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需求」對話 控他「交往孟耿如時仍誘騙少女」

頂著女尼外表的藝人 恆述不上、不下成了著實「卡」人

2020-09-22 10:01 聯合報 葉君遠
恆述法師父養了一群寵物犬。本報資料照
恆述法師父養了一群寵物犬。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恆述在演藝圈沉寂多年,因為罵了張菲費玉清兄弟,意外為自己搭出一張台,跨出腳步想再戰演藝圈。

她游走出家、入世兩界,在宗教圈,她是藝人外表的女尼,而在演藝圈,她則是女尼外表的藝人。當女尼時吃肉開葷,當藝人時頂著光頭絕不還俗,兩邊都放不下,不上、不下,成了「卡」人。

18日,是恆述父親張舞曦離世3周年忌日,她廣邀媒體到新店安坑山上精舍,參與她做一場為父辦的一場「供佛齋僧法會」,找來多位出家眾,一起念「父母恩重難報經」,在這裡,大家終於看到她住3層樓透天房、門口停了BMW豪車,手上戴著10克拉鑽戒、滿天星勞力士鑽表,養了一群寵物狗,生活其實富足,但她說她仍有貪念,貪的是「法財」,夢想把2樓原本只能容10多人的狹窄佛堂,未來變成可以容納108法眾的廣大精舍。

恆述法師在自家為父做忌日法會,念父母恩重難報經。本報資料照

恆述法師在自家為父做忌日法會,念父母恩重難報經。本報資料照

既然在演藝圈沉默多年,為何突然想回來?這次,她開記者會痛批兩個弟弟,因為話題辛辣引發關注,許多媒體要求專訪、各談話節目力邀,其中一個談話節目找了她,收視率竟然破1,甚至當周二度邀她回來,深山簡居太久,突然變成各方寵兒,內心那塊藝人魂再被喚醒,她開始規畫如何復出,「一,我可以用我光頭女尼的造型,開節目談我的自在生活禪,或者,我可以戴上帽子、穿上高跟鞋,主持綜藝節目或談話性節目。」

但脫離塵世太久,恆述不知凡間早已世代更迭,費玉清在歌壇獨霸一方,去年選擇退隱封麥;張菲在綜藝圈地位崇高,雖沒言退,但深知時不我予,已淡出在各地享受退休生活。

恆述年過70,反應早不如過往,上東森新聞台陳斐娟主持的「這!不是新聞」時,現場錄完,自覺講得不夠好,跟製作單位要求重錄,但下一集的來賓都到了,在門口排排站等,上一集來賓也不可能留下來再陪她重錄,弄成大塞車,最後協調,讓她一個人對著鏡頭,花了15分鐘把想說的再說一遍才結束收工。

恆述法師家在新店安坑附近山上。本報資料照

恆述法師家在新店安坑附近山上。本報資料照

要當主持人,最考驗反應能力,而她對事物的反應,也在那天為父做忌時表露無遺,聯訪前,她想好一套台詞,不理記者發問,先來一段「古人說烏鴉有反哺之義,羔羊有跪乳之恩…」,說時突然注意到記者擺在桌上的手機錄音時有閃光晃動,打斷了思緒,於是要求「再來一遍」,一路下來,中間突然養的狗叫了幾聲,她也停下來問「是我的狗兒子在叫嗎?」,一旁有人手機響了,她也被干擾打斷,在攝影機前無法一氣呵成。

但說真的,畢竟她是藝人出身,了解媒體需求,供佛點燈時要每個攝影都拍到了,她才會進行下一個階段,有攝影晚來,她耐心的配合一切再來一次,還熱心問遲到的攝影,「剛他們都拍了我跟狗的畫面,你要嗎?我可以再一次。」這些是她藝人那塊的貼心,因為出家眾不會做這樣的事。結束後下樓要請助念的同參僧眾午餐時,也大聲招呼門外所有攝影到場才開場,結果仍有一個攝影進來晚了,她馬上喻令僧眾重新來過,對著滿桌食物再念一回「供養偈」,畫面不僅突兀,也令人發笑。

然後,兩天後就看到她穿著高跟鞋、戴起帽子、束起腰帶在別的場合舞動著受訪,撇開這些荒誕與不羈,她確是個溫暖又慈愛的人,在精舍做完父忌後,我趕著離開,她牽著我的手一路送到路口,說的都是鄰家大姊的關心與感謝。其實她早遁入宗教29年了,多年來沉浸於自己的世界裡,這回會意外入世,全因自己在落難被騙後,弟弟張菲在媒體受訪時用「不惜斷絕姊弟關係」深深插了她一刀,那口怨氣無處宣洩,最後演變成姊弟鬩牆。

恆述法師穿上馬靴、戴上帽子開始上各節目聊近況。圖/JET提供

恆述法師穿上馬靴、戴上帽子開始上各節目聊近況。圖/JET提供

正如同恆述說的,凡事都有因果,但過往對家人溫柔的張菲會突然說重話,其實也必有原因,兩兄弟不會突然對深愛的姊姊見死不救再落井下石。恆述當然明白這點,但她太在意果,忽略了因,心中有怨,憋久內傷,只好找管道吐露,過程充滿劍雨,屢放重話,傷了3人和氣,而張菲當然必須去承受當時沒拿好尺度發言的果。

所幸恆述出招,張菲、費玉清沉默沒用口水回應,她罵完後也慢慢氣消了,開口向弟弟遞了橄欖枝,邀一起主持節目,連節目都想好了,就叫「兩張王牌」,一切靜待時間療癒,等一切因果消弭,雖有裂痕,但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連結。

至於恆述法師想要重出江湖回演藝圈?這點,真的得考驗觀眾的智慧,那得看看她罵完兩個弟弟後,說的話還有沒有人想聽。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恆述法師出門有豪車代步,生活不成問題。本報資料照

恆述法師出門有豪車代步,生活不成問題。本報資料照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張菲

上一篇

楊丞琳驚喜同框大咖韓星!近距離貼臉照曝姊妹情誼

下一篇

喪父後被分手 黃姵嘉自嘲「吸渣」還稱邱昊奇「體貼」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