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大喊「我可以」 !那些出現在日本影視中的女裝男子們

2020-02-13 08:30 噓!星聞 卡爬
圖/擷自IG、臉書
圖/擷自IG、臉書

「這麼可愛,一定是男孩子!」這可不是玩笑話,曾幾何時,日本男星在影視作品中以女裝扮相登場成為了一種「風格」,有些是因為劇情需要而在劇中的特定橋段短暫變身,成為作品中點綴的元素之一,但也有不少人是為了角色設定,例如「跨性別者」、「性別不安症」等原因,因為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不同,選擇了以自己最喜愛、舒適的方式生活著。

這些女裝男子們,散落在不同的作品之中,年齡從10代到40代,有些人的女裝扮相不但成為討論的話題,甚至成為了演員本身的標誌。在這些作品之中,確實有些仍是以戲謔的方式為女裝男子貼上標籤,然而,卻也有許多編劇以至於製作組,透過這樣的方式與社會溝通,試圖用作品除去長久在他們身上的標籤。

以下透過5個在日本影視作品中出現的女裝男子,進入他們的生活,看見他們的故事。

志尊淳-《女子的生活》: 小川美紀

圖/擷自官網

圖/擷自官網

說到女裝男子這個名號的擔當,不得不提到志尊淳,透過詮釋《女子的生活》中的小川美紀一角,扮相不但吸引許多人注目,同時透過演技將跨性別者在社會生存的不安與受到歧視細膩展現,引起共鳴。

圖/擷自志尊淳IG

圖/擷自志尊淳IG

《女子的生活》只有短短的四集,然而即便畫面與配樂都呈現繽紛感與粉色系色彩,但卻與故事的無力呈現出南轅北轍的矛盾感。這種難以下嚥,才是這個社會真實的面貌,使得這部作品成為了近年討論跨性別者議題的優秀作品。

圖/擷自志尊淳IG

圖/擷自志尊淳IG

這當然不是志尊淳第一次扮演女裝,在《派遣占卜師:中》裡,再度穿上女裝,雖然只是為了劇中的需求而變裝,但卻也勾起了觀眾對於小川美紀的記憶,作為女裝男子的擔當,當之無愧。

生田斗真-《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凜子

雖然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作品了,但是作為多元性別議題的教材,《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仍是一部很好的入門作品,更不用說,生田斗真在劇中飾演的跨性別者凜子,各方面都令人驚豔。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以凜子、牧生與小友三個人組成的家庭為中心,除了討論著家人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拋出了「家族的形式」、「多元性別歧視」等不同的問題。這樣的命題,即便是在性別意識已經相對進步的台灣,仍有不少挑戰,更不用說是更加保守的日本。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生田斗真藉著化身為凜子,並且陪著凜子一步一步得到她的幸福同時,卻也呈現出一個事實:仍有許多事情不如外界想像的美好,太多痛苦只能由跨性別者自己承受,不論是生理或心理。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瀨戶康史-《海月姬》:鯉淵蔵之介

每個女孩都有一個衣櫃,能夠蒐藏自己的每一個獨一無二,作為女裝男子,鯉淵蔵之介同樣有這樣一個衣櫃,而且恐怕會羨煞不少許多女性。

瀨戶康史在《海月姬》中飾演喜愛穿著女裝的鯉淵蔵之介,並被稱呼為「蔵子」,她穿起女裝的原因與性別認同無關,除了純粹喜歡外,也是對於被父親排斥,因而在成長過程中缺席的母親的眷戀。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對於蔵之介而言,女子的衣裝,是做為女演員的母親,留在她記憶中最深刻的樣貌。透過穿著女裝,彷彿跟母親有了連結,並且能夠無時無刻陪伴在她身邊。

做一個讓自己喜歡的自己,雖然在社會上仍然要面臨不少的挑戰,不過蔵之介的現身所帶來的勇氣,也溢散到《海月姬》故事的其他角色身上,督促著他們前進。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優太朗-《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栗山凪

圖/擷自官方臉書

圖/擷自官方臉書

女裝男子的風潮沒有停歇,一代新人換舊人的趨勢持續著。

2019年參與多部作品,逐漸打開知名度的新人優太朗,在今年的新作品《下輩子我再好好過》裡,飾演喜歡男性的女裝男子栗山凪,不但在SNS上造成話題,「栗山凪可愛死了」、「橋本環奈等級的可愛」、「栗山凪的可愛程度根本違反自然法則」、「栗山凪我可以」等言論,甚至有不少日本女演員在自己的社群上稱讚優太朗的扮相比女人更像女人,令人忌妒。

圖/擷自官方臉書

圖/擷自官方臉書

尺度偏大的《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在劇中安排了栗山凪與在交友軟體上認識的男性發生性關係,雖然只透過文字敘述,但在播出當天,關鍵字仍衝上了日本推特熱搜。

  

不得不說,這孩子真的是前途無量。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道枝駿佑-《老子的裙子去哪了?》:東條正義

不滿20歲的道枝駿佑,承襲了J家前輩們「女裝都很好看」的傳統,但是道枝駿佑的扮相除了「驚為天人」之外,好像找不到更適合的形容詞了。

在校園群像劇《老子的裙子去哪了?》中,為了準備學園祭活動,眾學生男角均穿上了女裝,而在一片「祥和之氣」之中,道枝駿佑飾演的東條正義格外亮眼。雖然只是劇情所需而穿上女裝,但卻也讓人意外發現這個年輕的傑尼斯居然有著這麼大的潛力。

  

圖/擷自官方IG

圖/擷自官方IG

除了女裝的扮相引人注目外,道枝駿佑在《老子的裙子去哪了?》中的演技也頗為亮眼,雖然仍有不少進步空間,但也因為年輕,未來的可能性更值得期待。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陶喆出事了!唱一半摔倒跌坐地上 傷勢狀況曝光

下一篇

朴寶劍華麗現身台北101 揮手致意上千粉絲擠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