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義大利麵」被陸網友罵 田馥甄現身回應了!

從天堂醫生到五代大人 看見日劇裡的「失落現象」

2020-03-28 08:00 噓!星聞 卡爬
圖/擷自IG、報系資料照、日本官網
圖/擷自IG、報系資料照、日本官網

當你興奮的點開影音串流平台或是電視,期待著你心中所想的那個人出現在螢幕前,但此時你忽然想起,這部作品早已完結,或是這個角色早因劇情需要而提前登出了,他們的故事已經停了下來,不會繼續下去。此時,你的心中滿滿的無力感湧出,吃不好飯、睡不好覺,生活失去了重心,完全打不起精神,那麼,恭喜你成為了「ロス現象」的一員。

ロス一詞來自於英文的LOSS,顧名思義,指的是「失落」。然而一個人的失落是失落,一群人的失落就成了一種現象。ロス現象就是形容因為某些事件,造成社會上的一群人同時感受到失落感,而這些感覺沒有身在其中的人難以體會,而有共同ロス的人,反而因此建立了更堅固的聯繫。

ロス現象存在於各個角落,當然日本影視文化也不會缺席,接著和各位分享近年來幾個為人所知的日劇ロス現象。

天堂ロス:天堂浬《戀愛可以持續天長地久》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勇者終於不用再鬥魔王,而是把魔王收服,帶回家好好的調教,然而這個看似夢想實現的結局背後象徵的是,之後再也看不到天堂醫師使出渾身解數,大展「撩」功,讓天堂太太們捧著亂跳的心臟,盯著螢幕,然後心花朵朵開。

《戀愛可以持續天長地久》的完結篇播出當晚,相關的關鍵字不只衝上了日本推特的熱搜,連台灣推的的熱門排行也榜上有名。臉書與PTT的討論版上也不乏相關文章與評論,不難想像這部戲帶動的熱潮。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然而,當故事正式走到尾聲,強烈的失落感取代了興奮感,留言中滿滿的不捨、跪求續作的文字一個接著一個出現,更有人提到,「是為了每週都可以看見天堂醫生而努力工作,現在這樣子,隔天完全無心上班,還是請假好了。」類似這樣的文字並不算少數,天堂ロス同時讓人感受到天堂醫師的威力與魅力。 

五代ロス:五代友厚《阿淺來了》

說起近年最有名的ロス現象,如果五代大人屈居第二,大概沒人敢自稱第一。

藤岡靛曾經在台灣發展近10年,直到2015年演出富士電視台的《偵探的偵探》,才開始穩定在日本產出戲劇作品,同時也是在那一年遇上了影響他很深的代表性角色。

藤岡靛曾演出「五代友厚」一角。圖/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藤岡靛曾演出「五代友厚」一角。圖/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在晨間劇《阿淺來了》中,藤岡靛飾演被稱為大阪經濟之父的五代友厚,爽朗帥氣,並為了政興大阪經濟而持續奔走,角色形象鮮明。然而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無怨無悔地守護在女主角阿淺身邊,為她分憂解勞,展現出體貼善良的一面。雖然角色登場的時間較晚,但也圈了不少粉絲,更被暱稱為五代大人。

由於角色享有高人氣,因此當播出五代友厚因病逝世的那一天,日本出現了一波五代ロス,許多人在SNS上取暖,甚至有人提到自己哭到無法好好上班,也有人索性請了假在家療傷,這個現象還被日本媒體報導。

後來,為了幫粉絲們療傷,製作單位甚至破天荒修改劇本,安排五代友厚出現在阿淺的夢中。該集播出時,平均收視率暴衝至25.3%,不難看出五代友厚在觀眾們心中的地位。

半澤ロス:半澤直樹(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圖/擷自官網

半澤直樹。圖/擷自官網

曾經以單集收視率42.2%創下平成收視奇蹟的《半澤直樹》,也曾帶來另類的ロス現象。

如果說天堂浬與五代友厚,是觀眾對於情感中的理想型所投射的寄望,那麼半澤直樹就是替觀眾實現了在職場中做不到的事,不只是出了一口氣,而是加倍奉還的大快人心。

2013年播出的《半澤直樹》,不但題材選的好,演員們的演技、顏藝都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更重要的是,選在週日晚間9點播出。透過半澤直樹痛電職場的無能上司與小人同事,賦予了上班族隔天出門上班的勇氣,因為半澤直樹做到了他們不敢做的事。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隨著半澤直樹加倍奉還、十倍奉還到百倍奉還,層層堆疊的戲碼,成為了日本民眾的心靈寄託,收視率也從第一集19.4%,一路良作推移,最終回衝上42.2%,單集收視率衝上了平成第一的寶座。

不過隨著半澤直樹的復仇劇碼暫告一段落,日本上班族出現了半澤ロス,甚至有媒體報導指出,發生怠工潮,原因則指向了《半澤直樹》完結後,日本民眾失去了支撐,沒有人可以再次為他們在職場上受到的不平對待發聲。

在近7年之後,半澤直樹將要回來了,並且再次帶來下剋上的劇碼。預料可以再度成為上班族身邊的正義夥伴,在精神層面,將他們從水深火熱之中解救出來。

於此同時,也有可能造成第二次的半澤ロス!但如果真的發生,大家已經有了第一次經驗,應該會有比較好的免疫力,共同承擔了吧。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昔日是學生 周曉涵悲吐山豬生前拍戲內情:很容易跌倒

下一篇

獨/演藝事業將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