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電視台喊賠錢多年卻沒一家倒 胡瓜:這次狼真的來了

2020-07-28 11:47 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即時報導
胡瓜認為,台灣環境還會惡劣,而大家痛著痛著,就變成常態了。本報資料照
胡瓜認為,台灣環境還會惡劣,而大家痛著痛著,就變成常態了。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胡瓜昨晚邀綜藝記者餐敘,聊到現今大環境,他嘆,電視台喊了10多年狼來了,沒想到如今,「狼真的來了。」

他認為,台灣的景氣下滑,約莫以1999年的921大地震為分界線,在這之前,娛樂圈歌舞昇平,電視台廣告好賣、錢很好賺。921之後,整個大環境主客觀因素造成日漸衰敗,廠商愈來愈沒錢買廣告,電視台個個喊賠錢,「但那幾年,喊賠錢是假的,你想想,經營一家小店,若每月要你賠10萬,你做不做得下去?很簡單的道理,若電視台都喊賠錢,為何這麼多年來,一百多家電視台,沒有一家倒掉或著轉賣?」

那段期間,電視台經常喊「狼來啦」,要各製作公司、主持藝人共體時艱,於是經費連年下調,大牌如張菲、張小燕的主持費不斷下砍,最後去雲遊四海。但「狼來了」喊久了,今年遇上疫情,狼,是真的來了,許多原本有資金下廣告的廠商都重傷,電視台沒賺錢了,再把做節目的底限往下壓,銜命開工的製作單位拿到的錢已經夠低了,被砍了左手,還要拿刀砍右手,主持人砍完價,於是砍來賓,原本1萬找1個通告咖,改成找3個費用3千以下的網紅。

瑪莉亞(中)說,「我已經夠便宜了,過了一年,又有更便宜的人出來。」圖/衛視提供

瑪莉亞(中)說,「我已經夠便宜了,過了一年,又有更便宜的人出來。」圖/衛視提供

長期跟在胡瓜身邊的瑪莉亞說,「我以為我費用夠低了,沒多久,比我便宜的馬上出現,有些通告費1、2千的都願意接。」胡瓜嘆,在這樣的環境壓榨下來,「檯面上的藝人有些看似風光,但常常領到手的薪水,連一個月房租都不夠付,為了理想,他們願意去拚,接業配、找副業,每個人都在找自己的出路,但只要活下來了,在這行,就會出類拔萃。」

疫情讓各方都損失慘重,令人意外的是,一些大家認為沒問題的大集團、大企業在這波風暴裡中箭倒地,胡瓜說,「沒錢了,怎麼買廣告?這波還看不到恢復時間,也許一年,或許更久,但就算表面恢復了,背後的傷還在。而且,不會有廣告商狀況恢復了,然後告訴你『我好了』,可以多拿我的錢,也不會有電視台慢慢恢復了大喊『我賺錢了,要把錢分配給大家』,所以未來環境還會惡劣,大家痛著痛著,就變成常態了。」

疫情期間,沈玉琳和Melody開新節目,主持搭檔是新鮮的。本報資料照

疫情期間,沈玉琳和Melody開新節目,主持搭檔是新鮮的。本報資料照

沈玉琳上周在TVBS開新節目,宣布跟Melody搭檔「11點熱吵店」,難得在疫情期間有新節目出現,他提到了一個重點,現今許多製作公司提新節目企劃案,送到電視台主管手中,想的只是如何把檯面上的ABCDE不同主持人相互組合,A配E、C搭D,而台灣演藝圈,來來去去,就是這些人,鮮少能搭出新花樣。

一個綜藝節目要成功,「主持陣容」是其中重要的原素,此外,「節目型態」,「幕後團隊」,最後還得有「電視台在背後挹注資源」,4個要素中至少要擁有3項之後,外加天時地利人和,才有可能造就傳奇。

這些年,娛樂業不景氣,電視台沒錢讓製作公司有充分銀彈把節目做好、做精緻,很多都把原因歸咎在大陸有能力端出每集數千萬製作費,財大氣粗才把節目做的風風火火,而台灣的節目經費,多的一集百萬,少的10多萬就能做一個節目。

其實,台灣綜藝近年輸給大陸,還有其他時空背景。

台灣綜藝發展太早,張菲在1984和倪敏然領軍的「黃金拍檔」插科打諢的模式,有歌有舞有短劇,還有模仿、魔術外加才藝,在那個年代大紅,後來有了30多年的綜藝發展輝煌史,小島上各種能玩的型態幾乎玩遍,棚內、外景、最後把完整的型態打散,拆成單純的模仿秀、歌唱比賽、命理、靈異、作菜,各種類型的節目一遍又一遍的讓觀眾看到麻痺。

簡單地說,台灣綜藝節目已經不出新花招了,再怎麼變,都有前人的影子。

大陸綜藝10多年前還在模仿台灣,不僅以台灣為師,還大量網羅台灣幕後團隊,後來經濟起飛,更能用重金打造超強內容,或直接跟國外買版權,但總的來說,綜藝真正覺醒,也不過這10多年的事,大陸觀眾對於節目類型接受度仍處於新鮮狀態,題材還沒玩爛,稍微包裝後,加入大牌,超豪華布景,又是一檔吸睛節目。

台灣製作人常對此羨慕不已,但若真有一天,台灣電視台願意每集給千萬製作費做節目,以現今台灣的電視環境,真能做出吸引好節目?

胡瓜曾深思過這個問題,做真人秀嗎?但台灣幅原狹小,明星就這麼多,有哪一個,是能讓普羅大眾想偷窺全家生活模式?找周董、張惠妹或蔡依林拍真人秀?這些年若大陸砸錢都請不到,那台灣製作團隊即便有錢,天王天后們也不會接受,這已經不是錢的問題,更何況,找周董、蔡依林做綜藝節目,收視率一定高?那倒也未必,其中有些人跨足節目主持,收視率就釘在那,跟他們歌唱才藝完全不能比。

若堆出最高的製作費,請出過去把金曲盛宴打造完美的超級製作人陳鎮川,用金曲規格做豪華炫麗的內容,節目當然好看,但10集之後,餐餐鮑魚龍蝦,觀眾看了也會感到疲乏,錢只是問題之一,沒有新的組合、沒有再吸引觀眾的節目型態,沒有求新求變的製作團隊,一切,只是空談。

台灣,真的進入狼來了的時代,而且是真的來了。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胡瓜

上一篇

Lulu切割黃子佼!「閨密」沈文程曝私下交情發聲了

下一篇

「金字塔遊戲」霸凌太逼真 金知妍難受 張多雅練哈菸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