事」,當然,不曾見到其他許多綜藝大哥發這麼大的火,徐乃麟這點當然值得公評。

新聞出來後,曾有網友用簡單的比喻法形容這件事,意外貼切,大家都知道獒犬很兇,他靜靜在那裡,其實不會亂咬人,知道他個性的也不會隨便去鬥弄,但一個小朋友明知他兇,還拿著棍子去捉弄,最後獒犬發飆了,衝過來咬了小朋友一口,咬人的那刻被路過的民眾拍到,所有人都責罵獒犬亂咬人,卻沒人看到小朋友拿棍子鬥弄的那一段。

對唐從聖來說,徐乃麟不僅是演藝圈前輩,更是節目主持人,他有掌控節目規則和節奏的義務,換句話說,節目的收視成敗是他在扛,節目沒做好,電視台當然針對徐乃麟、曾國城,不會怪來賓,所以徐乃麟遇到狀況心急、火氣十足,被弄多次了,甚至不只是這次錄影,幾個場合相遇唐從聖,都有同樣狀況,情緒累積到一個缺口爆發,中斷錄影,終於出事。

唐從聖經常上徐乃麟的「天才衝衝衝」。圖/擷自唐從聖臉書

唐從聖經常上徐乃麟的「天才衝衝衝」。圖/擷自唐從聖臉書

很多名嘴上節目批評華視,認為那員工把演藝圈不平的事點出來,做了對的事,為何要遭到記過懲處?

但無論名嘴或民眾都忘了,做任何工作都該有他職業上的道德,醫生不該公布病人病歷,律師不該把委託者資料貼上網,經紀人或宣傳就算覺得帶的藝人不對,也不該把私下的那面拿出來給大眾公審。這一段錄影中的插曲雖然在面前發生,但既是電視台員工,就有保密的職責,誰授給他權力做自以為正義魔人的事?更何況,他並非把「全貌」公諸,而是部分片段,這對徐乃麟來說並不公平。

而且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影片沒流出,唐從聖早消化完情緒(他在直播裡說的),徐乃麟氣消了也覺得對不起,兩人再見面,彼此知道底線,知道該怎跟對方相處,但影片流出,又是另一番處境,唐從聖受傷了,家人也受傷了,徐乃麟則低頭彎腰,電視台更得接受各方指責。

唐從聖從頭到尾神隱,只以直播,還有他拍的MV小丑片段說心情。圖/擷自YouTube

唐從聖從頭到尾神隱,只以直播,還有他拍的MV小丑片段說心情。圖/擷自YouTube

再來說徐乃麟處理事件的態度,他知道自己的脾氣,在罵完唐從聖後隔天錄影和其他工作人員閒聊時,就已後悔了,甚至為此難過了兩天,新聞爆出後立刻跟經紀人商量如何道歉、善後,開了記者會,公開鞠躬5度向唐從聖說對不起,幾天後演藝圈傳出要封殺唐從聖,別的節目他管不到,自己節目可以,他也立刻打電話給製作人表示「千萬不可,就算有念頭也不能做」,轉頭再次打給唐從聖,要他放心。

徐乃麟在記者會上多次低頭道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徐乃麟在記者會上多次低頭道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徐乃麟道歉記者會上說道,「本人的EQ不夠,不夠歷練,不夠成長,智商各方面都還沒到我該到的年紀,再次跟從從抱歉,未來我將更謹言慎行。」這事,從他後續危機處理,足見已讓他學會重要一課。

經過事件,唐從聖未來對自己的表演方式也該慢慢修正。圖/擷自唐從聖臉書

經過事件,唐從聖未來對自己的表演方式也該慢慢修正。圖/擷自唐從聖臉書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徐乃麟

上一篇

被地震嚇壞老公李朝永抱緊處理!周遊喊話:一起走!

下一篇

韓瑜被地震嚇到得了創傷症候群 隨時全副武裝準備逃命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