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貓奴狗奴衝!2024話題新展《極度日常》攜「14米巨貓」登場

懷舊片/「異形」影評人批得一文不值 40年後卻成經典

2019-11-12 09:12 聯合報 蘇詠智
「異形」台灣首度上映時,被影評人批得幾乎一無是處。圖/摘自imdb
「異形」台灣首度上映時,被影評人批得幾乎一無是處。圖/摘自imdb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在全球廣大觀眾眼中早已是科幻片經典的「異形」,今年歡度推出40周年,金馬影展在春天舉辦的奇幻影展曾經將4集電影推出重映,目前進行中的國際影片展也有關於「異形」攝製的紀錄片放映,是以「影史巨作」的規格在對待這部影片。然而,「異形」當年在台灣首度上映時,影評人可並不怎麼捧場,甚至連「佈景和道具設計雖頗有可觀之處,但內容則過份空洞無稽,不值重視」或是「全片沒有一個演得好的,連那隻怪物都演不好,當然,導演也只好導不好」這種意見都發表出來,顯然對片子嫌棄至極。

1970年代後期,由於「星際大戰」與「第三類接觸」的轟動,科幻片成為製片主流,然而結合科幻與恐怖的片子還不算多見,「異形」導演雷利史考特那時尚未成為好萊塢巨導,福斯影業本來不敢撥出太高的預算,看到他手繪的分鏡表後,感到有些潛力,才把成本翻倍,卻仍然算不上重金打造的大製作。本來雷利屬意「星際大戰」後演藝行情N級跳的哈里遜福特扮演太空船艦長,不知是否片子要突顯的是原本意見不被重視的女性才有撐到最後的韌性,讓福伯不認為有太多發揮空間,因此沒有答應要接演。最後雀屏中選的湯姆史克瑞特,儘管之後也曾演過「捍衛戰士」、「鋼木蘭」等知名影片,算是片約不少的硬裡子演員,並沒成超級巨星,全片所有人類演員中,收穫最大、曾紅極一時的還是女主角雪歌妮薇佛。

雪歌妮薇佛因「異形」走紅,片中演技卻遭台灣影評人嫌棄。圖/摘自imdb

雪歌妮薇佛因「異形」走紅,片中演技卻遭台灣影評人嫌棄。圖/摘自imdb

那時的雪歌妮,也當然不是A咖女星,比起耶魯的同學梅莉史翠普,氣勢差了一大截,梅莉那時已經有要脫穎而出的態勢,算是B+級的潛力股,有一說指雷利曾透露「異形」女主角挑到最後,就剩下雪歌妮PK梅莉,但因梅莉的男友約翰卡塞爾(曾演出「教父」、「越戰獵鹿人」)因病去世,她還在哀悼期,不太適合演出「異形」,雪歌妮於是擠下老同學,成為這部科幻恐怖片的女主角。另有一說,雷利史考特在選定女主角蕾普莉的演員,為了想精準知道女性觀點,找了好幾位女性人員看過眾女星的試鏡帶,發現她們對雪歌妮的演出印象最為深刻,甚至被拿來和當年正紅的影后珍芳達相提並論,成了雪歌妮勝出的一大關鍵。

不過在台灣影評人的眼中,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異形」雖然40年前的夏天在美國已上映,但那時台灣放映好萊塢大片的檔期往往比北美晚了好幾個月,類似「異形」這樣的暑期強片有好幾部被台灣發行商拖到隔年的春節檔當成賀歲大片推出,因而在同檔剛巧碰上珍芳達與傑克李蒙、麥克道格拉斯演出的「大特寫」,影評人也順理成章拿兩部春節外片女主角比一比,在影評文字集結成書的「電影生活」中可以找到對於「異形」的評價是「女主角長得很像珍芳達,演技卻是一團糟。

