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就像感情 藝人該修的一門課「如何好好分手」

2020-06-02 10:57 聯合報 葉君遠
左起為Junior、小禎、舒子晨。圖/擷自臉書
左起為Junior、小禎、舒子晨。圖/擷自臉書

電視圈近來發生幾件經紀人和藝人之間慘烈的案子。

先說舒子晨吧,之前沒什麼知道她,徐薇3年前離開和黑人主持7年的「上班這黨事」,節目找了她接棒,合作了一年多,節目收攤結束,當時觀眾對她的印象還不夠深。最近TVBS「食尚玩家」捲土重來,名單裡出現舒子晨,記者會上,被追問最多的,是她跟另一個主持人風田的一段情。

日前,一家名為「宇朕娛樂」的唱片公司,找了周刊報料,說舒子晨過河拆橋,為了解約,幾個黑衣人跑到宇朕公司大鬧,新聞鬧得轟轟烈烈,還波及正牌經紀公司米兔哥娛樂,讓老闆B2陳彥銘先發聲明,再開記者會,臉上充滿了無奈。

很多人弄不明白,舒子晨為何會把宇朕、米兔哥兩家公司鬧僵?用一個比喻,大概可以說清楚,妻子私下跟別的男人眉來眼去,於是偷偷計畫跟老公年底離婚,但婚還沒離,就跟男人私簽了離婚之後就馬上結婚的新合約,沒想到還不到年底,老婆跟男人突然鬧翻了,男人以為是正牌老公在其中搞鬼,竟跑來罵老公不道德,正牌老公就是米兔哥,而妻子看上的男人,則是宇朕娛樂。

另一個案例,上個月,Junior經紀公司老闆,突然在臉書發飆,痛罵他不厚道,甚至把兩人的對話截圖公開,雙方鬧得很難看。原因是,Junior跟老闆合作多年,合約在6月到期,他不想續約,卻在約滿前,告知老闆自己要走,還要把公司裡常年帶他的經紀人一起帶走,老闆得知後怒不可抑,痛罵,「這員工一方面領我薪水,一方面又暗自計畫離開跟藝人合作,不念過去照顧恩情就算了,我對公司其他藝人、經紀人們,該如何交待?」他公開截圖,是想殺雞儆猴,讓公司其他藝人和員工明白自己的立場與態度。

然後就是小禎,前陣子也離開合作多年的經紀公司,一樣的狀況,把公司裡安排帶她多年的經紀人一起帶走,兩人決定共同攜手,去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原公司的老闆或合作多年的夥伴,因為同時失去藝人和經紀人,據悉心情跌落谷底,分手時肯定會痛,但這對,算是好好分手的那種,約好未來仍像家人,以後的資訊及資源還能繼續共享。

3件事,都發生在最近,看起來是否似曾相識。

老闆成立公司,不可能親自帶藝人,於是找了多名員工各自照顧,頭銜就是經紀人,幫忙接案子、帶通告,負責他們的演藝工作,有時甚至還得處理私人生活,久而久之彼此依賴發展出深厚感情,有些經紀人公歸公、私歸私,和藝人交情夠深、心一樣向著老闆,但若藝人對自己的未來有不同的想法,想離開自己去闖一闖,平時最信任的合作夥伴就成了一起謀畫離開的對象,一起走對不起老闆,留下來對不起藝人,走或不走?成了困難的選擇題。

但究竟是藝人先變心了,還是經紀人游說藝人離開,想自己當老闆,把餅做大,未來錢不再給公司抽成,變成一對一去分,3個事件裡,各有自己的考量和打算。舒子晨跟米兔娛樂合約2020年底才到期,距今還有半年以上,卻爆出早已跟宇朕娛樂簽了2021年開始,4年的全經紀約,平時帶她的經紀人一起離開,B2看到新聞時傻眼,原來,舒子晨8年前從「大學生了沒」出道,一路跟著B2,光是今年代言就有3支,他自認對她不薄,如今才知道,她未來的規畫裡,早就將他排除在外。

B2其實可以拿著合約告她,記者會時問他會如何處理?他嘆,「她是個認真的女孩,我對她的工作態度是認同的,發生這事,不會拿著合約去逼她,不讓她腹背受敵(她還得處理跟宇朕的糾紛),接下來半年,我們就把工作繼續完成,演藝圈,什麼事不會發生,看多了,就沒感覺了。但我不會幫她處理和宇朕的事,女孩長大了,要學著自己去面對犯下的錯誤,也該自己成長了。」他說了一段包容的話,「想離開,應該就是對公司有些不滿,但我想,她不會說,我也不會知道了。」

是呀,藝人想離開合作多年的經紀公司,就像情侶談分手,也許對過去談戀愛裡的細瑣小事不滿,漸漸累積成大事,也有的,是跟經紀人擘畫好了更好的未來,選了覺得對自己更有利的方式走下去,沒有對錯,只有站的角度、立場不同,但求在談分手時能顧念舊情好聚好散,演藝圈就這麼小,別一下子就把曾經是家人的感情,成了終生不再聯絡的怨偶。

如何好好分手,真是一門哲學。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舒子晨

上一篇

HUSH「幫腔」!范少勳、劉俊謙曖昧情升溫

下一篇

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首度來台 宣布加演8場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