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一響牽起劇情動盪 主題曲為何總是有能力打進你心底?

2020-12-31 16:00 噓!星聞 傑米鹿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戲劇主題曲總是有種莫名的魔力,甚至能像一把鎖匙,聽見歌的瞬間就會讓你重新回到追劇的日子裡,掀起所有劇裡面的起伏轉折,甚至連你不小心投射到劇情裡的情感都一同掀了起來。今日,我們就來盤點數首近期大紅的戲劇主題曲,以及他與戲劇劇情的情感連結處。

1.《想見你》八三夭 - 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

由八三夭樂團所打造的主題曲〈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是我看過最直白也最有力的歌名,直接把劇名力度提升三倍,講一次不夠就講三次,想見過去的你、現在的你、未來的你。整首歌詞也非常巧妙的濃縮了劇情主軸,個人最愛的一句,莫非是「穿越了邏輯心機/推理愛情/最難解的謎」這句宛若替整部戲下了最好的破題,最好的大綱,最好的引言。

2.《想見你》伍佰 - Last Dance

堪稱10十年來臺劇最經典的選歌。雖然只是插曲,但這個選歌,卻讓戲劇重新賦予經典歌曲全新生命。伍佰老師的經典作品之多,而〈Last Dance〉絕對是相對偏門的一首。但其中一段歌詞:「妳可以隨著我的步伐輕輕柔柔的踩 /將美麗的回憶慢慢重來/突然之間浪漫無法釋懷/明天我要離開」配上曲調的浪漫與哀傷兼具,讓這首歌有如是為《想見你》量身打造的歌曲。片中男女主角不斷穿越,真的是讓美意的記憶重來,但期限即將到來,明天就要離開。

3. 《我們與惡的距離郁可唯 - 路過人間

〈路過人間〉在2018年就已曝光,但直到2019年被選為《我們與惡的距離》才正式爆紅。這首歌的歌詞並不是一個正常流行抒情歌的架構,它用了一種灑脫的角度與敘述,讓這首歌有了一個超凡的角度,映對《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探討著不同種的「惡」、「加害者與被害者的立場對調」,讓這首歌的歌詞與觀點得已具現在劇情裡,也讓這首歌從此一炮而紅。

4.《必娶女人》林宥嘉 - 兜圈

《兜圈》在我心中也是近年頗具代表性的一首戲劇主題曲。必取女人全劇圍繞著結婚與否、現實與婚姻間的掙扎、彼此的爭吵與錯過而展開,而《兜圈》便像極了從愛情邁向婚姻的過程,走著繞著以為自己不在乎的,原來才是最在乎的事。「愛錯過了太久/反而錯得完美無缺/幸福兜了一個圈」祝福所有的感情都能像一個圓,就算錯過了最後也能成為一個圈。

傑米鹿

傑米鹿

傑米鹿,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Live.me「大牌面對面」直播節目主持人。文章散見於各潮流網站音樂專欄&Bang!潮流雜誌,曾採訪張學友、林俊傑、陳奕迅、周杰倫、李榮浩等歌手。

#我們與惡的距離

上一篇

被張蘭稱「是臥底、和大S共同威脅汪小菲」 張穎穎氣炸要提告

下一篇

BTS V超帥作戰服曝光!超殺眼神+神準槍法全網淪陷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