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涉毒餘波!慘遭「自肅文化」擊落的影視作品

2020-09-15 08:00 噓!星聞 卡爬
伊勢谷友介涉毒遭逮。圖/擷自IG
伊勢谷友介涉毒遭逮。圖/擷自IG

9月8日下午,一則新聞快訊擾動了被疫情壟罩日本娛樂圈:「伊勢谷友介持有大麻遭到警方逮捕。」

這則訊息之所以引起議論,一方面是因為事發的前幾天,伊勢谷友介演出的電視劇《未滿警察》播出完結篇,而他飾演的警察學校教官因為犯罪而遭逮捕。戲裡戲外發生了相同的事件,也在日本的社群上炸了鍋,相關的關鍵字沖上了推特熱搜。

伊勢谷友介在電視劇《未滿警察》中飾演警察學校教官。圖/擷自IG

伊勢谷友介在電視劇《未滿警察》中飾演警察學校教官。圖/擷自IG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擔心受到「自肅」文化的影響,多部作品都可能受到影響。

日本的娛樂圈面對藝人犯罪,甚至僅是有嫌疑而已,便會展開「自肅」行動,除了將相關的文宣下架,這名演員預定要播出的作品可能因此無法播送;已發售或播出的作品,也會下架並停止重播計畫。

從伊勢谷友介涉毒的事件,除了回顧過去多位被毒品醜聞纏身的藝人外,同時也談談那些因為自訴可能永久被雪藏的作品與片段。

伊勢谷友介

伊勢谷友介涉毒被逮的事件爆發之後,網友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命運多舛的《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Final》、《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Beginning》兩部作品,原本預計今年暑假上映,然而遇到肺炎疫情影響,因此在日前宣布延後至2021年的5月的黃金週上映。

不過由於伊勢谷友介在劇中演出四乃森蒼紫,在發生涉毒事件後,上映計畫目前可能會因此而有轉變,截至目前,製作方尚未宣布會如何應對。

向來以「最高道德標準」文明的NHK則率先宣布,包含過去伊勢谷友介參演的大河劇「龍馬傳」在內3部作品,將從NHK付費頻道上下架。其餘的作品尚未宣告處置措施。

不過近日日本東映社長手塚治出席電影《生命停車場》的首映會時明確指出,觀眾是花錢欣賞作品,而且電影是在封閉場域播出,和電視劇或廣告有區別,因此不會刪除任何伊勢谷友介演出的片段。

這樣的宣示,對於往後其他人採取的態度,也被視為有一定的影響。

澤尻英龍華

澤尻英龍華。圖/擷自IG

澤尻英龍華。圖/擷自IG

2019年11月,即將在隔年1月5日接檔播出的大河劇《麒麟現世》,如火如荼的進行宣傳時,飾演濃姬一角的澤尻英龍華因為持有並吸食毒品,遭到警方逮捕。

一時之間,輿論討論不歇,相關關鍵字上了社群平台的熱搜。

而極為諷刺與尷尬的是,事情爆發的隔天,正是NHK預定要公開大河劇《麒麟現世》的官方網站的日期。雖然NHK當下並未正式宣布,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換角並重拍已經成了定局。

澤尻飾演的濃姬是重要角色,從第一集就會登場並貫穿全劇,此刻換角帶來的壓力,可想而知。加上時間緊迫,演員檔期必須重新安排,都是一大挑戰。

而網路上各種討論也連帶讓《麒麟現世》的討論度維持在高檔,甚至影響了原本對這部作品沒興趣的觀眾,這大概是NHK始料未及。後來,川口春奈點頭救火,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澤尻過去因演出《一公升的眼淚》為人所知,然而這起事件後,包含這部作品以及《太陽之歌》、《惡女羅曼死》等演出的知名作品,電視台也都自主從個平台上下架,成為了實質的絕版品。

澤尻英龍華。圖/擷自IG

澤尻英龍華。圖/擷自IG

ピエール瀧

ピエール瀧。圖/擷自日媒sponichi

ピエール瀧。圖/擷自日媒sponichi

NHK受難可說是一件接一件,2019年初,整個日本都在為2020年東京奧運預作準備,當時正在播出中的NHK大河劇《韋馱天~東京奧運故事》也是為了奧運而作,然而才撥出幾集,在劇中飾演足袋店老闆並扮演關鍵角色之一的ピエール瀧,因吸食古柯鹼遭到警方逮捕。

當時NHK隨即宣布換角,由三宅弘城接替演出,並且將過往已經拍攝的戲分全部重拍,作為收錄在藍光盒中發行的版本。

隨後,ピエール瀧參與演出的電玩《審判之眼》也宣布,新版本將會把ピエール瀧的人物建模改掉,換成其他的面貌。意外成為這次事件的受害者。

不過ピエール瀧的事件後,日本影視文化圈中吹起了對於自肅文化的檢討聲浪,和ピエール瀧額作的導演白石和彌也出面宣告「作品是無罪的」,呼籲業內不要對於因為演員的行為而扼殺了眾人共同的創作。

不同人陸續的呼籲及表態,確實發揮了效果,除了極少數,大多數ピエール瀧的作品都如期上映,過往的作品被下架的情形也很少。如今,ピエール瀧也順利復歸藝能界。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大學生》女星驚爆「長3顆腺瘤」 嚇到崩潰爆哭

下一篇

黃子佼恐「無法復出」!Selina傳8字 20年交情斷聯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