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滿滿的優秀之作!「雙野CP」的《MIU404》讓人感到幸福

2020-09-09 08:00 噓!星聞 雪奈
綾野剛與星野源。圖/擷自官方IG
綾野剛與星野源。圖/擷自官方IG

※有雷慎入!請斟酌閱讀!※

「這部劇結束了,老實說自己也有點失落,無論是伊吹還是志摩的存在,對我而言都是很大的財富,那種感覺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儘管中間經歷疫情而停工,不過能夠拍完這11話,真的可以說是奇蹟,這是劇組的凝聚力和努力所得來的成果,我滿懷感激。」-綾野剛

「我們從二月就開始進行拍攝工作,已經過了半年,比起一般的一季日劇(大約三個月),實在是經歷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拍攝結束那一瞬間,所有複雜的情緒與失落感會全部湧上心頭,然後一直持續到現在,即使戲已經落幕也不會消失。」-星野源

綾野剛與星野源。圖/擷自官方IG

綾野剛與星野源。圖/擷自官方IG

《MIU404》由「星野源」和「綾野剛」領銜主演,這對「雙野CP」默契十足、火花強大!幕後班底則是打造《法醫女王》的編劇「野木亞紀子」、導演「塚原亞由子」、製作人「新井順子」、配樂「得田真裕」、主題曲是「米津玄師」演唱的『感電』,這樣的陣容果然是品質保證。最令粉絲熱血沸騰的,就是《MIU404》和《法醫女王》在劇中的聯動,情節設定兩部日劇是同一個世界,真的是很完美的結合。

綾野剛、米津玄師、星野源。圖/擷自官方IG

綾野剛、米津玄師、星野源。圖/擷自官方IG

本劇以日本警視廳裡面的機動搜查隊(英文簡稱MIU)為舞台,主角的車牌就是404,內容描寫在有限的24小時之內全力追捕犯人的故事,是一部前所未有、充滿速度感、節奏明快的刑偵劇。每一回皆為獨立案件,不過支線也相當耐人尋味,躲在暗處的大魔王久住是「菅田將輝」扮演,他可惡可恨的程度令人髮指,簡直是喪失人性的惡魔,從第三集現身,貫穿整部日劇,到最後被逮捕歸案,久住將所謂「絕對的惡」展現得淋漓盡致。

撐過略顯平淡的第一集,後面真是越來越精彩。其實也不能說第一集不好看,因為有上演刺激的飛車追逐,以及撞爛警車的驚人場面,是日劇少見的(被撞壞的警車「機捜404号車」,後來就換成大家喜愛的「まるごとメロンパン号」)。我個人偏愛感性的劇情,尤其第二集獨特的「切入點」讓人讚嘆。雖然主角們在路上隨便走走,就能夠碰到嫌疑犯,這種巧合過於牽強(東京那麼大,卻總是會被他們撞見,運氣未免太好了),可是依舊瑕不掩瑜。飾演夾持老夫婦逃亡的嫌疑犯「松下洸平」,演技自然細膩,結局的部分更是逼哭觀眾,老夫婦的舉動拯救了差點放棄自我的嫌疑犯。

第四集故事也非常厲害,「美村里江」飾演持有一億日圓的謎樣女子,她悲慘的人生如果被當成社會新聞來報導,大家應該會覺得是一場悲劇,不過最後野木亞紀子寫下了只存在於角色心中的快樂結局,讓這位謎樣女子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淪落到社會底層,依舊不願意向命運屈服,然後帶著希望離開人世。第六集「村上虹郎」飾演的香坂刑警也一樣,雖然以結局來看,疑點重重的死因令人惋惜,不過最後的真相其實是為了正義而獻身,並不是帶著絕望去自殺(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野木亞紀子要描寫的不是普世價值觀的幸福,是藏在某人內心深處,即使不被世人認同,自己也要獨享的那種快樂。

第五集野木亞紀子將一些不為人知的事情搬上檯面來講,在日本工作的外國人,或者打工的留學生,大多是在嚴苛的環境下工作,他們明明是來日本築夢,卻被無情的剝削與拋棄。案件不只停留於單純爽快地被解決,而是看完之後能夠發人深省,使日本觀眾有機會直視那些隱藏在社會當中的黑暗面。野木亞紀子擅長將社會議題融入劇情,闡述自己正在關注的事件,藉機引起觀眾的共鳴。每一集看完我的感觸都很深,有覺得沉重難過的部分,但最後仍然有感到暖心的地方。