整部電影除了不斷刻意製造一些用來嚇唬觀眾的緊張氣氛之外,我什麼都看不到,同樣類型影片的『怪兆』(Prophecy,1979)雖然也拍壞了,倒有前半部的一點點東西看,可是『異形』除了特技好,氣氛有些逼真,除此之外,差不多可以說是繁采寡情了,完完全全浮面的情緒騷動而已」很顯然,美國電影女性工作人員對雪歌妮薇佛的評價,遠高過台灣影評人,至少,她們覺得雪歌妮的試鏡,「強大銀幕存在感堪與珍芳達相當」。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異形」當年在台灣叫座卻不叫好,今日則被視為科幻片經典之一。圖/摘自imdb

「異形」當年在台灣叫座卻不叫好,今日則被視為科幻片經典之一。圖/摘自imdb

台灣名影評人是真心討厭「異形」,在「電影生活」中另外一篇「現代電影特質」文章中,提到這部片的幾句依舊沒好話,「過去好萊塢式的大部頭電影現在仍然大行其道,但那是娛情解悶之用,缺乏情感溝通的功能,典型的就是災難影片。最近看了『異形』,十分反感,甚至嫌惡無比,很少看到那樣除了耍噱頭而事實空洞無比的電影」今日「異形」被普遍視為經典,也許代表好萊塢商業片愈拍愈缺乏情感溝通?愈來愈只耍噱頭,甚至耍噱頭還愈耍愈糟?金獎名導馬丁史柯西斯也正是以「沒有情感溝通」來批評大行其道的漫威英雄片不是電影、只是主題樂園,但他應該不至於覺得「異形」一無是處,令人「嫌惡無比」。

另一位台灣名影評是在「電影的一代」一書中認為「異形」不值重視,可是世事就是出人意表,40年後的今天,「異形」不但非常受到重視,還被視為經典,甚至在他們當年最支持的金馬外片展中佔有一席之地,絕對始料未及。「異形」當年台灣放映時,部分過於血腥的殘忍畫面遭到刪剪,加上春節期間一般觀眾雖尋求刺激,卻沒要到死傷慘重,屍橫遍地的程度,因而絕大多數在賀歲檔放映恐怖片的反應都不會如預期,「異形」也沒在春節外片中賣座跑冠軍,輸給由法國男神亞蘭德倫主演的美國災難片「國際機場」系列第4集「驚爆九重天」,不過兩部片都有殺進當年全台外片賣座Top 10中。

翻攝自民國75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5年民生報

一般大賣影片多會乘勝追擊,「異形」卻到7年後才出了第2集,同樣在夏季上映,台灣檔期卻被提前到當年的「光輝十月」中下旬就推出,這一次影評完全和上一集相反,幾乎是叫好居多,再也沒人嫌棄「異形第2集」演員差、內容空洞或是缺乏情感溝通,上一集被台灣影評人批為演技一團糟的雪歌妮薇佛更以「異形第2集」入圍奧斯卡影后,創下科幻動作片的紀錄,當年她的同學梅莉史翠普還殺不進入圍名單,另外一位得到提名的準影后則是珍芳達,看得出美國娛樂圈的同業都贊同雪歌妮的演技並沒有差珍芳達太多。

在台灣,「異形第2集」賣座反應也勝過首集不少,不只穩坐全年度台灣外片票房冠軍、贏過美國年度冠軍「捍衛戰士」一大截,更因為許多新生代觀眾看完續集後想知道異形的來頭,呼籲片商將首集拿出來重映,使得「異形」在台灣首度推出後的7年再度重映,似乎不像其他被影評人評為大爛片的電影,上映過一次之後就銷聲匿跡。有趣的是,雷利史考特後來重新再推出「異形」導演剪輯版,竟還比首度商業上映還短了一分多鐘,然而這個版本在歐美曾經登上戲院,台灣就未曾公開放映。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捍衛戰士

上一篇

李亞鵬欠債1.8億還完了嗎?嫩妻海哈金喜揭現況 曝和李嫣關係

下一篇

金賽綸酒駕事件2年後...傳5月登劇場復出 網砲轟:利用金秀賢炒作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