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戴天易/主題曲與戲劇的交叉行銷 視覺與聽覺的雙贏

2019-05-18 17:00 聯合報 戴天易(TVBS製作部副總監﹚
去年備受矚目的華語電影《後來的我們》叫好叫座。圖/甲上提供
去年備受矚目的華語電影《後來的我們》叫好叫座。圖/甲上提供

一部優質的戲劇及電影,好的劇本及演員是關鍵焦點,更能推波助瀾的,是主題曲的搭配也具有重要的烘托效果。歌曲的記憶度能帶觀眾更容易融入劇情,也能相對提升戲劇的受關注度。早期膾炙人口的影視歌曲『神雕俠侶』、『一代女皇』、『瀟灑走一回』等作品能紅遍大街小巷,經典證明確實成功之道。作品本身、主角演員、甚至歌手都能因而名利雙收。

但是時代改變,影視作品如雨後春筍,本該互相襯托的有效模式,反倒成了歌手發片可搭上順風車的宣傳,也導致品質因而參差不齊,戲劇與歌曲的黏合度一度不如以往那般讓人印象深刻。

近幾年來,觀眾甚至內容產業方開始對作品更加要求,使得以往戲劇與音樂緊密合作的雙贏模式又被開啟。例如:去年備受矚目的華語電影《後來的我們》叫好叫座,首度執導電影的劉若英成為華語電影最高票房的女導演,同樣的,在電影未上映前,行銷團隊先以主題曲作為第一步行銷操作,陳奕迅詮釋的「我們」,由音樂才子陳建騏老師、葛大為老師聯手創作,讓電影在上映前的預售票房就先高達五千多萬,未演先轟動,歌曲傳唱度把話題先炒熱,再次證實了主題曲能先勾起大眾共鳴的連動影響力。

再例如,2015年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引起大多數六七年級生的迴響,不僅在票房交出漂亮成績單,為該片量身打造的主題曲《小幸運》,也因配合女主角林真心在雨中跌倒的種種賺人熱淚情節,勾起觀眾內心悸動。行銷上,MV搭配電影片花的形式呈現,果然成了觀眾們心中的經典回憶。這支MV更在影音網站YouTube點閱率高達1億多次,成為第一首破億的台灣歌曲,亦是首位MV點閱破億的華語歌曲。(數據來源:YOUTUBE)

再說前陣子熱播的陸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部戲作為2019第一部爆紅古裝劇,在網路上的總播放次高達120億次。值得一提的是,劇名及主題曲都取自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並找來唱紅許多戲劇主題曲的歌手胡夏和郁可唯合唱。該劇火熱程度也讓主題曲登上音樂排行榜,即使戲已播完,仍是高居影視、K歌排行。(數據來源:骨朵數據、QQ音樂排行榜)

說到成功的例子,電視劇《16個夏天》片尾曲《以後別做朋友》因歌詞意境貫穿劇情核心,不但歌曲迅速竄紅,直到現在仍是KTV點播排行前20名,同時也成功打造了當時剛出道的新星「周興哲」,讓他成為近年來最具潛力的流量新星。(數據來源:台灣流行歌曲排行)

近期,陸劇興起一種行銷模式我稱之為「寵粉行銷」,以客觀數據蒐集觀眾的反應等分析,再依照觀眾對劇情的反應,調整背景音樂、字幕與甚至濾鏡。以古裝劇《東宮》為例,改編自大陸知名作家「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說,在拍攝籌備時就針對小說書迷自製的眾多影片深入研究,發現大家最受用的背景音樂《愛殤》在古風圈傳唱度極高,因而買下這首歌的版權,作為劇中插曲。依大數據反應,即時增加或修改內容,不僅讓書迷產生極大的認同感,討論度也成功登上微博熱搜榜。

曾有一篇文章寫到:「韓劇告訴我們,配樂不是配菜,而是專業完整的製作體系。」影視作品搭配的歌曲,能隨劇情走向激發觀者的情感,從歌詞的一字一句,勾勒共鳴,深刻烙印在觀眾心裡;即便曲終劇畢,音樂的魅力仍縈繞不去,隨時聽到歌曲,就能回憶劇中情節。在影視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的如今,歌曲和故事本身的有效結合,儼然成為了未來創作圈一起密切合作的最佳行銷模式

上一篇

襯衫開釦大解放!白虎新莊開唱「加碼放送胸肌」

下一篇

就是想吃這一味!朴信惠太好奇「女神也跟著排隊買」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