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星聞」影片和明星好笑互動的秘辛大公開!

2018-01-08 17:24 聯合報 梅衍儂
噓!星聞影片花絮。圖/本報資料照。
噓!星聞影片花絮。圖/本報資料照。

「噓!星聞」的影片後製強,擁有許多忠實噓粉,每每看完就好紓壓!相信大家喜歡看的多是藝人與記者間的互動,搞笑又無厘頭的花絮,更能看到明星接近凡人的一面。

事實上,能和藝人玩得開心,真的很感激現在同業的深厚情誼。

怎麼說呢?

新聞快速閃過的時代,每小時數十條即時新聞更新,每分鐘都得注意藝人臉書,每秒都要緊盯手機推播,粗略算過,記者平均花在每場記者會的時間大概是1個半小時,每天那麼多場記者會,如果那天日子好,撞場撞到翻,那更是得縮短到1小時甚至半小時,這麼短的時間裡要得到有點閱率的哏,時間、金錢(車資)成本才能打平。

所以,快、狠、準,是每家記者工作時的準則。有時候人手不夠,文字記者還要兼幫忙拿手機拍影片,同時腦中還要想有哏的問題隨時丟給藝人,另一隻手再空出來寫筆記,最好訪問結束就能順便把所有重點都記下,不用再回頭聽錄音檔、看影片因為還得趕下一場呢!

這樣講求高效率的工作內容,你說,一個人怎麼忙得過來?很自然地,在追求點閱率、記者多工的時代,記者已漸漸捨去單打獨鬥,同業合作力量大,自成一套互助模式。(這裡指的是唱片線記者)

比如常見的情況是:藝人坐下受訪前,我們自己先排定位置,A家記者今天負責拿手機錄影,坐藝人正對面,B家記者今天負責聽打逐字稿,C、D兩家主發問。上戰場前,各自把想問的問題丟出來,大略擬定暖場題、關鍵題、收尾題,按照節奏來,快速問完打完收工!

當然,訪問總是變化大過計畫,當藝人今天心情不好、不願答、不想聊,我們交換個眼神,換個方式改變進攻路線,隨時修整問題,見縫插針,若是尷尬或冷場,默契十足你一言我一語互相吐槽,圓成一個笑點,氣氛熱絡效果不錯。好幾次,不同的歌手對我們說「你們彼此的感情怎麼那麼好啊」,這,或許就是在點閱率壓力下,身處同一艘船上的革命情誼吧!

但有人問,難道你們不比獨家嗎?誰說不比,獨家還是得跑,各行各業,哪一個領域不競爭,只是出了社會,能在職場上找到臭味相投的夥伴,實在不容易。問我們不會互相比較嗎?每個人都沒有疙瘩嗎?說實話怎麼可能,但幸運也最可貴的地方是,出了社會,仍擁有超乎年齡的成熟與體諒,還有很棒的幽默感。

進入業界,時常被叮嚀懷著真心秉持初衷,是啊,不管是哪個領域,工作誰都有壓力,當我們把猜忌變成雅量,幾句揶揄「喂,又在跑獨家喔」、「這也叫獨家喔」,沒說出口的,是包容彼此的立場,為別人多想一點的體貼。

我們可以針鋒相對,但大多時候我們選擇放下計較,相見的時候盡量真心對待,在文字記者必須多工的時代,合作愉快也各自精采,學著承認對方的長處,而不是死要面子找理由。

當然,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有人視記者為職志,有的人則否,而我們終將朝各自的方向飛去。仔細想想,一群宗教、血緣、信仰、年齡都不同的人,能夠在人生某個時刻因工作相遇,擦出燦爛的火花,多麼神奇!宇宙浩翰,何時能再相聚?儘管有些時候恨得牙癢癢,畢竟難免有不認同對方時,拚了命要分出高下;然而,每日太陽升起落下,縱使心中再過不去的那些執念,都將隨著時間煙消雲散。人生短短的數十年風景,掛在心上的男男女女,能有幾個?回頭看,曾經的你爭我奪,全都一笑置之,原來留下的不是成敗,是回憶。如果你身邊也有能一起哭啊笑啊的同事,珍惜他們吧!因為你不知道變化什麼時候會降臨,更不知道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緣分又願意待多久,當你以為這樣的陣容會永遠下去,際遇早就偷偷轉動,人的想法也跟著瞬息萬變,人生又再轉了好幾個彎。慶幸的是,只要真心不變,就算有一天你我不在工作上的位置,仍有彼此心上的位置,當再見到對方,仍能夠笑話當年,這樣就夠了。

噓!星聞影片花絮。圖/本報資料照。

噓!星聞影片花絮。圖/本報資料照。

噓!星聞影片花絮。圖/本報資料照。

噓!星聞影片花絮。圖/本報資料照。

採訪氣氛活絡,藝人也開心。圖/本報資料照。

採訪氣氛活絡,藝人也開心。圖/本報資料照。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Selina

上一篇

白癡公主拍新戲竟出事慘遭毀容 慘樣不忍直視

下一篇

爸彌留時託夢「想回家」 金鐘視后淚嘆:希望他沒遺憾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