第九集的起承轉合十分精彩,觀眾根本捨不得眨眼,從頭到尾毫無冷場。大家的情緒被緊緊牽動著,直到最後一刻才終於釋放,可是收尾的震撼彈又把人炸得措手不及。利用別人的善意來做壞事,實在太可惡了!「黑川智花」飾演好不容易逃離壞人魔掌的女孩,卻因為網友「轉發」這個舉動,照片和真實姓名在網路上曝光,開始被肉搜。網友是出於幫助別人的善念,想不到竟落入壞人的陷阱。幸好,這次有在事件發展到最壞的情況之前阻止,當主角們大喊:「趕上了!」我也在螢幕前跟著一起激動。

黑川智花。圖/擷自官方IG

黑川智花。圖/擷自官方IG

黑川智花與綾野剛。圖/擷自官方IG

黑川智花與綾野剛。圖/擷自官方IG

很喜歡「4機搜」的成員,「麻生久美子」飾演的桔梗隊長既堅強又帥氣,總是溫柔守護大家;「橋本潤」飾演的資深刑警陣馬,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前輩,我也好想吃他煮的烏龍麵;「岡田健史」演的官二代菁英刑警小九,雖然一開始有點年輕氣盛,不過卻越看越可愛,他也是改變最多、成長最快的人。難得看見「綾野剛」扮演熱血笨蛋,伊吹的單純善良十分有感染力,因為自己曾經誤入歧途,所以他比誰都希望將犯人拉回正軌。原來「星野源」也可以演出如此有爆發力的角色,聰明冷靜的志摩相當帥氣,發掘出他不同於以往的魅力。

橋本潤。圖/擷自官方IG

橋本潤。圖/擷自官方IG

岡田健史與麻生久美子。圖/擷自官方IG

岡田健史與麻生久美子。圖/擷自官方IG

比起其他刑偵劇的相棒組合,一個動腦筋一個靠體力(志摩推理能力強,但伊吹的直覺更敏銳,然後伊吹的運動神經超群,但志摩的格鬥技術也不差),伊吹和志摩不光是解決眼前棘手的案件,更是透過不斷衝突與磨合,逐漸解開對方的心結。兩人性格雖然有互補的地方,不過理念卻是一致的-「在最糟糕的事情發生在某人身上之前阻止」或許在他們的刑警生涯,沒救到的人比能救到的人還要多,但伊吹和志摩絕對不會放棄一絲一毫的機會。而且他們深信,只要有對方在身邊,就能夠成為照亮自己的那道光芒,並駕齊驅前往的未來,一定會有希望在等待。

《MIU404》原本打算將奧運作為題材(大魔王久住想利用奧運這個機會來犯罪並且大賺一票),不過相關內容幾乎都刪光光了,只留下最後一集有提到一點點,搭配結尾兩位主角戴著口罩,坐在車子裡感慨的說:「沒想到奧運會停辦!」「真是意料之外的事。」「贊成和反對的意見都輸給病毒。」「未免也太強大吧~我們怎麼可以認輸呢!」「不要做這種無意義的賭氣啦(笑)。」「接下來不曉得會變成怎樣?」「每天都是不斷地選擇,說不定還會再選錯……就算選錯了,只要挽回就好了!」

擴散至全世界的新型冠狀病毒,使日本不得不取消2020年的東京奧運(就算延期也不曉得延到什麼時候)。病毒打亂人類的生活,甚至有人因此失去生命。其實,生命本來就不堪一擊,如同劇中所描繪的正義一樣,但是正因為是脆弱渺小的存在,才需要我們盡全力去守護。看完《MIU404》我打從心底感到幸福,覺得在這種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電視台還可以拍出這樣誠意滿滿的優秀作品,帶給觀眾許多力量和希望。

演員們大合照。圖/擷自官方IG

演員們大合照。圖/擷自官方IG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星野源

上一篇

恭喜!眾人恭喜再婚 Selina鬆口了!5字曝真相

下一篇

謝坤達過回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喊新鮮:我真的嫁給偶像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