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雀雀/《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熟齡版《俗女》喜劇濾鏡化解婆媳衝突

2020-07-11 17:00 聯合報 雀雀(影評人)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沉重家庭問題。圖/公視提供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沉重家庭問題。圖/公視提供

公視新戲《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一週兩集共40集規格打造熟齡婆媳版《俗女養成記》再度聚焦當代女性面對婚姻家庭社會壓力的深切期許,更一反台灣婦女踏入婚姻後要面對與婆家相處的天堂路敘事套路,顛覆性取婆婆視角搖旗吶喊著「現在婆婆才像是小媳婦!」煞有新意,全劇更憑台語喜劇類型做為敲門磚,拉近台劇與通俗觀眾之間的距離。

鍾欣凌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中從22歲演到60歲。圖/公視提供

鍾欣凌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中從22歲演到60歲。圖/公視提供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下簡稱《我的婆婆》)將傳統餅店老闆娘婆婆鍾欣凌與小媳婦黃姵嘉的價值觀衝突做引子,風風火火的婆媳鬥法大戲,火藥味裡講的其實是倆個落在相同處境的隔世代人妻,婆媳兩角交相對照、互文關連意味濃厚,其實也就是《俗女養成記》中藥店裡楊麗音與琇琴(于子育)這對婆媳相愛相殺的相濡以沫之變形。

鍾欣凌(左)、黃姵嘉兩位金鐘視后合作「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圖/公視提供

鍾欣凌(左)、黃姵嘉兩位金鐘視后合作「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圖/公視提供

喜劇濾鏡是當代家庭類型台劇的必備標配,助觀眾笑看沈重的傳統束縛有益於跳脫個人的艱難處境,於是乎,《我的婆婆》挑弄笑問著「不參加婆家為亡夫舉辦的告別式」是對或是錯?長輩堅持經營店鋪的方式可否優化?老頭家留下的店要不要放手讓後輩處理?甚至寡婦該否拋開對已逝舊愛的思念、重新追求自己的人生幸福議題,這些同樣都在發生在兩個喪夫女人的身上,婆媳一樣都需揮別過往美好的束縛,但不同價值觀點卻讓她們做出不同的選擇,在格格不入互相卡住的受傷或陰錯陽差的事件中,唯一連繫著這對婆媳的,就是一家老餅店。

另,四位兒女一開始就爭相要母親「現金支援」隱約反應著當代年輕人讓長輩感到困擾的伸手病,更直接預告的是接下來多線敘事開枝散葉起來的熱鬧非凡!前幾集鋪陳出老店生存危機以及親子之間不間斷的價值衝突,順道還帶出了離開原生家庭兒女的邱凱偉、王少偉、楊銘威蘇晏霈四兄妹各自的個性稜角,這樣的手足組合稱職且具笑果性地讓角色在典型中長出各自的靈活度,亦留下讓年輕受眾族群足以自我投射的空間。

Darren搞笑演出「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圖/公視提供

Darren搞笑演出「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圖/公視提供

要讓觀眾好嚼入口這些日常卻也難解的新舊價值衝突議題,喜劇糖衣是唯一的選擇。鄧安寧導演將這些嚴肅議題取代以綜藝短劇形式敘事,親切可愛地為這些生命找到出路。超齡演出婆婆的鍾欣凌外型既符合劇名,戲份最多的她表現演技火候呈現在肢體與眼神的喜感演出當中,精湛表演中更進一步能細膩觸動觀眾感傷情緒。篇幅尚不多的許傑輝飾演婆婆潛在第二春,火寮一哥每逢出場追求戲必有十足吸睛效果,這舉手投足都是戲的戲精魂總能在喜劇基調中帶出讓觀眾認同的寫實與情感張力,熟捻的台語台詞更充滿了極在地的鄉土智慧哲理。

另一與女性主角群毫無血緣關係的餅店師傅「發貴」(張書偉飾)則是全劇最具文化傳承力的關鍵角色,如無意外,估計之後敘事主軸將會回轉聚焦在發貴的手藝與黃姵嘉飾演的「奚伊鷗」(CEO)的管理行銷才華合體、為面臨倒店危機的傳統老店力挽狂瀾,既重新詮釋「家」的定義,順勢也推倒了老店應該代代世襲相傳的世俗偏見。但在此之前,細看婆媳問題的各種化解方式、綜看新舊演員群演或飆戲的過癮度才是前段賞劇重點。

黃姵嘉(左)與張書偉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感情發展引發網友討論。圖/公視提供

黃姵嘉(左)與張書偉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感情發展引發網友討論。圖/公視提供

在兩倍速的追劇競爭潮流中,《我的婆婆》打開觀眾塵封許久的闔家觀賞記憶,細火慢熬出誘人入戲的感情,讓婆媳世代之爭在相互理解中和解。無論這齣喜劇如何瘋狂,一旦畫面轉入餅店時則都是滿溢著情感的氛圍,像是首集讓烤箱(煏爐)戴孝才得以正常運轉的餅店擬人化,或是發貴要離開餅店時對著無人餅店真誠的告白與鞠躬,加上一句動人的「謝謝栽培」,都足以讓《我的婆婆》成為眾多職人劇裡最具情感力道代表性的首選台劇。

#黃姵嘉

上一篇

包偉銘「寶貝」離世痛哭!悲喊:爸媽愛你

下一篇

淡出螢幕多年 坣娜不藏了 真實原因曝光!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