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永興/海量曲庫對聆聽行為的改變

2020-03-02 01:19 聯合報 袁永興(樂評人)
影音串流平台如Netflix讓人人都變剪接師,按自己的喜好做劇情節奏。 (美聯社)
影音串流平台如Netflix讓人人都變剪接師,按自己的喜好做劇情節奏。 (美聯社)

音樂串流平台Deezer公布一項最新的消費者聆聽調查發現,過去5到10年來,有54%的愛樂者已較少聽完整張專輯、而是改聽平台建議的「播放歌單」。甚至每10個就有1個樂迷認為,現在的歌手所做專輯的可聽性大不如前。此外,按照專輯曲序聽歌的人,也已經只剩36% (最按照曲序聽歌的是流行曲風的樂迷,但也只有39%,其次是搖滾歌迷,38%),有趣的是,過去認為這類型曲風的消費者,比較單曲導向的跳聽,但調查卻發現,嘻哈、饒舌與節奏藍調的粉絲按專輯曲目聽歌的人都不到20%。

顯然多數人,已不想按專輯設定的順序欣賞音樂。

音樂或視聽串流平台問世10多年來,改變的不止是生產端的創作者與唱片公司的想法,歌迷消費者的心態和行為模式都在快速轉變。用「看」的平台包括Netflix或YouTube,讓人人養成谷阿莫2.0,太拖、太慢、太無感的就直覺快轉、逐漸有了往後跳接的習慣,如今人人都是剪接師,按自己的喜好做劇情節奏。音樂平台則是讓更多人跳聽歌曲,不單是因為選擇太多,「聽到飽」這件事給人性一種更滿足喜新厭舊、更無所謂有沒有從頭聽到完,每個人都可以是DJ,按自己喜愛編輯播放清單,懶一點的就直接點聽平台提供的各式歌單,從「周末清聽」到「Sunday morning」,從健身運動到冥想放鬆,各式巨量歌單、海量供應。

而生產端的音樂創作者也發現為了「有效點擊量」,於是把歌曲愈做愈短,全美百大流行單曲的暢銷歌平均一首歌已經縮短到3分10秒以內,而且還會精算有30秒的Hook段落、好適用在Tik Tok抖音上做快速病毒式的分享傳播。

眾多音樂平台的問世消滅了過去電視、電台做「新歌首播」的新奇感,所有的新作都在和整個平台資料庫的歌在搶耳朵,再怎麼強調「品味欣賞」也抵擋不住多數人們的求新追快,這個平台沒有的話,就換去另一個找。

忠實鐵粉與路過歌迷會走向極致的兩端,這當中沒有對錯好壞,反映的是人性對「選擇」的價值觀。「再多給個幾秒也許會不錯聽」和「不喜歡就轉走跳開了」,兩者拔河的輕重,正朝不成比例的趨勢在醞釀。

上一篇

吳東諺嗆黑道釘孤枝 遭毒打滿臉傷不成人形

下一篇

兒子腰果帶財 Selina搶4代言進帳千萬 再宣布大喜事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