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演戲、也人生如戲 痛過後全都說了這句話

2018-03-14 19:41 聯合報 杜沛學
謝欣穎遭未婚夫劈腿,毅然悔婚。記者徐兆玄/攝影
謝欣穎遭未婚夫劈腿,毅然悔婚。記者徐兆玄/攝影

「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很多人都說8點檔本土劇劇情太扯,但「人生如戲」的事情多著了。前陣子做了許多藝人的專訪,他們的故事「精彩」到聽起來、寫起來都讓人頭昏腦脹,但總歸一句,他們都跟我說了類似的同一句話,「這些都是人生必然經歷的過程。」聽起來很宿命論,但要在生活中經過多大的陣痛,才能輕輕地、淡淡地說出這句話啊。

謝欣穎與前未婚夫在預定結婚的前一個月,突然宣布不結了,隨後爆出是因男方劈腿,完全是戲劇中常出現的狗血哏。她最近為了宣傳新戲「1006的房客」接受專訪,談起過往的情事面帶笑容,直呼自己現在的狀態「從沒那麼好過」,但仍透露,傷心時懷疑自己、懷疑人生志向,甚至每天都在哭,衝過「撞牆期」之後,才有了更好的自己。

如今事過境遷,謝欣穎說很感謝有那段時期,否則自己的想法會一直停留在那個階段、無法成長,而且當時若結婚,狀況恐怕更糟。在專訪之前,上一次遇到謝欣穎時,她還在煩惱著籌備婚禮,但其實已接近預定的婚期,當時卻連場地都還沒訂;被問到婚禮後來到底籌備到什麼階段?她當成前塵往事,笑說:「忘了!」

沒有什麼形容詞,會比「人生如戲」更能貼切的形容張庭瑚了。從他「刺蝟男孩」出道以來,一路看他發生了好多事情,每次訪完都在想,怎麼能有那麼多戲劇性的故事,都在他身上綜合發生了。

張庭瑚的人生故事很曲折。記者高彬原/攝影

張庭瑚的人生故事很曲折。記者高彬原/攝影

張庭瑚的父親是飛官,在他小學五年級時因公殉職,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他清秀的臉上藏著一股叛逆,被王小棣相中演出「刺蝟男孩」。張庭瑚曾形容自己的出道「莫名其妙」,只是吃個麥當勞,就被抓去試鏡了,更讓他搞不清楚狀況的是,演了第一部戲,就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

成為準視帝那時候,張庭瑚打算退學,雖然他說得很堅定,覺得當時學校所學在演員工作上沒用處,但表情還是有一層迷惘。他去當兵前一天,還為了當時主演的「新世界」接受專訪,印象很深刻,他笑著說:「金鐘獎見。」期盼再以新戲入圍。後來再見,竟是在楊可涵的告別式上。

楊可涵爆出輕生時,大家才知道,同居男友是因「新世界」假戲真做的張庭瑚。很難想像,才20幾歲的他親眼目睹女友去世的心情,當時傳了訊息關心他,過了幾天,他才回訊息,聽說那段時間,他都在編劇徐譽庭家中接受「心靈輔導」療傷。在告別式上見到他,臉上掛著淚,身形明顯消瘦,與當兵前的陽光模樣差別很大,讓人非常心疼。後來真的在金鐘獎上見了,只是,他是代替入圍最佳女主角的楊可涵。

這2年的時間,張庭瑚這個多情的孩子,又有與五熊的戀情,也是紛紛擾擾,一度傳出劈腿,最後又在臉書上「被分手」,而且這段又是姊弟戀。和他聊天就知道,他的一雙鳳眼非常會放電,尤其非常會「撩姊」,但是比起花花世界的戀愛,更期盼他將這股優勢,發揮在戲劇表現中。這次再「翻牆的記憶」中詮釋暖男一枚,他笑說:「這是我從影以來笑最多、最陽光的角色。」也覺得和自己本性較像。

宏正因腳傷休養了整整一年。記者陳正興/攝影

宏正因腳傷休養了整整一年。記者陳正興/攝影

其實近期採訪時,第一次聽到用「人生必然經歷的過程」這句話形容自己的,是從SpeXial團長宏正口中說出,他因為拍戲腳傷,休養了一整年,說起治療經歷,傷口反反覆覆的好了又惡化,他形容自己每天只能躺在復健的椅子上,也一度對演藝工作感到絕望,讓人聽了都感覺痛、替他心酸。

晨翔因合約糾紛沉寂許久。記者侯永全/攝影

晨翔因合約糾紛沉寂許久。記者侯永全/攝影

曾經是SpeXial戰友的晨翔,因為退團、與公司合約問題,也與宏正養傷同一時間,沉寂了好一陣子,他曾經是SpeXial最受歡迎團員,也是演藝圈炙手可熱的「小鮮肉」,但卻因官司糾紛,影響演藝路。在快速的社會、網路環境下,沉寂一年,對藝人的傷害算是滿大的,但晨翔最近為了新戲「以你為名的青春」受訪,竟也與宏正說了同樣的話,也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原本以為,「人生必然經歷的過程」這樣的形容太悲觀,但通過上述幾位的口中說出,細想之後,有種「絕處逢生」、「豁然開朗」的感覺,能說這句話,證明他們現在很好,對原本的傷痛已經釋懷,或是在釋懷的努力中,甚至感謝那段經歷,才能帶著笑、輕鬆說出,也祝福他們的未來能更好,通過那樣「如戲」般的人生經歷,帶給大家更有趣、精彩的戲劇作品。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張庭瑚

上一篇

企鵝妹近照曝光疑發福 泰國潑水節洩真實體態纖腰消失

下一篇

郭雪芙倫敦畫廊被搭訕 竟只注意對方「這部位」超失禮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