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台灣不缺好劇 缺的是定位清晰的劇

2019-06-01 17:00 聯合報 咖啡因(知名編劇)
圖/擷自facebook。
圖/擷自facebook

《荒唐分局》(或譯為神煩警探,Brooklyn Nine-Nine)是部每集約20分鐘的美國情境喜劇,一言以蔽之,是部很ㄎ一ㄤ的喜劇。描述布魯克林區99分局裡警探們的爆笑趣事。劇情很簡單,每集都不同,同樣的是都很鬧。男主角是個幼稚鬼警探,女主角是個愛現、愛拍上司馬屁的書呆子,加上一個任何情緒都是同樣表情的上司,一個認為她精神上的雙胞胎是畢昂斯的自戀狂助理,還有暴力女警、濫好人警察,以及兩個永遠在吃、派不上用場的胖警察。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隨便玩一個自動販賣機的橋段都能讓你笑翻。適合壓力太大、生活操煩、下班不想用腦的觀眾。

原本只製播到第五季,FOX宣布取消該劇不到一天,就因粉絲的怒火太旺,NBC隨即發布接手第六季,可見其受歡迎程度。這樣一齣看似無腦的爆笑劇,成功的關鍵點在於「定位精確」—追查案件不是重點,每個角色本身都能發動笑點,不同角色之間都能碰撞出喜感,不管情節怎麼玩,就是要讓你笑。

對很多人來說,它稱不上「好劇」,缺乏深度,但不能否認它是一部成功的劇,收穫了大批粉絲。對台灣影視圈來說,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好劇,更需要像這樣成功的劇,才能活躍產業。事實上,每一部成功的劇集、電影關鍵都在於先有清晰的定位,要給哪一群人看?那群人喜歡什麼?他們為什麼要看這部劇?

可惜的是,台灣影視圈並不怎麼採信定位精確這一套。大多數的劇都希望能抓到25〜45歲左右女性,這個年紀的女性是多數廣告商的最愛。然而,25歲和45歲的女性喜歡的不一樣,不同教育程度的女性喜歡的也不一樣,更別提殘酷的現實—絕大多數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不看台劇,她們看美劇、英劇、電影。

愈清楚一部戲要針對的目標觀眾,愈能明確描繪出目標觀眾的輪廓,例如收入、職業、偏好、價值觀、愛情觀、生活難題、消費習性等,愈能打造成功的劇。用目標觀眾喜歡且熟悉的語言,與他們溝通,取得認同感,得到收視率(或點擊率)。道理說來簡單,實際執行卻很難。製作方總是想多抓一點其他族群,期待收視率會更高,例如原本確定主要目標觀眾是25-35歲上班族女性,劇本撰寫過程中又希望多加一條18〜22歲的感情線,或希望再加一條老人家的線,取得更多觀眾認同。事實卻適得其反,從角色設計到劇情都無法精確定位,就會抓不到任何明確的族群。什麼人都要,就會什麼人都要不到,這是邏輯原理。現在的新媒體世界已經沒有所謂大眾的概念,而是愈明確的分眾才是大眾。

演說家Simon Sinek說,「把注意力擺在你要到達的目標,你會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把注意力擺在下一步,你將迷失方向。」這話很適用於台劇的現狀,大家努力想走出新的路,不斷思考下一步怎麼走,但這部戲的定位夠清楚嗎,要走去哪一群目標觀眾的心裡?那群人長什麼樣子?能不能清楚描繪出他們的輪廓?似乎沒有太多人在意並謹守定位。於是多部戲都「包羅萬象」,一下對白很文青,一下很寫實,一下笑點很鬧,一下來個人生哲理,下一集又忽然變得溫馨,搞不太清楚是要給誰看的,很難抓住固定的觀眾,收視率(點擊率)自然就讓人心酸了。

美劇《宅男行不行》(或譯為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講述一群理工天才,其實是部很知識分子的喜劇,看似小眾,卻連演了12季(停播的原因是主角不演了)。連衍生劇《少年謝爾頓》(Young Sheldon)也大受好評,CBS宣布一次續訂至第四季。所以小眾就是大眾,Focus,Focus,再Focus,才會成功。

上一篇

《 名偵探柯南 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三天票房突破33億日圓再創新高!

下一篇

小S自曝「50歲必須收山」 真實心聲全說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